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峰環線、馬特洪近覽 D09︰Tour du Mont Blanc D08 (Col de la Croix du Bonhomme to Auberge du Truc)

日期︰2018-08-06
路線︰Col de la Croix du Bonhomme → Col du Bonhomme → Les Contamines → Auberge du Truc


白朗峰環線第八日,經過壯觀山坳 Col du Bomhomme 後徐徐下降至 Les Contamines,途中經過大型戶外遊樂場,是一段較為沉悶的大直路,於 Les Contamines 往東急升進入支線,沿林中碎石馬路走至以 Mont Truc 為最高點的山嘴高地作結。而主線沿繼續沿山谷前進,在公路兩邊攀升、下降,風光沉悶且山徑不斷無意義地上落,極不推薦;主線最終於 Col de Voza 與支線接上,再下降至 Les Houches,但已是明日的行程,而且我們亦不會與此線匯合,直到抵達 Les Houches。

昨晚雨水不斷,今日天清無雲,地上仍留有不少積水。日出未幾,陽光東照,眾山稜線成為陰陽界線,好似沙丘地帶的景觀。傾斜的地層形成山峰一邊平緩,一邊企崖的特殊地形,羱羊(Capra ibex,又稱阿爾卑斯羱羊)群的領隊率先往日光處一探究竟。山徑繞過 Teté Sud des Fours 東南面山腰,岩板狀地形在環線上可算是新奇事物。陽光未觸及山谷深處,加上清勁谷風,帶幾分寒冷。這段路可望白朗峰山體西南面的山峰,皆有陽光照射。一座小石塔上擺放了疑似屬羱羊的頭蓋骨與顎骨,塔後岩峰造型如四方體,此峰稱為 Bomhomme,腳下的山坳名就是來自她的名字。

晨光照射

羱羊在明在暗

獨得的單斜地形

岩板斜坡

三色堇

疑似羱羊的頭蓋骨與顎骨

Bomhomme

回望出發之地

來到 Col du Bomhomme,是陽光可觸及之地,氣溫急升。藍天襯上輕絮白雲,使人心情大好。下降山坳,初段是急斜碎石地;回望身後,Bomhomme 的山脊巖巖巉巉地伸向山坳,相當精彩。走過大片雪田,為流入 Les Contamines 的河流其中一個源頭;雪田邊首次遇上紫色的報春花科草本植物高山雪鈴花(Soldanella alpina),惹人憐愛。雪田之後是相當平坦的河谷,已能夠下望直指 Les Contamines 的康莊大道;但在抵達之前,還需急降另一段碎石滿途的落山路,後有狗牙般的岩峰襯托,還有上氣不接下氣的登山人士穿梭往來。

Col du Bomhomme

Col du Bomhomme

Bomhomme 及其企崖

再望 Bomhomme 及 Col du Bomhomme

下有雪田

過雪田

高山雪鈴花 Soldanella alpina 報春花科

山谷中的康莊大道

狗牙般的山嶺

康莊大道的盡頭是一間名為 Refuge de la Balme 的山屋,我們當然不會放過休息的機會。由於時間尚早,我們選擇一試法國頗流行的藍莓撻作口慾之福,免得太飽。休息過後,沿這條走不完的康莊大道落山,這段漫漫長路,景色雖美卻幾乎無大變化;當進入林界之後,很快會遇上數間山屋,未幾充滿涼意,原來抵達 Pont Romain,旁邊的流溪將岩床刻蝕得深如峽谷,還有一條留澗上的石拱橋,是意料之外的景點。經過教堂後,來到戶外遊樂場,人工水池、攀岩、越野單車、射箭、騎馬,甚至僅在草地上放狗,足以讓人充實地渡過一整日。這段漫長平坦的道路直到城鎮邊緣,轉為馬路,主線過橋後河的對岸,沿河邊與馬路平行的林蔭小徑前進,而支線則在第三個與馬路交匯的位置重回這邊河岸上山。

Refuge de la Balme

藍莓撻

往後的路易走卻漫長

康莊大道

入林前的風景

大量山屋

洶湧深淵

澗道中的石拱橋

教堂

抵 Les Contamines 回望今早的路線

我們選擇繼續沿馬路走,志在尋找吃午餐的地方。很快便出現目標,我們坐在半露天的露臺上,享用了炸薯餅、香腸與沙律。與此同時,我留意到屋與屋之間的空間都打理得相當乾淨,撇除籬笆,難以判哪處是公共空間哪處是私人空間,而在香港,只要尋找沒有垃圾與垃圾堆積的地方,便分判別之。「各家自掃門前雪」這種陋習,不知何日了。來到 Les Contamines-Montjoie,在一家教堂前右轉上山,馬路以八個髮夾彎建成,中間有一條直登至山谷盡頭的石屎路,支線便走在此路之上。再漫長的路盡有完成的一日,我們來到山谷盡處,山徑轉為碎石馬路,繞到山谷另一面,然後爬出山谷,沿山腰斜攀。當毅力差不多耗盡,望見林界漸去,眼前出現幾間木屋,原來已經抵達是日的落腳點 Auberge du Truc。

Les Contamines

豐盛午飯

教堂

在此急上支線

蘭花

漫長碎石斜路

有捷徑

樹根路

Auberge du Truc

在 Auberge du Truc 往方的草原,可望見海拔 3425 米的 Aiguille de la Bérangère,由於我們抵達時間尚早,可以坐在屋外好好享受雪山與陽光。來到白朗峰環線的最後一個夜晚,必須好好珍惜。良久,天色轉沉,冷氣四起,山上出現厚厚的烏雲,山風預示即將落雨,坐在屋外的住客通通走到室內迴避,未幾雷電交加、風雨飄搖,再一次我們完美地在行進時逃過濕身危機。困在室外等待晚飯叫人納悶,又點一枝啤酒以解苦悶。晚餐時,一個不太懂英文的法國女生與我們閒談,雞同鴨講的英語相當有趣;食物方面,以作結的自製軟芝士最為特別,初時吃下去有種變壞的酸臭味,細味後就像介乎乳酪與芝士之間的凝固物,難忍受者如阿娜,可以以砂糖混合,掩飾其獨特味道。

Aiguille de la Bérangère


通粉與炒蛋

自家製芝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