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猿兩谷縱走群峽諸脊(下)

日期︰2012-11-10
路線︰馬鞍山燒烤場→雁谷迷徑→石壘脊→石壘峽→吊手岩→ 金毛狗峽→雁谷迷徑→折雁峽右源→折雁台→吊手岩→黃金壁脊→ 雁谷迷徑→吊手岩北脊→吊手岩→靈猿左臂→雁恆左澗→雁谷迷徑→ 馬鞍山燒烤場
難度︰黃金壁脊  ★★
   吊手岩北脊 ★★★
   靈猿左臂  ★★★


承《雁猿兩谷縱走群峽諸脊(上)

黃金壁脊

下降黃金壁脊,屬離開吊手岩最快的路。此脊只有兩處繩位, 但有經驗者能從容應付。脊頂處可望靈猿守谷形似之勢, 向東可見折雁台如脊上切割的樣貌。往但走一點, 則見羊首巌現於右方,隨後緊接兩處繩位,先降直崖,後穿石隙。 然後路沿漸見好走,很快便接回雁谷迷徑。
下黃金壁脊

望靈猿守谷

其中一個較難位置

另一個位置

吊手岩北脊

基本上吊手岩北脊是一條攀爬線,全程幾乎手腳並用, 從遠距離看吊手岩北脊,就是一塊巨崖。早段有數個險位身位很窄, 加上有樹木的幫助,險而不危。中段有數個難位,先是泥岩坡, 後有一個頗考人、足足有差不多一個人高的上攀位要應付, 不過多得前人留下的小繩索,上攀難位多了一個幫助。 近頂處下有兩個石台,沿北脊上必定會經過。第二個石台沿石隙上, 但不用上到最頂,中間有一個突石懸空位左轉, 小心下一步有一個下臨無地的隙,踏上碎石平地後, 就來到最後登吊手岩的路段。此路段變得易走, 有攀爬卻是可以輕鬆應付。  --出自《吊手岩北脊、馬尾脊》一文

上吊手岩北脊

橫移位

沿途多繩,但並不建議過份倚靠

繼續上

已看見牛押山及馬鞍頂

登吊手岩

下降吊手岩

靈猿左臂

於靈猿頭左邊山徑下降,在早段極斜小徑中,可窺見有趣的靈猿頭。 靈猿頭乃一小山崗,在平脊中突起。於林中扶樹下降, 見前方隊友站在開揚石台上橫移,以乃飛猿台,與其說是石台, 倒不如說是一副斷崖之崖邊比較貼切。在飛猿台上, 可望靈猿頭下窩巢狀的骷髏崖。這裏能宏觀靈猿守谷之上半部, 足見其地形複雜。飛猿台盡處接小徑繼續急降,碎石坡斜且鬆, 下方就是雁恆左坑。此支源是靈猿諸脊群坑其中一個重要匯聚點, 沿澗下溯可接雁恆石澗。來到雁恆左坑,才數步之遙, 之是雁谷坦途。來到燒烤場,天色盡黑,歸家用膳。

靈猿頭

下降靈猿左臂

飛猿台

回望靈猿頭

繼續下降

隨影

接雁恆石澗右源

幾乎都是碎石

快到雁谷迷徑了

再過一堆巨石

接回雁谷迷徑

日落針山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