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峰環線、馬特洪近覽 D05︰Tour du Mont Blanc D04 (Champex to Ferret)

日期︰2018-08-02
路線︰Champex → La Fouly → Ferret


白朗峰環線第四日,由 Champex 經 La Fouly 到 Ferret,全程位於瑞士境內。此段路為環線中最平緩最少上落差,主要沿山谷小鎮南行,沒有壯麗山景,只有小鎮風光,對於歐洲人來說,恐怕是最沉悶的一段。Champex 有予環線行者專用的巴士直接前往 La Fouly 和 Ferret,車費 €12 一人。若想跳過此段,或時間不足,或想省卻腳力者,不失為一個絕佳選擇。而 Champex 亦是三個主要起點之一,尤以逆時針走者,從景觀角度來看相當理想,而順時針者,亦可作為熱身,免卻首日便得翻山越嶺,帶來挫敗感。須留意此段路雖然盡是文明地方,但補給最快得到 La Fouly。選擇在 Ferret 過夜可令明日行程稍為縮減,然而主要的設施皆在 La Fouly,故 La Fouly 方為傳統的休息地。

昨夜似乎在煙花過後再落一場雨,但相當幸運地在出發時已經放晴。Champex 大街旁的小水池有一座小雕塑,是一頭站立的土撥鼠,這種如吉祥物一樣的松鼠科動物,亦是環線旅者期待的相遇。瑞士小鎮的木屋或者仿木屋似乎都保持相似的外貌,放眼過去不會做成風格相異的感覺。走過波平如鏡的 Lac Champex,然後漸向東行,下降至山谷之中。未幾,棄馬路轉入林小徑,旅者有機會錯過這個有指示牌的路口。

土撥鼠像

Lac Champex

眾多路牌

民居

棄馬路接山徑

重回泥地山徑,沿山腰徐徐漸降,路邊砍掉的樹頭,都製成木雕,兔、菇、野豬、羱羊等等,令平淡的林徑添上幾分趣味。山林中偶爾能窺探北面海拔 2598 米的 Le Catogne,東面有一峰,東壁平如傾斜的巨型石板,造型相當特別。過路一塊岩壁,建有疑似防禦工事,沒有探究。一處髮夾彎,有木製水槽,是補給食水的好地方。此彎視野開揚,能望見山下的小鎮 Som-la-Proz。再走過一段仍是充滿木雕的林徑,在過橋的位置稍見開揚,最終我們抵達山谷,來到名為 Issert 的小鎮。

兔木雕

Le Catogne

疑似防禦工事

野豬

水源補給

Som-la-Proz

羱羊木雕

過木橋

Issert

Issert

Le Catogne 東面的光滑斜壁有如異景。我們走在異穿山谷各鎮的主要公路,車輛時有往來,往民卻偶有遇見。有班次稀疏的巴士前往 La Fouly,但行者一般會在 Champex 出發。切往山谷西側,走過 Les Arlaches 各家各戶之間的小巷,也許大部份住民都外出,寧靜得有如死城。景觀可謂乏善可陳,直至抵達 Praz-de-Fort。這裏背靠廣闊深谷,能望見以海拔 3610 米的 Grand Fourche 為首的岩稜。每個路過此地的旅者,亦不禁多拍幾張照片。

穿過小鎮

山徑在民居間

Le Catogne

漸入佳景

上山

此時,山徑不再沿馬路前進,右轉入登山山徑,當山徑南行之時,即在山麓橫移,地勢時而陡峭,雖路尚且易走,仍在上坡處設有鐵索,恐怕畏高者發生意外。好一段沉悶且走來看似漫長的康莊大道,右側地勢漸見危姿,有列崖數段,漸聽見隆隆水聲,見有兩條百米飛瀑懸掛崖中,一大一小,尤以大者更為精彩,下段更有懸飛處,使得水聲響徹雲霄。欣賞過飛瀑後,前方有一道水壩,壩上已是 La Fouly,Glacier de l'A Neuve 已清楚可見。

動物殘肢

林中看山

地勢陡峭,路不難行

大路

飛瀑

快到 La Fouly

水塘

Glacier de l'A Neuve

時近三點,La Fouly 幾間餐廳已不提供午餐,還好有一間從三點起營業,我們成為是日第一批顧客。點了一個使用當地製造的火腿為材料的意大利薄餅,味道香濃而不油膩。飯後,離目的地不過一千五百米路,環線主徑竟然向右切上山腰,避過畢直的緩升馬路,然而景色基本上無異。思前想後,怎樣也說服不到自己不沿馬路前進,而從來者觀之,絕大部份的行者皆有這個想法(逆時針為落山,順時針為上山)。在馬路上消磨最後的氣力,看見 Ferret 的路牌,是日住者的地點 Hotel du Col Fenêtre 便近在眼前,旁邊還有一座小教堂,相當別緻。

三點開始營業的餐廳

意大利薄餅

往 Ferret

Ferre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