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峰環線、馬特洪近覽 D02︰Tour du Mont Blanc D1 (Le Brévent to Tré-le-Champ)

日期︰2018-07-30
路線︰Chamonix → Le Brévent → Col du Brévent → La Frégère → Lac Blanc → Tré-le-Champ


白朗峰環線第一日,由 Chamonix 經 Lac Blanc(白朗湖)至 Tré-le-Champ,全長約二十公里。行程最高點的 Le Brévent 是 TMB 最辛苦的其中一段登山行程,若非由 Les Houches 沿山徑登頂,可於 Chamonix 乘塔吊車直接抵達,這亦是不少由 Chamonix 起步的旅者的選擇。由 Le Brévent 至 Lac Blanc,被喻為環線中最美的其中一段(另一段在意大利),除了可欣賞 Mont Blanc(白朗峰)及 Aiguille du Midi(南針峰)與其周迫冰川外,Lac Blanc 更有如神來之筆,雪峰倒映更叫旅者棄走簡單主線而選擇這條支線。往 Tré-le-Champ 的一段落山路,主線屬環線最驚險路段,危崖中急降的長長鐵梯令畏高者卻步。
Park Hotel Suisse & Spa 的自助早餐可選擇在室內或室外用餐,職員極力推薦我們坐在室外。Chamonix 的早晨相當清涼,不似午後猛烈陽光照射的炎熱。典型西式早餐︰麵包、芝士、火腿、栗米片、乳酪;看着文雀與麻雀在餐桌間跳躍尋找麵包碎,寧靜的早餐讓人心情完全放鬆,當下心情相當悠閒。行程規劃上,是日行程的參考時間為五個鐘,是故我們差不多十點才離開酒店。

Le Brévent 的登山吊車就在酒店後方的教堂後,沿馬路往山邊走,很容易便看見吊車站。買過單程車票後,我們坐上吊車,直登 Le Brévent 近山頂的位置。Le Brévent 山頂沒有植被,擁有灰色岩壁,在吊車站看已極具氣勢。吊車抵達約二千米高度,需再轉乘較小型的登山吊車,方能抵達 Le Brévent 站。白雪蓋頂的白朗峰已在身後出現,下方徒坡中的之字路,若非乘塔吊車,那便是其中一條急登一千五百米的山徑(並非環線路段)。

吊車站,後方山頭就 Le Brévent

車票

白朗峰 Mont Blanc

第二段吊車往 Le Brévent

之字路便是登山徑

觀景臺合照

出發,環線開始

離開吊車站,進入自然保護區,海拔 2525 米的 Le Brévent 山頂就在不遠處的十數級樓梯之上。我們正式踏入環線主山徑。極目西北,岩峰群林立,淺窩處仍留有積雪,以海拔 2804 米的 Tête à l'Ane 為首的單斜山;查此地一帶的山脈皆為單斜,東南坡近乎直壁,西北坡相當平緩。往北行,路途上指示牌相當多且清晰,惟環線並非唯一路線,故亦須小心判別目的地,而石上亦有白紅塗鴉,標示山徑的大致方向。踏過積雪,山徑繞過 Le Brévent 北線稜線;原來此稜線是一條冒險路線,需求攀岩技巧,不少登山者列隊,做好安全措施後嘗試攀爬,看得我相當着迷。下方雪田,又有正在學習雪坡滑落制動技巧的人,拿起冰斧攀山一直令我夢寐以求,教人羨慕。下降陡峭岩攀,一如日本的登山徑一樣,有鐵梯輔助,習慣了這種模式,走起上來不再戰戰兢兢。

Tête à l'Ane 及其群峰

北面天際線

路牌

單斜山

攀石

有鐵梯

中間斷位亦算考人

為的正是下降此段岩帶

積雪

攀登稜線

雪地練習

主徑上仍有積雪

Col du Brévent

來到海拔 2368 米的 Col du Brévent,即 Brévent 山坳,往東之字形下降。後方 Le Brévent 如屏風突起,眼前海拔 2412 米的 Le Clocher de Planpraz 嶙峋山體更叫人在意。中海拔山坡中,低矮的杜鵑盛放,紫紅色叢生的花與香港所見的杜鵑形態不同,此種名為高山玫瑰(Rhododendron ferrugineum 杜鵑花科),又叫作阿爾卑斯玫瑰。山徑漸降至剛才的轉車站,白朗峰依舊是前景。轉車站有一間名為 Altitude 2000 的餐廳,其屋後有水源背充,拿出昨日有超市買的番茄,與今日付給酒店的旅客稅而回贈的有氣礦泉水作為午餐,為我的背囊減輕不少。

白朗峰山體

Le Clocher de Planpraz

高山玫瑰 Rhododendron ferrugineum

白朗峰前留影

吊車站

取水處

沿淺山谷山腰路前行,沿途不少停駛中的吊車,它們都是在冬日運作,僅用於滑雪等雪上運動。大致平緩的山路走來愜意,河谷對岸海拔 4121 米的 Aiguille Verte 聳立,其南面是源發白朗峰,名為「冰海」的冰川 Mer de Glace。她是法國最大、阿爾卑斯第二大的冰川。當接近 La Frégère 之時,我們便能正面窺探「冰海」的冰舌。當然,夏季加上全球暖化,今日的「冰海」已不及數十年前,其至百多年前般壯觀。La Frégère,一處仍有吊車運作的地方,雖然山徑人來人往,這裏更是遊人如鯽。沒有多作久留,繼續橫切冰河切成的寬廣山谷。

Aiguille Verte

崖中小徑

眼蝶?

