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群澗(上)︰研船坑、雙鹿石澗

日期︰2012-05-01
難度︰研船坑  ★★★
   雙鹿石澗 ★★
路線︰西灣亭→研船坑→雙鹿石澗→田鹿坑→枕田坳→鹿湖郊遊徑→秋楓石澗→鯽魚湖
編號︰研船坑  73/120501+1:98
   雙鹿石澗 1.4/120501+2:99


鹿湖高原,被大枕蓋、田尾山與牌額山等環抱,匯流多條溪澗,集成有名的雙鹿石澗,流出大浪西灣。雙鹿石澗支流甚多,有名字者如夾萬坑、大蚊坑(桔仔樹坑)、研船坑、田鹿坑、雙鹿左源等,多不勝數。惟遊者只知雙鹿而不知其支流,殊為可惜。

研船坑,源起螺地墩西坡之大風坳,流入雙鹿石澗夾萬坑,全澗呈直線而藏於林中,主瀑飛瀉如中澗之風。瀑下狹壁走廊玩味十足,亦是一奇。

雙鹿石澗貴為新舊九大石澗之一員,源起鹿湖高原,流入大浪西灣。由四疊潭起至千絲瀑,被水壩所阻,水量大減令此段失色。但在水壩之後,澗流復增,自鳴幽瀑起,藏幽瀑、石棧道、井底瀑、奔槽瀑等,更是靚瀑連連,難怪令眾多支源失色。

研船坑

自西灣亭起步,天色未曾好轉,間歇性如豆般大的雨水灑下來。於研船坑源頭覓路下溯,疏林中帶碎石的澗谷,潮濕且悶熱,加上蛛網封路,叫人難受。腳下漸漸有水流,意味雨水匯流始見成效,後來已經走在浸過腳頭高度的水中,心知雨後選擇此澗是正確的。

此谷就是研船坑

早段已有水流

一道小瀑流

水漸豐

如見小瀑與淺潭,水量已經累積至令人滿意的程度,若非連場大雨後到訪,必如蚊坑一樣令人厭惡。不久抵達主瀑頂,此瀑高餘十多米,一瀉而下讓人相當驚喜。惟降此瀑有些許難度,須靠左崖邊小心而下。此時下起雨來,之前在林中不覺大雨,但在此瀑前因其開揚方感受到澗外之雨勢。瀑下是一條只容一人的坑峽,走過數級水潭後,是一個幾乎水深入腰的方形水潭,我們必須小心渡過,方能脫險。

初是淺潭

主瀑

研船坑主瀑

精彩

瀑下的一條坑峽長廊

身處峽中

部份位置水深及腰

接着的路已相對通爽,偶有小瀑深潭,皆能繞邊而過。澗道寬及兩米,如走在一條引水道般,踏水前行。多花一點時間,再見一瀑流,此為澗末,接上雙鹿石澗的研藥槽。

澗左山徑避潭

深潭

雨勢趨大

接上雙鹿石澗研藥槽

玩水

雙鹿石澗

研船坑令我們身體黏糊,立即在此浸身,亦玩起水來。此一序幕令之後行程幾乎逢瀑必玩!上溯雙鹿石澗,一個大潭之後就是千絲瀑。雖然此瀑因水壩建成而顯得名不乎實,但其巨壁橫擋之姿態仍是相當震撼。最安全攀上千絲瀑,是取道右線,即最右方之凹槽。而中線沿壁直上,或中右線之突脊橫移,亦是富含趣味的選擇。攀至瀑頂,看見水壩於前方。由於壩上已加閘門,多數行友皆取道右方山徑接回澗道。

雙鹿石澗一景

已見千絲瀑

千絲瀑

上攀千絲瀑

各有各攀

回望澗道

右坑線與中脊線

上攀中

成功

留影

水壩右邊走

錯走左邊就要這樣過了(數年前仍可通)

重回沒有截流的雙鹿石澗,一段寬闊平坦的澗道,有如迷你亞馬遜一樣。澗水前行,涼快感覺比起旁邊密佈蛛網的山徑瀟灑得多了。與鹿湖郊遊徑相交後,轉個彎便來到獨秀瀑。雖然到訪多次,比瀑仍是永遠看不厭。我們在此大休,行友跳水的跳水、拍照的拍照,又是一輪水戰。獨秀瀑瀑左有一線可攀,若以安全為考量,該取瀑右之山徑登上瀑頂。往後又一段林蔭平緩澗道。

中段平流

接上鹿湖郊遊徑

獨秀瀑

近看獨秀瀑

跳水亦可

再看獨秀瀑

獨秀瀑瀑頂後

上走鳴幽瀑瀑頂

繼續行程

接《雙鹿群澗(下)︰田鹿坑、秋楓石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