大圓石澗(第二段)

日期︰2013-06-23
難度︰★★
路線︰荃灣→圓玄學院→引水道→大圓石澗→甲龍郊遊徑→川龍
編號︰101/130623+1:157

大圓石澗,源起禾秧山西南坡,流入圓玄學苑。雖此澗與大城、大曹、大石、燕岩及梧桐合稱「帽山五澗」,但是次行程只遊引水道以上一段,要非雨後水豐,恐怕無甚驚喜。由圓玄學苑起至引水道為第一段;引水道至甲龍郊遊徑為第二段;再及至松樹徑為第三段,乃精華段;第四段則窮源至禾秧山。因擔心山頂下雨,及行友腳程問題,只走此頗為雞肋的一段,亦能理解。

由荃灣地鐵站啟步,至圓玄學苑小巴站即沿石階上山,很快便接上引水道。此處有涼亭,惟蚊患嚴重,不宜久留,遂右轉走至水壩,即大圓石澗第二段之入澗位。跨過水壩,隨即看見左右分源,查實乃澗道過寬,水流分成兩邊再匯流。

船廟
 
望葵涌

大圓石澗澗谷右坡流域

水壩

大圓石澗

取左路入溯,隨即見石間流水,經過幾處稍為大步的攀爬,會看見澗床出現平滑得過份的巨石,水在表面流過,相當別緻。越過此潭,須小心尋覓水中突石,然後沿瀑流處攀爬即可。大帽山之石澗主要由大石組成,此澗亦不例外,無大型瀑內處盡是巨石佔據的澗道,不時要在巨石上爬上爬落。

遠望南丫島

水壩背面

入澗

帽山典型澗容

潭景

小心橫渡

最安全反倒沿瀑流走

摸石

留影

爬巨石

水清潭靚

此段澗右方乃一登山徑,澗邊亦有數條水管引水,一般沿水管邊走會較為容易。前方有巨石收窄而成的小飛瀑,不能強行攀登,只能於右方附石而上。其後乃平流之地,水深僅乃鞋面,腳下全為碎石,左右皆見水管。前方再現巨石,石後走一會,便遇上小堰,應為集水最高之地。此處澗道稍為收窄。過深潭,緊接是疊石間的瀑流,沿石間上溯,不久又見由碎石組成的淺潭。大隊決定在此大休。

攀石避瀑

沿水管邊走

隨影

繼續

巨石高流

若非水管,此地頗幽美

石上小休

隨影

水管集水區

復歸自然

小瀑流

沿瀑流走

大休之地

休後,仍遊走於巨石間,但水流主要集中在一處,沿水流而上屬最佳路線。再遇深潭,左右皆可避,登上短瀑後不久,有飛流出於兩石之間。聞說水弱之時此瀑並不顯眼,今水豐方能一見此瀑之美。瀑頂有石間開流水,雙流匯合擊石躍於瀑中,人在瀑下受水力衝擊,寒冷與恰到好處的力量令人難忘。欲攀此瀑,取瀑左一線。登頂後水流分散,看似漸弱。日光穿過樹葉間射到長滿苔蘚的巨石上,隊伍魚貫穿梭其間,畫面之美僅現場可見。

繼續

巨石難攀,瀑流更好走

過潭

樂也融融

過流水

隨影

全段最美瀑布

瀑相

雙流擊石人在中

留影

瀑左上攀

巨石澗道

右轉小彎,右方有巨石如走廊,隨後全為巨石疊成的澗道,至水流再次集中,見數級瀑流,乃甲龍郊遊徑二號橋,時間尚早,但又不欲繼續上溯,於此嬉水,然後於龍門郊遊徑下山,經嚮石墳場分叉口下走川龍。回到荃灣,剛好是下午茶時間。

石廊壁

走起上來,有種像破壞了的巨人古道

偶要攀石瀑

水豐時景色頗美

接上龍門郊遊徑

龍門郊遊徑二號橋

下山

往川龍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