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坑

日期︰2015-05-17
難度︰★★★
路線︰汀九→引水道→蝴蝶坑→295山→石龍飛瀑→引水道→灣景花園
編號︰142/150517+1:228


蝴蝶坑,又名汀九坑,聞說此澗多蝴蝶而名;本澗源起石龍拱西坡,流入汀九灣,兩源匯流下的主瀑以下有引水道截流,加上屯門公路橫跨,下源盡失色。引水道以上,主瀑後的山脊有一外露石英,遠看貫常雪白,冠以「白玉觀音」之名,其右源乃主源,澗道深藏幽峽之中,險奇非常。

自第二次登神山一役之後,首次小組出遊。踏入春末夏初,出發前數日有過幾場大雨,令山澗未至於枯乾,但要見雄濤瀑布,仍是妙想天開。於荃灣乘坐綠色小巴前往汀九,好心司機特地駛回頭接載上不到車的行友,好讓我們同時抵達汀九。穿過屯門公路,誤入地盤,重回正路,沿馬路接上引水道。抵達之時,聽見清脆流水聲,是久違的石龍坑。

汀九

橋底酒店

踎橋底

穿隧道

石龍坑

沿引水道西行,蝴蝶坑這個澗谷相當狹長,引水道亦因而築成長長的V形。白玉觀音是引路指標,抵達澗口,澗道陰沉,沿澗邊上溯,不出數分鐘,已見巨壁阻路。此瀑正是主瀑,因位處白玉觀音之下而喚作觀音瀑。此瀑有兩層,絲絲弱水流下,未顯氣勢;左右皆可攀,我們則於右線上攀,貪有植披,較為安全。出發前的一場雨令澗道變得濕滑。瀑邊石排拾級而攀,及後轉入第二層瀑後方的碎石坡,方踏上瀑邊濕滑岩壁登頂。此時隨後出發的另一隊行山隊超前。

遠望白玉觀音

入澗

潭左山徑

觀音瀑

上攀觀音瀑

雨後有些許難度

讓後來的隊伍先行

離開主瀑,十數步之遙便來到第二個瀑布。此瀑亦屬可觀之列,前方行山隊於瀑頂製造黃泥水,未知何解。瀑左斜泥坡乃登頂之路,雨後頗麻煩,須小心尋找踏腳點,不然有機會令腳底黏上泥濘而滑倒。不久便是第三瀑,流水呈人字流入寒潭之中,叫作一休潭。

瀑頂

次瀑

繞徑雨後極滑

繼續上溯

一休瀑

一休瀑

一條潭後,澗道兩壁漸形成深峽,加上烏雲與林蔭蔽頂,頓時變得陰森。能越過者皆沿水上溯,不能越過者則於澗旁山徑避險。石碎泥鬆,與澗邊斜坡橫移亦非易事,腳下峽槽瀑流雖弱,但連綿不絕,令人讚嘆。途中一段稍見平緩,於一處濕滑斜壁橫移,步步驚心,然後眼前是一個看似無法越過的深潭短瀑。左側崖底有一棧道,盡處有粗大的樹根,大自然在絕處留有一條明路,實在神奇。小心抓緊樹根,即可於瀑左安全上攀,然而此路帶領我們進入了絕峽之中。

沿水上

跨步

峽瀑

峽右避險

峽瀑

右岸避險

峽瀑

同樣右岸

此段小心塌泥

不斷出現小瀑布

此濕壁無手位

瀑左樹根可用

踏出勇氣一步

澗道止於雙瀑匯流的絕峽,可攀爬的僅有右壁,但過於濕滑兼外斜的石壁不容我們全員冒險上攀。先鋒沿壁右離線的樹藤處上攀,卻引發落石,石頭大如足球,幸好壁底並無行友。先鋒抵達壁頂,於樹根處放下約四米長的繩索,其他行友方可安全上攀,翻越這個障礙。

兩源匯聚

右壁上攀

回望上攀之路

爾後的澗道漸見廣闊,不再是深藏的坑峽。沿瀑邊的棧道輕攀,澗道被一幅漆黑的瀑壁環阻。於我們前方的行山隊在此大休,我們抵達時正是他們出發之時。此瀑頗具規模,然而水流極弱,看不出其氣勢。瀑右亂石是登頂路線,瀑頂便是離澗之途︰左右兩路皆可抵元荃古道。

險位盡過

排隊

別緻小瀑

左邊小小石棧道

板狀瀑

頗具氣勢之瀑

右壁上攀

回望

出澗

我們沿右路走,沒有接上元荃古道,不久便接上295山的山徑,此地亦有不少打火界踏出來的山徑,只要向汀九橋及大欖隧隊出口的方向走,不難走至石龍坑澗谷。風雨欲來之勢勢不可擋,怪風頻吹,眼前望見青衣上的黑雲正下着暴雨,雨帶亦順着汀九橋向我們推進。橋景沒入雨中,狂風吹過臉龐,豆大的雨點劃過面脥,帶幾分刺痛,隨之而來是身軀感到異常寒冷。強風和冷雨叫我們不要停下腳步,原定下溯石龍坑的行程取消,改為直接落山。雨中的石龍飛瀑頗具氣勢,山徑橫過瀑頂,繼續往引水道走。接上引水道之前,山徑止於引水道對面,必須橫過人工斜坡,方能過岸。雨水洗擦過的天空零舍乾淨,遠望大嶼山仍被雲霧覆蓋。我們沿引水道走至油柑頭村,下走至灣景花園,結果是日行程。

大欖隧道

馬灣

往石龍坑走

汀九橋

暴雨來臨一刻

石龍瀑瀑頂

汀九橋

回到引水道

屯門公路

油柑頭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