Aiguille Verte

Mer de Glace「冰海」

La Frégère

Aiguille Verte 與「冰海」成為主角,主峰旁的柱狀石峰 Aiguille Sans Nom 相當槍鏡。環線主線在離開 La Frégère 後繼續水平橫切山谷,但幾乎所有人都會選走上攀谷頂的支線。這條支線前往白朗湖(Lac Blanc),可以說是環線其中一個絕美景點。在 La Frégère 作來回到訪的遊人相當多,而亞洲面孔幾乎都是雇用登山響導的南韓團隊。學懂當地打招呼用的字詞是最基本的禮貌,由於白朗峰環線大部份落在法國與瑞士法語區,除意大利外,法語是環線的共通語言,但每每遇上南韓人或中國人,他們只會說甚麼「seyo」或是「nihao」,能道出「bonjour」一字,少之又少。崎嶇山徑持續上升,由 La Frégère 走至白朗湖,足足攀升五百米;在海拔 2020 米及 2190 米處會遇上小池塘,只屬前菜。

漸攀升

崢嶸岩峰

大量從白朗湖回來的旅人

Mer de Glace「冰海」

小池塘

圓葉風鈴草 Campanula rotundifolia 桔梗科

當看見一列巖巉岩峰,意味即將抵達白朗湖。岩峰以海拔 2965 米的 Aiguille du Belvédère 為首的 Aiguilles Rouges,其下迷你冰河 Glacier Blanc  溶化匯集成雙湖給構的白朗湖。水色如碧,波平若鏡,群峰倒映,悠然清靜;這是白朗湖予人的印象,尤如人間天堂。湖邊有一山屋名 Refuge du Lac Blanc,外表破爛,看似廢棄。繞下湖半圈,來到兩湖之間,上攀岩堆,便能俯瞰絕景。我想起日本槍岳下的天狗池,寧安祥靜得感覺不到其他人的存在,不似香港山中,高談闊論尤如唱山歌;尊重別人享有寧靜的自由,更勝捍衛自己破壞寧靜的自由。

Aiguilles Rouges

白朗湖 Lac Blanc

白朗湖 Lac Blanc

Refuge du Lac Blanc

時間已是下午六點。參考是日行程的資料,表示全程只花五個鐘頭,然而看來這個時間,對不習慣重裝且上坡奇慢的阿娜跟本是超現實。我們的終點 Tré-le-Champ 距離此地需九十分鐘,也就是說,可預期最終必定遠超三個鐘步程。踏過木橋,山徑漸降,又有一湖,再接池塘四五,美不勝收。在此,我們遇上一隻羱羊(Capra ibex,又稱阿爾卑斯羱羊),牠正在觀察我們,確認我們沒有攻擊意圖,便悠然自得低頭吃草。環線支線直指 Col des Montets 而主線直指 Tré-le-Champ,是故在 La Téte aux Vents 這個交匯處應繼續下切接上主線。

某種闊蕊蘭?

無名湖

雙鐵梯

雲漸起

風起波蕩無倒映

又一個湖

除了湖,都是湖

羱羊 Capra ibex

接着,白朗峰環線最陡峭的一段路便在眼前。早在日本登山已熟悉爬鐵梯、過岩間的木橋,沒想到在法國亦遇上此類山徑設施。面向 Tré-le-Champ 的這面山坡,中間有一列巨崖,必須借無數鐵梯方能安全游走其中。見來者每人都嚇得直冒冷汗,可預期前方會有更大挑戰。其中一列長鐵梯,近崖底處斜度超直角,即有些許倒攀,實在始料未及,但比起槍穗連峰的大切戶,還是後者較為經典。後來我們遇上一家三口的羱羊,其中一隻更尾隨我們至一塊名為 Aiguillette d'Argentiere 的石塔,站在石上凝視我們。石塔與牠雙角剪影,是多麼粗獷的狂野景色。晚上九點這個時間令我從中驚醒,雖說日長夜短,太陽始終會落山,九點半天色會明顯變暗,我們便要摸頭(當然會戴上頭燈);這不是我願意見到的結果,眼見阿娜以秒速五厘米的速度行進,每五十米便坐下來休息,而前路不足一公里,且危險路段已過,我決定冒險一試︰將她的背囊掛到我的背囊上,好讓我們在天黑前接上馬路。近四十公斤的重量單單要站起來已不是一件易事,我竟然回首仍看不見她的蹤影。幸好,抵達 Tré-le-Champ 的山屋 Auberge la Boërne 時,剛好九點半。早已吃過晚餐的住客,無不對我投下詫異眼光。事後,我被抱怨兩件事︰一是為何不早點幫她背背囊,二是省去那一公里根本毫無作用。晚餐是麵包、沙律、忌廉雞飯及芝士,急忙吃過飯後便匆匆睡覺,一來今日身心疲累,二來明日起預計的行進時間將由參考時間的一點五倍增加至兩倍。

下接主線

斷崖與 Tré-le-Champ

開始連續不斷的險惡地形

岩隙中鑽出

超長鐵梯

三段梯

Aiguillette d'Argentiere

羱羊在看着準備上攀的旅者

羱羊與 Aiguillette d'Argentiere

日落

Tré-le-Champ

Auberge la Boërne

晚餐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日間溫度廿幾,加上太陽直照,體感有卅度或以上
      除天黑稍涼外,基本上一件排汗衫(或加一條風褸)足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