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阿爾卑斯補遺(乘鞍岳、燒岳)D6:飛驒大鐘乳洞

日期︰2023-10-01
路線︰中尾溫泉→飛騨大鍾乳洞→松本→名古屋


飛驒大鐘乳洞(飛騨大鍾乳洞),位處岐阜縣高山市,地處海拔約 900 米,為全日本海拔最高之觀光鐘乳洞,於 1965 年由大橋外吉。始於二億五千萬年前的珊瑚礁,日積月累最終形成今日的模樣,洞內氣溫微冷,全年氣溫保持在 12 °C 左右;已開發全長 800 米(未開發者 1,000 米)共分三個區域的洞穴,擁有全日本最多不規則鐘乳石,沒有多餘的修飾,僅有簡單的燈光效果,讓人欣賞接近最自然的一面。發現者大橋外吉亦因而發達,其珍貴收藏品於洞外的「大橋收藏館」(大橋コレクション館)展出,極富趣味。

中尾溫泉享受朝早的露天溫泉,吃過早餐,在陰天細雨下漫步至巴士站。昨夜得知附近有鍾乳洞,立即更改行程。前往飛驒大鐘乳洞車程約 75 分鐘。鐘乳洞站前有專車等候,接載訪客前往鐘乳洞入口,相當貼心,下車時更可以跟司機約定返回的時間,保證完美接駁回程的巴士。

鐘乳洞口巴士站

進入鐘乳洞前,會經過兩層高的「大橋收藏館」,館內嚴禁拍攝,故沒有打卡者停留。館內由藝術品到化石、字畫與西洋機械,琳瑯滿目,其中一副擁有一對螺旋長角的鯨魚骨骼叫人驚艷。雖奉為神話生物,實質牠是一隻變異的一角鯨Monodon monoceros,一角鯨科),一種只生活在北冰洋的稀有哺乳類動物。參觀過展品後,來到鐘乳洞洞口,洞口的溫度計顯示洞內溫度為 12.6°C,立即穿上防水外套,方進入陰涼的洞內。

大橋收藏館

甫進入第一區域,立刻遇上三億年前的海百合化石。隨後有「三段瀑布」,為洞內河流的一個落差;沿樓梯走到瀑布頂,是一個地下河的淺潭,有橋搭建在上方,身處一個略大的洞室。紅與藍色燈光射向鐘乳石群,之所以用紅藍兩色,因其有效抑制青苔生長在石上。此洞室稱為「龍宮夜景」,密集的小石筍、小鍾乳石及石柱形成壯麗如宮殿的景色。隨後有非常美麗的乳白色石筍,如璧如玉。此區盡處也是一個大洞室,建有一間酒鋪,借低溫存放清酒;然後,一條稱為「愛深景點」的人工隧道,通往第二區域。

鐘乳洞入口

海百合化石

龍宮夜景

石柱

石柱

酒鋪

石筍

愛深景點

首先映入眼簾是一個黑暗的農作物種植區,一種稱為九眼獨活(又叫食用土當歸Aralia cordata,五加科)的食用植物用作試驗於無光環境下能否存活。來到一個破洞而出的小瀑布,旁邊有一個名為「王冠」的鐘乳石。沿建在狹窄洞穴中的棧道與鐵梯走,進入第三區域,路過大型石柱,看見相當高的洞頂,那裏有層層相疊構造的石筍。這個稱為「月世界」的洞室已是尾聲,出口處建有一座「子寶神社」,因大橋氏發現此洞造福後人而建。

Aralia cordata 九眼獨活

洞中飛瀑

大石柱

石筍

子寶神社

鍾乳洞入口處

經過售賣晶石的店鋪,沿樓梯回到停車場。接近約定司機的時間,買了一串飛驒和牛串燒等待接駁車抵達。雖然飛驒大鐘乳洞規模及不上馬來西亞 Mulu 或斯洛文尼亞 Postojna Jama,但若身處上高地或新穗高一帶,倒是不容錯過的景點。接着是漫長的交通,最終回到名古屋,例牌享用鰻魚飯。在書店尋找登山雜誌與植物圖鑑,直到願意返回酒店為止;後日回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