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天棧道、象門

日期︰2018-03-11
難度︰★★★★
路線︰錦英苑→吊手岩北脊→雁谷迷徑→馬尾脊→彌天棧道→象門→馬頭峰(馬鞍頂)→馬鞍坳→水浪窩


彌天棧道,連貫馬鞍山東馬肚所有險線之崖中棧道,北起馬尾脊,南至馬鞍坳;從馬尾脊起,海拔400米處橫腰至官坑脊,與官坑脊重疊爬升至約500米處再次橫移,跨越東馬肚坑眾支流及其企壁頂,經過大洞脊、靈象脊後,抵象額脊及象門底,再走過樹帶棧道及大洞坑源頭之馬頷峽及荊棘石河,最終抵馬鞍坳,為本棧道之走線。棧道核心,為崖壁中的狹窄林帶,下坡處直崖,上坡處企壁,更要經過幾處極其暴露的位置,走起來險中帶危,雖不需特殊技巧,卻要膽大心細,且擁有良好的抗壓心理,方能領略固中樂趣,感受險峰的巖巉與巍峨。

象門者,象額(標高451米)南邊一道飛瀉短峽,於象額脊入口與樹帶棧道之間,有崎嶇孔道可穿越攀上象額,直登馬頭峰(馬鞍頂)東稜。細分三層,首層為狹窄石峽,次層為一石崖,臨頂處略為外拋,尾層為浮砂底草坡,其頂便是象額處。先鋒可備至少六米繩索,於首層頂落繩輔助後來者,以策安全。

自錦英苑起步,配水庫後之涼亭人頭湧湧,幾隊行山隊皆匯聚於此,我隊出發,他隊亦不甘落後趕緊起步,結果至雁谷迷徑前皆混亂至極,快者難以超越,慢者無法停止,他隊隊員不識其他隊員,以致不時誤將本隊隊員所處的分叉路口當成該隊路線;幸好本隊隊員互相認識,馬首是瞻且規模不大,沒有誤跟錯線之憂。進入雁谷迷徑,他隊全數右轉往燒烤場,喧嘩聲漸遠,山野再度回復寧靜。

吊手岩北脊起步

望吊手岩

馬鞍山新市鎮

雁谷

雁谷迷徑跨越吊手岩北面兩個主要澗谷,靠西者為雁恆澗谷,旅者常踏足此段,石壘峽金毛狗峽靈猿守谷三個主要分源構成吊手岩極度摺曲的坑峽;居中者為峽小獨立的折雁坑峽,一氣呵成,其東側為著名的吊手岩北脊;處東者,為牛烏澗谷,以石碎見稱,迷徑以上幾乎無可通之山徑。我們接走牛烏澗谷段,順次走過牛烏石澗左源、中源左支、中源源末左右分源、中源右支及右源,隨後已抵馬尾脊。

雁谷迷徑

雁谷迷徑

沿馬尾脊下降少許至約400米處,右側已是彌天棧道入口。在林中壁邊下降,滿途碎石必須小心步履。至一開揚岩壁,有繩索跨越兩邊作引路橫移,此壁為牛樟石澗右源最近主源的一支,踏位充足。遠方盡覽泥涌及烏溪沙海星灣,船灣淡水湖及至赤門亦能入目,是日天色異常清徹,也許得拜兩日前的雨水所賜,洗去初春殘留在秋冬北來的污染物。前方見馬鞍山飛瀉的大洞脊,還有後面稍微突出的靈象脊;前方巨大凹陷的直壁,是險惡的螺旋壁,即東馬肚坑左源;水平後方的直崖,則是赭淵所屬山頭的北壁。螺旋壁上方仍有一列短崖,之者間的林帶便是彌天棧道所在。

