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群澗(下)︰田鹿坑、秋楓石澗

日期︰2012-05-01
難度︰田鹿坑 ★★★
路線︰西灣亭→研船坑→雙鹿石澗→田鹿坑→枕田坳→鹿湖郊遊徑→秋楓石澗→鯽魚湖
編號︰74/120501+3:100


承《鹿湖群澗(上)︰研船坑、雙鹿石澗

田鹿坑源起田尾山,流入雙鹿石澗,全澗沒入林中,澗容在遠處難以觀之。此澗初段極為沉悶,後段卻崖瀑群起,極為精彩,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於雙鹿石澗折入田鹿坑,輋田建於澗道兩邊,澗中藤蔓封鎖,讓人不禁懷疑錯走他澗。花多點時間及耐性,回報即將在眼前。一道瀑布揭開序幕,此瀑眼見有三層,中層實為左右兩源匯流成一瀑,而左源更有第三層瀑布 。雖然不是甚麼大瀑,但此構造亦算特別。沿瀑邊攀上至第三層頂,原來瀑後有瀑、潭上有潭。

入溯田尾坑

首見瀑布

原來是左右分源

攀上第一層

左源見第二、三層

早登瀑頂者,更築起人肉水閘,截停瀑流儲水,然後一次過釋放,瀑布由無變有,長玩長有。這些瀑除了保守的於瀑邊登上外,更可以沿瀑上攀,當你攀附於瀑中,突然其來的大水更是充滿歡笑聲。在這裏仍有兩層瀑布,然後稍為平靜數步,前方又出現兩層瀑布。

第三層

繼續上攀

瀑左可攀

人工水閘

第四層瀑布

再放水!

玩水

第一層瀑布呈斜狀階梯,瀑左可攀;第二層則取道右邊棧道,少許濕滑,宜小心,此瀑之跌水潭是工整的長方形。過後,穿梭於林澗間,不久復見瀑群。首見的瀑布是數米高的流水,結構簡單,取右方鬆散泥坡而上。稍事休息,走過平靜的流水,會有一個迷你瀑布,出水處突出,甚是可愛,瀑右有一棧道可通瀑頂。

林澗

又見一瀑

瀑左上攀

閘水

放水

又見一小瀑,右上

方形水潭

良久,又見一長瀑。同樣沿瀑上攀,遲來者又被水閘所困,涼快至極。惟近瀑頂較需技巧。此長瀑後經過一個小階瀑,沿石坡澗道走,左方有三支六角柱石立於澗邊。澗道漸漸回復亂石林澗狀,本以為接近源頭已無可觀之處,但不遠處又出現一個黑崖。可能是日一直下雨,此黑崖仍有淺流飛瀉。瀑左有陡峭泥坡可攀至瀑頂,之後還有一個迷你崖瀑可見。如斯盡頭仍有大量流水,可見此澗在非雨後時期,恐怕是濕崖處處。

林澗前有一瀑

精彩!

又遇一小瀑

瀑後右邊上攀

瀑布不絕

瀑中上攀

好玩

今日水豐,仍有短瀑可賞

沿澗上

源末

窮源前還有一崖瀑,今日水豐,有瀑可賞

瀑左避險

切勿學相中人直攀

離澗穿過矮竹林,來到田尾山山頂。眼望大枕蓋和牌額山等地,遠望大浪三洲、長嘴及蚺蛇尖,一切轉眼就雲霧所蓋。小休一會,向田尾坳走,沿澗邊山徑接回鹿湖郊遊徑,再向鯽魚湖方向走。由於天色漸黑,加上大家都感到疲憊,下溯秋楓石澗精華段就此取消,於水壩遠觀一線瀑後,即下山至鯽魚湖,乘車回西貢晚飯。

澗中看大浪三洲

接近山頂仍有流水

出澗

遠望蚺蛇尖和大蚊山

往田尾坳

秋楓石澗上源

秋楓石澗路邊的瀑流

秋楓石澗一線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