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額西坑

日期︰2012-06-10
難度︰★★★
路線︰北潭凹郊野管理站→牌額西坑→鹿湖郊遊徑→鹿湖北坑→鹿赤走廊→赤徑
編號︰80/120610+1:111


牌額西坑,源起牌額山南坡,匯流秋楓石澗轉入正坑,流出北潭涌。此坑主源無甚可觀,旅者皆訪其右源。此源巨壁為全澗精華,水流飛瀉,瀑分數層,即使如嶼山大澗,亦難有這種氣勢,叫人難忘。

於北潭凹郊野管理站出發,沿山徑走會來到秋楓石澗一線瀑前的那條引水道,穿過閘口,路會引領到訪者入澗。經過水文監測站,踏進澗道那一刻,已經須要涉水而行。今早出發前,在西貢市中心,滂沱大雨,大得令人驚奇,如今有這樣的水量,意味一會的瀑布將會相當可觀。以巨石為主的澗道,須要小心行進,特別是此澗石面極滑,走起上來並不暢快。當走至分源位時,左主源,無甚可觀;而細看右源林後有崖瀑,這裏就是牌額西坑精彩之始。

水閘後入澗

水文測量站

入澗

水豐

小心前進

經過一段平流

輕攀

澗床被大石遮蓋

澗右避水流

摸石過河

快到分源處

主源及右源,明顯右源水流較急

來到崖壁,瀑布於左右兩方流下,雨後雖然濕滑,仍有足夠手腳位可以上攀,再多攀一層,眼前突然變得開揚,一幅有四層的崖瀑是此澗最大落差之處。首層沒有特別,在潭邊攀上,來到一道急窄的瀑布前,這是第二層。可於瀑左上攀,或是更左的石峽於攀爬。此時突然下起大雨,來勢洶洶,大得連視野也變得模糊。於第四層的瀑布,在第三層一分為二,甚有飛瀑之氣勢。此惡壁只能沿壁左攀爬。

攀上此壁

右邊沿瀑上

此飛流可細分四層

攀上第二層

望第三、四層,當時雨下得超兇

攀上此壁,說易不算易,說難不算難,但今日下雨,一定屬難。在我攀爬了數步後,突如其來的一個大雷,嚇得部份行友叫起來。那種頭髮流下如柱的雨水,在暴雨和雷聲中攀爬,真是難忘的經驗。那刻只想着快點攀至瀑頂,再另行考慮後續行程。攀爬第三層,於草崖間上攀,但缺足夠手腳位,部份行友可能有難度。攀至第三層頂,拿出扁帶讓後面的行友幫忙繫上,以作輔助。後來蘇哥及至,更加上繩索,安全登上。第四層本來可以沿走瀑右崖壁,但今日濕滑的程度是不容許,於是只能於草崖中攀爬。此線極多碎石,可以說是極易造成數塊石頭掉下去,只能逐一攀爬。幾許努力,全員抵達瀑頂,此時雨勢全收,甚至有雨過天清的先兆。

第三層的雙瀑

攀爬過程

回望

抵第三層看行友攀爬

若非濕滑,難度稍減

攀第四層

此位置開始,石極鬆

瀑頂大休

在瀑頂大休近兩小時,繼續行程。接着還有數個短瀑,尚算可觀。然後澗道變成平流,可依兩邊山徑前行。於眾多分源中選最多流水那支,很快又遇上連串崖瀑。先有短瀑上的雙瀑,於瀑左攀爬,及後來到一幅佛肚狀、帶點優雅的瀑布,右方山徑或是沿瀑皆可走。然後在似崖非崖、似徑非徑的澗道走,窮源至石河區後出澗,很快便接回鹿湖郊遊徑,下溯鹿湖北坑

繼續行程

仍有短瀑

沿瀑上

平流

又有崖瀑隱於林中

此崖瀑雙飛

隨影

仍有短瀑

出澗前最後一瀑,沿瀑或右邊山徑皆能登頂

回望

沿澗上

窮源至石河區

登牌額山腳,望馬鞍山一列山脈及貢西

鹿湖郊遊徑

雨後踏成泥漿

雙鹿左源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