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石澗

日期︰2015-05-02
難度︰★★★
路線︰南涌→鹿頸郊野管理站→橋山橋→黃嘉石澗→嘉龍潭→南涌
編號︰17.4/150502+1:226


黃嘉石澗,源起屏風山,分源位屏嘉石澗後主源即黃嘉石澗,源自黃嶺,經嘉龍潭流入沙頭角海。嘉龍潭又名石板潭,乃東北五潭之一,其連環壺穴為境內絕無僅有的絕景,近年廣為大眾所知。是日雨後於嘉龍潭遇上三名輕裝少女下探嘉龍潭,步履未穩、方向未明,叫人擔心。

南涌路起步,一直走至盡頭,便是屏南石澗入澗處。此澗被我喻為頗邪門的石澗,不但有行友因洪水於此喪生,更因每次溯澗,皆遇上斷續的雨,增添不安。左轉跨過屏南石澗的行車橋,一直沿馬路往上走,經過已廢棄的鹿頸郊野管理站,不遠處便是下降嘉龍潭的小徑。繼續沿馬路走,路邊有大片燒毀的林木,疑似非法覓地建山墳。馬路止於屏嘉石澗的水壩,接上山徑,良久便是名字獨特的橋山橋。

南涌路口

紅樹林

疑似非法覓地建山墳

南涌

橋山橋

直接在橋山橋落澗下溯,離水壩才不過數分鐘澗程,無景可觀,於集水設置後再次入澗,小心下攀石壁,來到水壩前方。壩下是不能下降的瀑壁,只能走向澗道另一邊,沿水管路入林繞過。來到瀑底,此澗典型的巨石澗床呈現眼前。數步之遙,看見前方有一道堰,下方又見水管橫過。

水壩後

集水斗

主壩

壩下瀑布


本澗之特色亦成為本澗僅有的特色,除了數道巨石堆砌而成的瀑布外,就只有思考如何在巨石間下降的趣味。不幸地,此刻卻下起雨來,更越落越大,石面變得頗濕滑。臨近行車橋下的一段,回看就似巨型的亂石走廊,氣勢不凡,當中更有大又深的壺穴,可藏一人。橋下是一個瀑峽,看似不能翻越,此刻應於右方移入崖邊,小心走至盡頭再接回澗道。此刻身在瀑後,前方已是嘉龍瀑之頂,聞女子呼叫聲,看見三名少女輕裝入澗,詢間之下不出所料,是為嘉龍潭而來,指點前路,勤其小心,便沿小徑接回鹿頸郊野管理站,再沿馬路走至南涌路路口乘坐小巴,結束半日獨遊。

巨石礫

瀑壁

大型壺穴

巨石走廊

回望澗道

郊野管理站後的橋

澗左下降

重回澗道

出澗

未知屏南石澗旁的工地有何工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