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峰環線、馬特洪近覽 D03︰Tour du Mont Blanc D2 (Tré-le-Champ to Trient)

日期︰2018-07-31
路線︰Tré-le-Champ → Aiguillette des Posettes → Col de Balme → Trient


白朗峰環線第二日,由法國 Tré-le-Champ 經法瑞交界的 Col de Balme 山口至瑞士 Le Peuty。此段行程相當輕鬆,輕登海拔 2201 米的 Aiguillette des Posettes,賞群山環抱之景,陡步由法國走到瑞士,急降至 Trient 的一個小村落 Le Peuty。此段另有兩條支線,一條沿 Tré-le-Champ 山谷的吊車小徑至 Col de Balme,路程最短爬升最少,卻缺風景;另一條則沿 Aiguillette des Posettes 以北山腰橫切至 Trient,雖然爬升相較少,路程卻比主線長。每論從何種角度考慮,此日行程皆沒有不選擇主線的理由。

歐洲的山屋沒有如日本山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習慣,早餐時間多落在六點半到八點之間。麵包配以牛油或果醬,偶爾有麥皮或粟米片,於我而言,是難以在夢醒後吞下的東西,對於隨後需消耗大量能量,實在不是合適。幸好預定的午餐包份量相當驚人,足夠作為行進時的能源。雖然昨夜的秒速五厘米實在嚇人,但是日行程不過登一座山便徐徐下降,時間充裕亦不用匆忙,故心情上亦較為放鬆。斯斯然離開 Auberge la Boërne,時值八點半,接公路,右邊山徑為沿山谷走的支線;沿公路北行,身後仍是 Aiguille Verte。右側有指示牌指引登山者往 Aiguillette des Posettes,若繼續前行便是另一條支線,而主線當然右轉上山。

Auberge la Boërne

接回馬路

Aiguille Verte

右邊上山

登山初段屬林路,路邊尚有小花可賞,惟周遭樹木參天,只好低頭默默地攀升。話雖順時針走環線會較少同路人,但在起步初期仍然會遇上不少同方向出發的行者,他們大多揚塵而去。約一個鐘頭,右方出現巨大的冰川,原來是源自海拔 3610 米 Grande Fourche 的 Glacier du Tour。雖然大部份面積只留下冰川下的岩床,冰舌幾乎退到冰原的高度,但其震撼力依然。Aiguille Verte 與白朗峰山頂蓋雲,但不似落雨跡象。山徑漸漸脫離林界,植被轉為矮灌木叢與草本,一片片花田冒起,集中而單一,別有一番生氣。回望昨夜那段陡降,屬 Aiguille du Belvédère 山體的一部份。眼前的之字山徑,是屬支線的上路,看來路程雖長,卻沒有爬梯的挑戰,而崖下不太明顯的山徑,則是昨夜走完的主線。看不見連續鐵梯的一段,有點可惜。

林徑

留影

Glacier du Tour

右後方是白朗峰

Aiguille du Belvédère 下昨日的主線及支線

此時山徑來到 Aiguillette des Posettes 的稜線上,視野再無局限,除了群山外,只有一條往上攀升的碎石路。猛烈陽光照耀,走來跟香港的夏日差不多炎熱,但濕度低且涼風不斷,腳步一旦停下,汗水不消一會便散去。路邊遇上野藍莓,記得山上有兩種相似的野藍莓,一種能吃,另一種有毒,而現場兩者皆見,惟已忘記分辨方式,安全起見,不吃為妙。未幾,見有一名大叔在草叢中採集野藍莓,幾乎肯定身處在可吃的野藍莓群落中,不過我們依舊沒有放進口中;行程才剛開始,要是肚痛可頭痛了。不知不覺間,我們花了三個鐘方抵達山頂,一處寬廣、視野無敵的岩頂,不少早已抵達的行者已經佔領有利位置欣賞風景。

登上稜線

白朗峰

野藍莓

Aiguillette des Posettes 稜線

Aiguille du Belvédère

Aiguillette des Posettes 的山頂

Aiguillette des Posettes 山頂

山頂東北面的稜線為法瑞邊界,東南面便是沿途所見的 Glacier du Tour,我們幾乎與冰舌高度平排。沿稜線落山,下指平坦的 des Posettes,這地在冬日亦是滑雪場所,故亦建有吊車登山。從 Tré-le-Champ 亦可驅車抵達,附近牧場牛隻頸上的鈴鐺聲響徹山谷。環線主線繼續攀升至眼前 Téte de Balme 山冠之下,再橫切至 Col de Balme,這種無意義的攀升,加上景色無異,部份行者會像我們一樣,走山谷中的橫腰路。山體大,澗谷寬,山坳所在眼前,烈日當空下,沒變化的路卻看似走不完。谷中藏有弱溪,水溫異常冰凍,用水樽裝滿一枝,大口喝掉一半。

Glacier du Tour

下降 des Posettes

亞爾丁蘭 Orchis mascula 蘭科

遠望 Col de Balme


野花

右下的小山崗便是 Aiguillette des Posettes

山腰大路盡頭有一山屋,名 Chalet du Col de Balme,其位處之山坳乃法瑞邊界,地面只有一枝不起眼的石柱標明國界而沒有關卡。徒步方式越境,感覺相當妙趣。山坳落山路的瑞士方向直指 Trient,也就是今晚休息的地方。上半截的之字路段,伴有冰塊溶化匯流的清溪,隨後橫移進入林帶,松樹參天,然後沿山脊再度之字形下降,至山谷與呢一山谷匯合,便能望見另一個大型冰川 Glacier de Trient。我們明日將會在其對面走過。抵達 le Peuty,田上一卷卷的草令我想起首次在北海道美瑛看見的場景。入住 Refuge le Peuty,時間尚早,吊床、喝啤酒,盡享難得的柔和日光。屋主說今日住宿者不到六、七人,故晚飯會在室外處理;用上一個一百五十年歷史的洗衣桶改成的炭爐煮食,相當有趣。晚飯就在屋旁的長木檯,前菜、超大塊菜葉的沙律、燉煮番茄薯仔配香腸,還有配上燉煮汁便變得超好味的小米,最後還奉上甜品,飽足非常。此刻日落西山,照得 Glacier de Trient 一片燈紅。在天色尚未盡黑前,我們已鑽進睡袋,深深入眠。

Col de Balme

進入瑞士境

落山

倒木

Glacier de Trient

Trient

Refuge le Peuty

當地產啤酒

室外晚餐

煮飯中

燉煮番茄薯仔配香腸

日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