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石澗

日期︰2013-06-08
難度︰★
路線︰界咸→大腦古道→大腦石澗→萬里長城→打瀉油坳→茅平→昂平→馬鞍山郊野公園燒烤場
編號︰78.2/130608+1:154

大腦石澗,源起打瀉油坳,經大腦流入黃涌石澗,為其右源之一。此澗以大腦飛瀑聞名,連在水牛古道(黃牛山南坡的一段麥徑,旅界稱「萬里長城」)亦能看見。大腦飛瀑高餘百呎,非乾爽時日上攀或下走皆有難度,切忌亂闖。

伸延閱讀︰《黃涌大腦(下)︰大腦飛瀑》及《大腦黃涌

此行只走大腦飛瀑以上一段。於界咸起步,才拍兩張照片,相機表示記憶卡出問題,身上的一機四鏡一燈通通作廢。沿大腦古道走,不一會便依澗邊而行,此為大腦石澗,用不着急於入澗。前方建有祠堂,從後方入澗,始見淙淙流水,還有極其密集的蜘蛛網。全澗平緩,無潭無瀑,於首個大彎位於左方石後見非法入境者或斬樹蝗蟲之舊竇,冷不防小心行走。往上兩邊全為石牆,是昔日大腦村之輋田,規劃可比黃涌石澗所見之石牆,疑兩澗之間石牆相通,沿途所見之土沉香皆被砍伐。至石牆消失,遇較陡之處,右方林後亦見一廢竇,石上有綿被狀物體。爾後澗容不改,水流漸收,至盡處有分源,隨「最開揚」之澗道穿梭,前方盡茂林,左方泥漿有丟棄之鞋,不遠處就是離澗山徑,接回大腦古道接萬里長城之脊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