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逕山

日期︰2016-11-20
難度︰★★
路線︰黃泥墩→楊家村→黃泥墩灌溉水塘→紅水山→九逕山→虎峽谷徑→藍地灌溉水塘→藍地


九逕山,名源於山上有九條路徑可通(因徑逕相通,有誤作「九徑山」,惟尊重原名,不予鼓勵),高507米,倚大欖涌水塘之西,元朗以南,屯門以東,屬一座龐大山體,惟地圖未有標示山名,以致名不經傳。此山地形複雜,最高點偏西北一隅,各處丘陵起伏如青山腹地,僅西北一山頭有名曰紅水山(洪水山)。地質以砂以主,惟植被相較青山茂密。北坡平緩而南坡陡峭,孕育不少沙澗。澗谷走向奇特,有三處呈南北走向,東起有黃泥墩灌溉水塘以下之黃棠石澗、洪水坑灌溉水塘以上之丹桂坑三源及藍地灌溉水塘之源老虎坑。九逕山各脊幾乎皆有路,既可說易於迷途,亦可說隨時可變,若對地形或讀圖未有信心,最簡易登山路,可沿屯門徑至山坳一涼亭,有石屎徑直指山頂,聞說梯級達九百級之多。

乘塔西鐵接駁巴士抵大棠,於總站落車,見有涼亭,已是黃泥墩村。沿河上游方向走,過村後不久抵楊家村,廣植蘆薈及仙人掌,甚罕見,悉逄蘆薈花期,更是難得。楊家村後有漁護署的指示牌,即抵郊野公園邊界。此登山路可抵黃泥墩灌溉水塘,泥徑已見黃泥處處。山徑走過電塔底部,此刻開揚處可絕覽圭角山、掌牛山、十八鄉平原、元朗市中心及丫髻山,更隱約可見中國深圳的建築。越過山脊,路稍微下降,右方深谷乃黃棠石澗,主瀑深峽絕收眼底。叢間見黃泥墩灌溉水塘主壩,壩後塘水波光粼粼,幽靜卻風未止。

黃泥墩

古宅

蘆薈

進入郊野公園範圍

電塔

十八鄉平原

黃棠石澗

黃泥墩灌溉水塘主壩

黃泥墩灌溉水塘

走過水壩,引水道左側有橋,橋後有兩路︰左路往神仙轍,右路有「此路不通」則可高處下望神仙轍,兩路於約390米高之山頭相匯。神仙轍,乃兩道長直且平行的天然沖溝,形如神仙的車留下軑痕,故名;後遭政府於沖溝兩邊種植,圖將此天然奇景埋沒。登右路,曾建有石屎梯,惟今已遭雨水沖擦,留下斷階。右方稜線北走,沒於紅水山。左方下望神仙轍,植樹只能成蔭,不能成林,勉強可見那道平行的沖溝。小休之際,山下傳來漸近的摩打聲,原來有三輪越野電單車駛至,大家禮貌相讓。路徑漸陡,前方有一山頭高約390米,有電塔在旁,是周邊一個較為明顯的山頭。其山腰有一片疤痕,未知是自然的山泥傾瀉,還是越野電單車做成,那三輪車翻越此段可謂一大難關。領頭者輕鬆攀上,然而後隨者皆於臨頂前人翻車倒,跌在斜坡邊緣,看得我們直冒冷汗。翻過山坳後抵疤痕之下,登峰者有二︰左側有一路直上,右側疤痕之上亦有較易走之山徑。嘗試走疤痕,發現不但陡峭,泥中之石更是一碰即鬆。登上頂峰,涼風送爽,將汗水稍微吹乾。

登山

測量墩

登山

下望神仙墩一脊

越野電單車

望山頭

翻車

丹桂左坑源末

「疤痕」旁的沖溝

登高約380米之山頭

繼續行程

遂降,途中有一段竟有亂石形成的階級,仿如人工作物。山頭一個接一個,又上又落,沒完沒了,幸風光秀麗,不至叫人絕望。有時在山坡看見墓頭,有古有今,不知孝子賢孫會否登山拜祭。左側漸見大欖涌水塘,美其名為「千島湖」。芒草搖曳,疾風知勁草。一段平坦的山徑,坳中長滿矮竹。約490米的平頂,有方形巨石置頂,旁邊有風化巨石,一分為二。此高地對正九逕山之巔,石上平坦,是個休息的好地方。續登山峰,最後一段,徐徐攀升。逆光下,芒草閃爍,離山頂之直昇機坪亦不遠矣。山頂有無線電站,無「九逕山」一名,卻記下「1665山」,高1665呎之山,換算後剛好是507.5米。九逕山,盡覽新界西北的新市鎮,屯門、洪水橋、天水圍、元朗等,夾在青山與九逕山之山谷,孤形走向,他日也許連成一線,變成超級市鎮。

仿如人工作物

疾風知勁草

隨影

大欖涌水塘

九逕山下的一組石

九逕山之巔

悠悠蕩蕩

芒草閃爍

山頂發射站

屯門市

直昇機坪

青山灣

屯門及天水圍

斜陽西照青山灣,我們亦離開山頂,向老虎坑前進。登九逕山最簡單一路,便是連接屯門徑的一條石屎梯級,而我們則迴避此傷膝徑,走其西側的一條山脊。惟此徑亦遭晨運人士所破壞,路上盡是布塊,雖有防滑作用,卻如遍地垃圾。巨石上方有半枯木,形態蒼然,有玉山圓柏之影子。回望九逕山,竟覺翠綠,山側有一巨壁,弱水飛流,是老虎坑左源的一道大瀑壁,此澗谷水氣充足,綠樹成群。山脊最反止於山坳中的涼亭,是屯門徑、登九逕山石屎徑及虎峽谷徑的交匯處;而我們則下接虎峽谷徑,一條倚老虎坑西岸的平行山徑。

下降九逕山

半枯木

老虎坑澗谷

登九逕山之石屎山徑

老虎坑左源

涼亭

虎峽谷徑先橫過虎地坑(又叫老虎坑,惟香港另有一條老虎坑位處香港島)支流,再橫過左源,跨主源回到西岸。山徑與澗流極為接近,最多旅者休息處,正是老虎坑的行者池,池後岩床光滑,夏日必有一番景致。山徑密佈水管,漸行漸見藍地灌溉水塘。夕照時段,藍天見魚鱗雲,後轉火燒紅雲,猜測明日想必落雨(當晚已經落雨)。抵達藍地灌溉水塘主壩,又見寂靜湖景;比起城門、萬宜、船灣等著名景點,拜地方偏遠所賜,難得清靜。過水壩後直抵虎地坑村,亦是藍地石礦場所地。走藍地大街,一條馬路兩旁商號,饒富特色。至藍地輕鐵站,旅程結束,前往洪水橋享用德國大餐作結。

虎峽谷徑早段

連理樹,樹身遭人惡寫刻上「爸」「媽」二字

老虎坑行者池

魚鱗雲

虎峽谷徑

藍地灌溉水塘

黃昏

藍地灌溉水塘主壩

虎地坑村

藍地石礦場

火燒雲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