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崖北坑

日期︰2013-05-19
路線︰北潭凹→赤徑→鹿赤溪→鹿湖北坑→赤徑→黃石碼頭
難度︰★★★
編號︰鹿赤溪  55.2/130519+1:149
   鹿湖北坑 81.2/130519+2:150


鹿湖高原流入赤徑者,以赤徑後方的金山尾為中心向北者,左右各有一條可遊之澗,右為鹿湖北坑,左為鹿赤坑。土名白水澗之鹿赤坑名字頗為混亂,有作赤坑,舊稱鹿赤溪,然鹿湖北坑亦別名鹿赤溪。曾到訪赤徑,必定會留意到後山有一幅巨崖流瀑,是為「赤崖」,亦是此澗精華所在。此澗重點不在瀑潭,而在其崖壁與坑峽。
  ——摘自《鹿赤溪》

鹿湖北坑,土名鹿赤溪(今鹿赤溪,土名白水岩,又叫赤崖,令人混淆),源起鹿湖高原,流入赤徑。昔日與雙鹿石澗及黃竹坑齊名。此坑有一景點曰「小巫峽」,澗道狹窄水急,瀑流層層,峽後兩源雙瀑注入深潭,實屬奇地。
  ——摘自《鹿湖北坑


自北潭凹起步,沿麥徑下走至赤徑,炎夏之溫度曬得汗流浹背。曾訪赤崖,枯水缺瀑,得知雨後能見飛瀑,是次自然期待不已。抵赤徑,棄主徑轉入小徑,穿插於鹿赤溪迂迴的下游,踏過兩度普日之水堤,來到平流之地,前方見巨石,取右徑繞過即抵赤崖之下。

小徑切入赤崖底

另一個古水堤

入澗

赤崖乃鹿赤溪之主瀑,在赤徑亦能觀之,土名白水岩也許是對赤崖飛瀑之稱呼。踏足澗道,撥開眼前的蜘蛛網,林間出現銀珠飛瀉的巨崖,此刻有如望梅止喝,涼快之意隨風而來,趕緊走快兩步來到崖底涼快一下。三道銀光閃爍於崖中,雖說不上大水,總比冬日枯壁來得可愛。右壁乃相對乾爽的攀登路線,稍微外斜之梯級狀崖壁並不算困難。近崖頂一處較為濕滑,先鋒加設繩索以防萬一。

赤崖飛瀑

銀絮飛絲

右線可攀

上攀中的行友

再望攀登路線

隊頭

回望飛瀑

模頂後有一橫瀑流入坑槽,隊頭隊友已在此嬉水,今日路線尚短,方安心玩樂。瀑頂乃一道長長的坡流,此流轉向後就是一道峽崖飛瀑。由於瀑流只屬初水,石面大量的苔尚未洗去,沿澗上攀仍相當滑。主隊在峽崖底停下來,原來是在尋找去路。曾於峽崖右邊石脊上攀,但今日過於濕滑,似不可能;仍取左線,越過瀑流登對岸石台。由於瀑流下之澗床難於辨清,已抵對岸者幫忙設下繩索,橫跨兩岸,讓後來者模繩而過。窺看坑峽,右方兩道流水匯合下瀉,削出這個又深又直的地形,不比赤崖飛瀑遜色。抵石台,後有一泥徑走至瀑頂,惟今日泥濘滿地,抓樹攀登亦覺吃力。

橫瀑

已急不及待玩水

繼續上

盡處乃坑峽飛瀑

隊頭正在探索右脊可通否

決定過澗

此石台後方有山徑登頂

現場比較驚險

多謝堅哥出力

看坑峽飛瀑

瀑頂回望

山徑出口

兩流匯於壁

出口在崖頂左方,眼前又是一幅大斜崖,流水分散在崖中各處,有種水量變弱之錯覺。這裏隨處可攀,崖頂流水再次匯集成瀑布,瀑後有一個小潭,潭後是兩條平行注入的斜瀑。那邊遠望東心淇半島,這邊有一個倒拗位,花少許技巧便能攀上。前方的一注白水,成了天然水力按摩的地方,加上人工水閘,力度更強。緊接寬闊的瀑流,在一處寬廣的流水石排處大休。大休地後方還有此澗開揚處最後一瀑,瀑下是渾圓的趺水潭,隨後已是平緩淺流,接左支澗邊山徑,登山金山尾南邊的山坳。這裏可接鹿湖北坑,或沿脊登金山尾;但若有意登頂,或可走更直接的西脊,路口就在左源之前。

大斜崖

各施各法

不知何解會走進瀑中

玩水時間

走起來頗輕鬆

小小倒拗位

一水注深潭

望東心淇半島

再望倒拗位

閘水、放水

爽!

繼續上

瀑流

大休地點

此乃出澗前最後一瀑

平流段

左源山徑出澗

也許行澗季節前較少人下降北坑,登山的路比落澗的路更明顯。逆溯此澗,接北坑其中一支右源。比起上次逆溯主源,這條支澗較少可觀之處,而這次水量亦比上次少。澗道如開鑿的坑一樣易走,部份小潭水深及膝,至突然下陷處,於崖邊橫移過澗。

過山坳

落鹿湖北坑

有水了!

易行

有淺潭

下有高瀑

小心橫移

下方乃一直墜之企瀑,取右邊山徑繞降。潭下又見橫瀑,旁邊可走至懸崖頂。此崖是斬開左右兩源之物,兩源瀑布在崖底匯入一潭。於左源邊的山徑小心下降至潭邊,回望此崖之險惡,深感此地之奇異。沿澗下走,會接上鹿湖北坑之景點小巫峽,未知隊頭何故左繞山徑避開此峽。此山徑似接上另一條支流,下降一個橫瀑後,很快便接會小巫峽下的坑峽流水。這裏有一深潭,右邊有水管取水。往後的澗容有如一條雨渠,雖澗邊有山徑可走,還是在水中行動比較舒服。很快就接上鹿赤走廊的水堤,水堤下仍有此澗最後一個瀑布。我們則沿走廊直出赤徑,再乘船往黃石碼頭回西貢晚餐。是日本以為有狂風暴雨,等待我們卻是艷陽藍天,實屬驚喜。

剛才的瀑布

繼續下溯

過澗再下降

回望

下方就是兩源匯流之處

兩源匯流

用了四張相合成

右源過左源

下望

其中一瀑

另一個瀑布

走山徑不走小巫峽

橫瀑

接回小巫峽入口

模水管過

典型大坑

接鹿赤走廊

水堤下的瀑布

舊提示牌

乘坐回黃石碼頭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