彌天棧道初段

牛樟石澗其中一支

赤門海峽

螺旋壁

此刻與官坑脊路線重疊,攀升100米。其中一段極碎,上行者直小心落石擊中下方隊友。稍微橫移一段碎石坡,棧道止於崖邊斷位,行者須抱樹或前人留下的綠色扁帶,拋身面壁余余下降。未幾遇上一條石坡澗道,仍東馬肚坑最後一條右支,亦腳下是彌天壁所在。然後景觀再一次極度開揚,山徑就在崖邊草坡急上,回望下方可見彌天壁右側,還有極有可能將會鉅變得十四鄉平地。棧道再度止於斷位,此處被我稱為「V形斷位」。小心抓石令自己安全翻過大石,足以安全下降,最後的泥坡位可依裂隙處接回棧道。所謂的棧道,實際是在絕壁中絕處逢生,能避過的險位便去迴避,是故時有上落,不足為奇。走過斷位,再滑下壁底,橫移少許再一次攀上壁邊棧道,此橫移有一步中空,幸後方長滿灌叢,減卻心理壓力。然後好一段路途,皆在崖邊上上落落,沒有太多難位。然後,來到靈象脊出口,也就是意味接近象額一帶,亦即馬鞍頭東面列崖。

官坑脊

崖邊斷位

落完又上

腳下千仞

棧道中

V形斷位

拋身落

再爬上

一步中空

再上攀

靈象脊

林帶中前行,有一路口踏出陡峭草坡,那是象額脊的起點,往象門須繼續下行。攀過一道石坑,脫離伴隨半日的樹林,身邊除了深淵就是企壁。沿崖邊石脊上攀,外望除了是往水浪窩的麥理浩徑外,便是大洞坑右源荊棘石河所在的澗谷。石脊頂端,有碎石埋積,上望見兩崖對峙,峽盡似一頭野豬右望,此為象門,「野豬石」望着的是象門右崖。小心沿碎石草坡上行,右邊可繞至象門右崖,據聞至險的棧道位,有一借力突石於兩年前飛脫,至今路況不明;而直上峽底,便是象門兩關中的第一關。數年前穿越象門,第一關可憑右邊小樹作為腳踏入峽,也許小樹再抵受不住,今日已斷,再沒有可借力的起步點。乾爽的峽道仍可靠用手摸索的手位和技巧進入峽道,然後在中段轉身九十度,再攀上首關最後的兩米峽壁。然而並非每位山友皆可自理,勉強在石罅中擊上四米扁帶,便於起點至轉身處的攀登。第二關並不困難,足夠的手腳位可供攀登,惟臨頂處突出,稍具危勢。兩關已過,眼前是極斜的碎泥草坡,抓草奮力上攀,便是象額所在。在彎曲山映襯下的象門,極具氣勢。

上望象額脊

落壁

爬石脊

象額下

象門

野豬石

象門右崖

象門第一關

上望象門第二關

第二關

最後草坡

出象門

馬頭峰東脊

離開象額,已是坦途,沿馬頭峰東脊可直取山頂,途中一處攀爬位已不值揮毫。回望象額,見馬鞍山倒影與十四鄉相伴。黃竹洋村的非法開墾亦盡收眼底,村民賣出整條村予地產商圖利,更入侵郊野公園斬去大量樹林。直取峰頂,勝景在險峰。欣賞過絕美景色,我們分別以西貢和馬鞍山為終點分成兩隊落山。說來出奇,在山頂休息之時,就有四個組合前後詢問最快返回市區的路,卻似乎不太熟悉幾條主要山徑。時值黃昏,無論採取哪一條路,皆會入黑,而他們又沒有頭燈,只會手執手提電話中的地圖,實在叫人擔心。沿主徑落山,路過馬頷峽,本屬是日行程,奈何時間不足,只好留待他日。羊角杜鵑盛放,比對今年相當遜色的其他杜鵑,可算是一種安慰。抵馬鞍坳,急降至水浪窩,途中可仰望樹帶棧道。回憶起毅行當晚,夜登馬鞍坳實在難忘,如今逆走,可謂輕鬆至極。經過馬西石澗入口、黃竹洋村分叉口,最後抵達西沙公路,天色盡黑。是日一行十一人,皆盡興而歸。

沿東脊上頂

惟一攀爬位

馬鞍山倒影

山頂

落馬鞍坳

馬頭與馬頷

遠望九龍山脈

彎曲山與大金鐘

羊角杜鵑 Rhododendron moulmainense

樹帶棧道

再望馬頭東稜

3 則留言:

  1. https://2.bp.blogspot.com/-UMyxT1nkhWQ/WqvWR06I7tI/AAAAAAAB88c/mLTJPifmjGQAq7SHogEgiYLsXU9mCb9jQCKgBGAs/s640/IMGP5527.jpg
    呢張係"上望第一關"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