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橫石澗(關爺坑)左源右支

日期︰2016-10-23
難度︰★★★
路線︰新娘潭→橫山腳上村→犁橫石澗左源→犁壁山→橫山腳上村→新娘潭
編號︰115.2/161023+1:261


犁橫石澗(多誤作「關爺坑」),源起犁壁山,經橫山腳,流入繞絲溪,為橫涌石澗水源較為充沛的一條支流。橫涌石澗止於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其左支匯八仙嶺群峰水流,名為竹坑,多作連遊;自然教育徑後一段曲折平流之橫山溪,美其名為繞絲溪,自橫山腳起直指犁壁山的一條中型溪澗,便是犁橫石澗所在。橫山腳上下兩村之間,有一山坳建有關帝廟(今已廢),故稱為關爺坳,背後高三百米左右之山崗則喚作關爺嶺。本澗初段廢田流域平淡冗長,不知前景者或有放棄念頭,自左右分源起,棄源自黃嶺之右源,取左源,連續不斷的翠瀑飛流與初段彷如兩個世界,遂接左源右支,可觀者有數,集中而精彩,源末平流區後須穿梭高及半身之草坡,方抵衛奕信徑大路。惟此澗路標奇少,避險山徑不明,土質鬆散,宜與有經驗者同遊。

前日八號風球帶來洪水級雨量,本已完結的澗季,伴隨仍然炎夏的寒露,再度偷偷的展開,可惜重陽拜山活動仍未完結,原定大石石澗行程,因須獨遊而改成犁橫石澗。由大埔乘坐巴士前往新娘潭起步,車廂上師奶的聲音大得叫人感到極度厭惡,離開巴士一刻,方感到耳根清淨。沿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走,初段連續的石板梯讓人大汁淋漓,第一個明顯分叉路口,棄自然教育徑,跟拜山路走會更加抵達橫山腳上村,更可順道下望繞絲溪。接回橫七古道(亦屬衛奕信徑),回走少許,已是橫山腳南橋。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橫山溪(繞絲溪)

爾雅石砌山徑

橫山腳南橋

此橋跨過的便是犁橫石澗,涉水上溯。天然雖然炎夏,水溫卻是秋寒。平坦澗流,兩邊有石砌田壆,澗中不時有藤蔓亂竄。良久,有矮堤橫陳,然後仍是走在沉悶陰森的平流區。林澗有一缺口陽光可照,澗中有深潭,此後始見白流,亂石堆疊。至分源,左源有一瀑懸飛,右源則平平無奇;遂進入左源,瀑左有山徑繞上,惟路口有山泥塌樹所封,需小心走過。登上瀑即,即見有瀑三四串連,最後一瀑自高處沿斜壁滑落,看似不可攀越;然而瀑右可攀,時而瀑邊、時而瀑中,有充足手腳位,而且亦不算濕滑,近頂端出水處,應右移避開猛烈水流。瀑頂乃一深潭,潭後有瀑呈人字,水流看似遭綠洲分隔,甚似碧目。

小堤堰

左右分源

左源首瀑布

白流

瀑右可攀

人字瀑

瀑右有隱徑於亂石中,碧目瀑後亦有一瀑注入寒潭,隱徑在其右側。重回澗中,即見有瀑雙分,狀甚優雅。瀑右爛泥坡可繞至瀑頂,頂位便是另一個明顯分源位。左支是一個懸瀑,曾探此澗,往後亦無可觀之間,鏟疏落灌木叢即抵純陽峰下的山徑;右支則為是次行程。甫入右支,即是四段瀑布,前兩段一條右斜、一條左斜,第三條藏於淺槽,最後一段有如白絹,滑過數層階梯。

避險山徑

瀑布不斷

瀑布以上便是左右分支


右支的四段瀑布

淺槽瀑

白絹

至一外形普通的中型瀑布,澗勢開始平緩,險貌不再。有一小型坡流,混有不少綠意,意味此段的水流在暴雨之下,力度不足以沖走石面的植物。再過一道形態特別的瀑布,水量明顯滅弱,時而在澗邊山坡走,時而沿水往上溯,澗床仍不乏石坡底,別過最後一道石坡流,澗勢盡消,不經不覺,已身處源頭的平流區域。澗道依然可通,且持續有水,與入澗時一樣,不要猶豫看似走不完的澗段,至澗邊長滿矮竹,可於右邊疏林繞過迂迴不明的濕地,然後再次切入澗道,至林界,見有草高及頭的斜坡,上方已是衛徑。此時我從澗右鏟草離澗,至半途回望源末澗谷,方知可沿澗道繼續上溯,此舉可令鏟草之路變得相對輕鬆容易,奈何回頭不如繼續,只好奮力攀過上方之短崖,抵達犁壁山頂附近的小山崗。鏟草之時,有女生於衛徑打氣,情境趣怪。

中型瀑

仍有小坡流

最後一瀑

草坡瀑

隨影

末段澗仍有流水

窮源

出澗

林界,前方為長草坡

對面近山脊處為衛徑所在

山崗上望,犁壁山與純陽峰並立,吊燈籠、馬頭峰及橫嶺於霧氣氤氳中隱約可見。接回衛徑,隨即轉走黃嶺東北脊,急降至橫山腳。黃嶺及八仙嶺人山人海,偏偏連接的次級山路卻渺無人煙,可謂一徑成名萬徑荒。漫長的落山路,幸好未受石屎路所波及,有一跑步比賽似乎即將舉行,主辦單位竟在此段路繫上粗大紅繩,未知是擔心跑手力有不逮?山徑右側是筆直懸崖,此為橫山頭,下望是寬廣的犁橫石澗澗谷,綠意盎然。再次接上橫七古道,沿今早走過的路回走至新娘潭,乘塔巴士返大埔結束是日行程。

吊燈籠、馬頭峰及橫嶺

犁壁山與純陽峰並立

八仙嶺

犁橫石澗澗谷

橫山頭

急降至新娘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