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八岳連峰縱走、白山登山 D8︰白山 D1

日期︰2019-09-28
路線︰名古屋→別当出合→室堂


也許有過御嶽山爆發做成死亡事件的教訓,所有登山人士強制遞交登山計劃書。

白山,日本百名山之一,主峰御前峰海拔 2,702 米,自 1659 年爆發後再無火山活動,但依舊是一座活火山。白山與富士山立山並列為日本「三靈山」,乃登山信仰中重要的場所。環繞山頂三座山峰:御前峰(2,702 米)、劍峰(2,677 米)及大汝峰(2,684 米)合稱為「白山三峰」,外加別山及三之峰,合稱為「白山五峰」,或更廣為人知的「白山連峰」。白山亦有超過廿種冠名植物,是自然界的寶庫。

登白山最主要的登山口為別當出合(別当出合),由白山西南面的溪谷直取主峰,可即日往返,東面亦有「平瀨道」抵白水湖。而白山至為冗長的,便是稱為「白山連峰縱走」的南北縱走線:南縱走線「石徹白道」,由主峰起往南,別山、三之峰、銚子峰,至石徹白登山口;北縱走線「加賀禪定道」,以主峰起往北,七倉山、長倉山,至一里野溫泉。兩日南北縱走,除山頂兩間有人經營的山屋外,其餘路線上只有避難小屋,必須自備除帳幕以外的露營用具方能成事,或以快速行進方式,日行超過十個鐘,以山頂山屋為休息地點,方能成事。

是次行程歷盡風雨,全程皆無景,叫人失望。

凌晨四點於名古屋的酒店動身出發,連同辦理退房手續、寄在行李、買早餐等事項,預留充足的緩衝,為的是趕上六點半於 JR 站前開出直往別當出合的巴士。排隊的人龍於巴士抵達前半個鐘已漸成形,畢竟錯過這班車,我們的計劃便會毀於一旦,決不能掉以輕心。巴士準時開出,九點半抵達別當出合登山口。

凌晨四點離開酒店

天光

砂防新道︰別当出合~室堂

由於白山乃活火山,也許有過御嶽山爆發做成死亡事件的教訓,所有登山人士強制遞交登山計劃書(登山届),並於終點投入登山計劃書遞交證明,以確認安全離開,違者罰款最多五萬日圓。完成提交手續後,一行四人始出發,越過吊橋,接上「砂防新道」。山徑右側的澗谷為柳谷川,有不少防治山洪的工程,破壞了原有的景色。山徑幾乎只有上升,主要以石級和碎石為主。無數新奇的開花植物長在路邊,往往叫人駐足細味。右側不時能看見柳谷川右岸的節理狀火成岩,就似香港糧船灣的六角柱石。龍膽科的雙龍膽屬(Gentiana sp.)、紫箕科的紫箕屬(Osmunda sp.)、石杉科的石杉屬(Huperzia sp.),更甚在香港屬罕見的四葉參(Codonopsis lanceolata)亦沿途可見,使得沒有山景的路段不致沉悶。

登山計劃書提出義務化

吊橋

正式登山

玄參科?

山龍眼?

初段的石級

雙龍膽屬 Gentiana sp.

石杉屬 Huperzia sp.

中飯場

至中飯場,可毫無遮掩地欣賞對岸的節理狀火成岩,在此離今日終點室堂才不過四公里半距離。為保護白山原生植物,此處有一個擦去鞋底泥土的位置,以免登山人士誤將帶有外來植物種子和細菌的泥土帶入白山範圍。柳谷川源末有一懸瀑名不動瀑(不動滝),部份位置可觀之。唇形科、天南星科、忍冬科、薔薇科花楸屬(Sorbus sp.)、繖形花科等與登山口不盡相同的植物陸續出現。未幾進入火山口半徑兩公里範圍,植被明顯改變,山巒亦浮現眼前,南縱走線的別山亦堂堂出現在東方。抵達「甚之助避難小屋」,大量登山人士在此休息,再往上走廿分鐘,便是「南龍道分歧」。

擦去鞋底泥土

四葉參 Codonopsis lanceolata

節理狀火山岩

不動瀑

回望身後山景

甚之助避難小屋

接上「南龍道」(南竜道),主要是一條沿山腰橫上的路,依谷脊轉出轉入。天色漸差,寒雨時有時無,其後變得恆常,別山亦漸沒入雲霧中。此路後半段始現紅葉,惟仍以黃葉為主,經過「黑凹岩」(黒ボコ岩),急登山徑結束,轉為踏在平坦的彌陀高原(弥陀ヶ原)的木棧道。高原上的紅葉,除了楓外,還有常見的花楸,一團團藏在矮竹之間。踏步棧道間,若非天色灰暗,相必寫意非常。踏過彌陀高原,是稱為「五葉坂」的急登。此刻雲霧下沉,視野極度朦朧。才十五分鐘,已抵達「室堂遊客中心」(室堂ビジターセンター),辦理入房手續後,嘆一杯生啤(附有「白山頂上參拜」限定膠杯!),等待夜色降臨。其間,主峰御前峰一度於霧中露面,引來不少宿泊者外出拍照。順帶一題,本年原來是白山開山 1300 年紀念。

別山

南龍道

黑凹岩

彌陀高原

彌陀高原,別山在後

回望彌陀高原

室堂遊客中心

「白山頂上參拜」限定膠杯

御前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