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石澗

日期︰2013-01-23
路線︰樟木頭→牛樟石澗→彌天棧道→官坑脊→樟木頭
難度︰★★★★
編號︰96/130123+1:141

牛樟石澗,源起牛押山,流入樟木頭。與一脊之隔的牛烏石澗比,水量可要豐富得多,然此澗仍屬險要之列,澗中兩塊巨壁叫人嘆為觀止,然而石碎難攀,冬日尚且如此,夏日水豐縱使有美景,亦須考慮提升之難度。

於樟木頭村起步,在山墳後之水管路可抵達集水區。進入鐵欄後,見水清如無水,足見此澗水質極佳。緊接水潭,瀑右橫過。此澗雖藏於林中,卻相當寬闊,走起上來並不覺煩。再遇深潭,取左路而行。澗容始呈亂石貌,於石堆前進一會,前方有一巨石立於澗中,繞石前行,澗道似石河。至一石峽位,可依石隙抱石上攀,稍作熱身。

樟木頭村看牛押山

往水管路走

入澗

首瀑

澗道頗寬闊

深潭

極清的水

澗邊走

始見危姿

巨石纍纍

具原始氣息

繼續走

有點難度

留意右方出現巨壁,前行見路標繫於右方崖隙中,沿澗上攀一會,發現身處峽谷之中,盡處巨壁擋路。也許壁右樹根有一線可攀,但風險未免太高,回頭走到峽谷前右方壁底上攀。沿草坡上行,片刻開揚,已抵峽谷右壁之頂,可見前面企壁。腳下深淵,乃剛才抬頭之頂。然後路況急轉,於濕滑泥壁下降回瀑頂,欠缺腳位下降滑壁數米,出動繩索以策安全。接回澗道,正是瀑頂,下降時稍有差池,直墮瀑底。

右方現企壁

前方瀑壁不能硬闖

峽中

峽左有路

望向對面的崖壁

小心下降

右方已是瀑崖邊

回望

前方又見一瀑,不能沿瀑攀爬,只好在瀑左於藤中硬上。走過巨石堆砌的澗途,又見短瀑,左方有山徑繞過。這裏開始乾旱,澗道漸露岩基,右方仍是斜不可攀的瀑壁,但澗邊亦有大量碎石,宜小心後方隊友。至倒崖,取道左邊山徑,借藤蔓之力可攀上。來到此瀑最長之瀑壁,仍谷中長條形之濕崖,頗嚇人。繼續靠左繞過,碎石堆中上行,無一處可穩固立足。

繼續避瀑壁

此瀑取左路

繼續攀

開始連石面都不濕了

倒崖

崖左石峽攀登

四處都是碎石

此刻已非在澗中行走,而是澗邊山徑。右方可見遠方之巨壁,或是澗邊斜擺的石崖。山徑引領至石峽中,沿石脊上攀,隨即接到彌天棧道。右方可至馬尾脊,左方則經官坑脊、大洞脊、象門、樹帶棧道至馬鞍坳。最快亦最安全下山方法,正是取道官坑。前行不久即在左方山徑下降,此非官坑正脊,約走數刻,見右方有大路相交,方抵正脊。及至接近西沙路,又見分支,右乃主脊回泥涌,左則屬隱徑回到今早經過之水管路。抵樟木頭,走至烏溪沙站嘆下午茶。

少有的開揚景觀

隨影(水平沒有歪斜)

壁右上攀接彌天棧道

官坑脊入口

望大洞脊及靈象脊

與官坑正脊交匯

下降回樟木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