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壺嘴坑

日期︰2020-04-30
難度︰★★★
路線︰麻埔坪→南天門石澗→茶壺嘴坑→南巖棧道→南天門→鳳凰徑→北峰嶂→石門甲
編號︰199/200430+1:344


茶壺嘴坑,又名鳳壺石澗,源起茶壺嘴東北面,流入南天門石澗,實為南天門石澗最靠近的一條左支。查鳳塘澗谷幅員甚廣,涵蓋鳳凰山南部,狗牙嶺與長屻山之間流入塘福之所有流域,下游約海拔 100 米處有引水道截流,全數引至石壁水塘,以上可行者甚多,而且澗道或暢通明朗,或潭瀑企壁不絕,由東至西名字廣為流傳者,計有長屻山下的長屻坑、牛塘山下的牛塘右澗及牛塘石澗、南天門下的南天門石澗、茶壺嘴旁之茶壺嘴坑、夾於茶壺嘴與狗牙嶺之間的鳳塘石澗諸流,還有東狗牙旁的東狗牙東南坑。此澗因僅屬支流,澗程頗短,惟有全程共三壁,尤以臨近南巖棧道不可攀越之橫崖巨壁甚為壯觀。

由麻埔坪起步,沿引水道東行,沿途至南天門石澗澗口共有三條水壩,依次為東狗牙東南坑、鳳塘石澗及南天門石澗。是年春天,雨水奇少,即使如南天門石澗亦只有微弱流水。在碩大的岩石中攀爬與穿梭,很快便遇上一個明顯分濕,右源澗道較闊者,為牛塘石澗及長屻坑的流域,左源枯乾狀,石上刻有「南天門澗」四字便是南天門石澗正途。水流漸漸沒入石下,甚有荒蕪之感,至澗外景色可見,澗床上始見一層淺水。澗容不改,至約海拔 300 米,澗分左右,右支為南天門石澗,左支則為茶壺嘴坑。澗中巨石甚多,石峽偶爾出現,攀爬其中倒沒難度;兩岸漸見巨石疊成的崖壁,澗頂的樹冠亦漸見稀薄。

遠望南天門石澗

右源石上刻有「南天門」三字

偶有淺池

巨石礫為主

分源取右

忽然前方出現一幅密集橫向弱線的濕壁,為本澗三壁中第一壁,上半呈略倒腕狀。看似不能攀爬,然而壁中卻有一條棧道,於壁右接上,於壁左離開,隨後可見此壁上層為一斜石坡,可惜石面極滑,只能繼續於壁左的山路登上瀑頂。緊接是第二壁,一道藏於林中的多層瀑布。於壁右繞過濕壁,然後於壁中平坦處轉往上層左邊石河狀淺坑,即可登上第二壁。澗道回復亂石狀,隨着高度攀升,澗谷漸寬,不明顯的兩源交匯出現,左支往絕壁底,右支則倚此壁右側接上南巖棧道。取其右,翻過大量巨石,石河指向右上方,左邊則現驚人巨壁,橫垣這個澗谷,茶壺嘴峰就藏在谷盡的左方。在此斜壁最右側處上攀,脫離後又接上亂石澗谷,喧嘩人聲漸現,原來已抵南巖棧道。

第一壁

壁中棧道

上層濕不能攀

第二壁

遠望全相

澗谷漸寬

壁底堆疊的大石

已是南巖棧道一帶的地形

第三壁,橫垣全澗谷

回望茶壺嘴脊

巨壁引向茶壺嘴

南巖棧道

繼向東北方前進,水口半島、芝麻灣半島、索罟群島出現眼前,茶壺嘴峰亦始現鋒芒。前方牛塘山如金字塔指向藍天,南天門就藏在左方兩崖對峙處。記得當年初踏此地,草茂石碎路隱,與今日所見已大相逕庭,變得相當易行。不少慕名而來的行山人士,由鳳凰徑坐着下降,落石不斷,威脅從下而上的來訪者。南天尾瀑與陰陽壁就在腳下,往方是經典構圖︰峽中的茶壺嘴、狗牙嶺與索罟群島。離開南天門,快速於鳳凰徑下走,至往北峰嶂(辣子坪)路口旋即轉入下走至地塘仔,這條快速抵達石門甲的路,是避開伯公坳乘車人溯的絕佳路線。

隨影

水口半島、索罟群島

茶壺嘴

南天門

不少慕名打卡的遊人

白絮輕絲

變化極大的東涌

鳳凰山與羅漢頭

下降北峰嶂

北峰嶂廢棄測量墩

大東山與降龍石澗

精彩的白顎、羅漢脊及鳳鳥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