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北坑

日期︰2012-06-10
難度︰★★
路線︰北潭凹郊野管理站→牌額西坑→鹿湖郊遊徑→鹿湖北坑→鹿赤走廊→赤徑
編號︰81/120610+2:112


鹿湖北坑,土名鹿赤溪(今鹿赤溪,土名白水岩,又叫赤崖,令人混淆),源起鹿湖高原,流入赤徑。昔日與雙鹿石澗及黃竹坑齊名。此坑有一景點曰「小巫峽」,澗道狹窄水急,瀑流層層,峽後兩源雙瀑注入深潭,實屬奇地。

遊過牌額西坑,由鹿湖郊遊徑落澗。經過頗多垃圾的疏林,然後下走一會,便看見明顯的澗道。左面有一道如水壩般的大石,上有一潭,水從潭右流下。別急着下溯,此潭之後有一幽幽瀑布,值得一訪。接着是一段平流,時在石間有急流,亦有深及一人的小潭。

北坑入澗

第一道遇上的瀑布

瀑後有更美的瀑布

下溯

淺淺的一層水流

繼續

水深及膝

當水流漸漸變大,前方出現一個接一個的短瀑,有的更有數米高。其中一小瀑瀑中有一石卡在其中,頗為有趣。遇上較深的坑峽,須取道右方崖邊避險。往後仍有一段路程風景大同小異,直到遇上一道瀑布須於右方山徑下降為止。

始見飛流

有瀑可賞

石頭卡在中間

澗右下降

隨影

坑峽深潭

短瀑

菇群

在此瀑瀑頂下望,似兩個錯位深潭組合而方,澗道呈「S」形流入大潭中。右方山徑會跨過另一道瀑布,此為左源,於瀑右斜崖小心下降,回首一望,左右兩源,雙瀑匯流,是境內少有的異景。兩源之下,是鹿湖北坑有名的「小巫峽」。此峽是一斜傾窄坑峽,在如斯廣闊的潭中流入僅容一人的坑峽,又是一奇景。於峽右崖邊下降,但須先上攀數步,此處濕滑有少許難度。回望小巫峽,數層短瀑相接,如一匹白布。

奇突的形態

下望兩源交匯的深潭

小心下降

左左源,右主瀑

向小巫峽前進

小巫峽右邊落澗

小巫峽

小巫峽

回望小巫峽

上攀小許,這裏頗考人

小巫峽之下,是一個深潭,始見水管。這裏匯合右源,變成平流淺溪,一直流至鹿赤走廊經過的水堤。水堤之下,仍有兩道橫瀑,但我們取鹿赤走廊往赤徑,只能於途中欣賞。行進約半小時,抵達赤徑,乘坐快艇前往黃石碼頭賦歸。

一瀑流入大潭中

水管澗道

其中一條左支

平流

右邊林中有路

接鹿赤走廊

隨影

水堤下的瀑布

還有一個形態相似的瀑布

鹿赤走廊

接回赤徑

赤徑日落

坐船回黃石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