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坑、大城北坑

日期︰2018-06-24
難度︰西南坑  ★★★
   大城北坑 ★★★
路線︰荃錦坳→軍閘→大帽山林道→西南坑→大城北坑→猴岩頂→梧桐寨村→白牛石
編號︰西南坑  35.8/180624+1:300
   大城北坑 61.4/180624+2:301


大帽水系最豐饒的溪澗非大城石澗莫屬,其分源亦因澗勢俱能獨立成澗而另有名字,以灰橋起,依海拔上升而廣為人知者有︰大城左澗、禾秧坑、禾秧右澗、猴城石澗(大城東北坑)、王母石澗(一條龍)及西南坑,當中海拔496米與西南坑分別之主源另作大城北坑(大城北源)。西南坑與大城北坑,兩者風光與大城石澗迥異。西南坑,源起大帽山東坡,不知何故稱作「西南」,又名猴岩溪,並非源於猴岩頂(即四方山)而僅描述本澗溯遊者需猿躍嬉跳,澗自分源橫瀑起,蛇行坑槽、石峽飛絮、岩坡坦流,至一小水塘而止,呈現出大城石澗所不見之險峻氣勢;大城北坑,源起猴岩頂,曾聽過奇怪的別名「西北坑」,可不用理會,本澗具規模之瀑僅二三,惟全澗小瀑淺潭相接,美其名「十瀑十潭」,倒不沉悶,源末成寬闊石河區,河道平緩無景,可於右側返回麥理浩徑。

由荃錦坳起步,沿伸延至山頂的馬路往上走,氣溫比預期低,且空曠處有清風送爽,走來不似夏日。柴娃娃的行山活動在踏入夏季後逐漸消失,剩下少量的行山人士與為數甚多的跑山者。厚雲在頭頂移動,遮去烈日的陽光,路邊百合盛開,雨水洗去空氣中的浮塵,錦田平原後方的中國深圳竟然近得活在眼前。走過幾個髮夾彎,棄馬路往西南坑源末之石屎路,撥開長至路中間的矮竹,來到盡頭,在小水塘旁邊即可下溯西南坑。

大帽山林道

望向山頂

錦田平原,遠處是中國深圳

末日

觀音山與南大刀岃


青山、九逕山、元朗平原、錦田平原

雞公嶺與石崗

猴岩頂

西南坑

小水塘下方是一個碎級狀小瀑布,隨後澗流平緩,可沿澗邊下溯,林中不難看見昔日用石砌成、半個人高的田基。未幾澗勢突起,流水下瀉,碎瀑之後是連續不斷的石坡湍流,人在其中下溯,流水群集包圍,清脆躍石聲迴盪,最後匯集於石隙中成一柱落下。緊接是一道澎湃的石峽瀑,下溯方向沿澗右繞過,隆隆水聲響徹耳邊。再過一道小小石峽瀑,眼前又見突然飛瀉的雙層瀑布。

尾瀑

此瀑後始見氣勢

連續的急流

一注入潭

坑槽

雙層石峽

要不是曾幾度攀上過此瀑,絕對不會嘗試下攀,但當清楚明白路線後,那只是重度畏高不宜的路線。瀑右有天然石級下攀至頂層瀑底,此刻須跨過瀑布沿底層左側下降即可,連身也不用濕。瀑下寒潭流入數疊石坡湍流如瀑,開揚好行。疊瀑之間偶有淺潭,再流入下一疊瀑流。至此,澗勢漸退,坡度見緩,流水如蛇行刻蝕在岩床上,倒木橫跨,彎彎曲曲的坑槽直奔大城石澗,最後此一道橫瀑匯流,結束西南坑的旅程。

瀑布

瀑右下攀

此處跨瀑再下攀

回望此瀑

石坡湍流

蛇行

匯入大城石澗

大城北坑

在兩源交匯處,遇上一隊正打算上溯西南坑的行山隊,寒暄兩句,我們繼續上溯大城北坑的行程。繞至澗右,可正面望見西南坑的分源瀑布;持續沿澗右上溯,會遇上三道明確的瀑布。雖然如此,大城北坑予人的感覺還是較西南坑陰森,亦較之遭受冷落。澗右再次出現石砌田基,感覺上比西南坑較為整齊,澗勢稍緩,小瀑淺潭讓人不會對此澗失去熱情。一條長尾南蜥(Eutropis longicaudata)呆在水邊露岩上警戒着我們,牠一直處於敵不動我不動的狀態。

西南坑入口

北源入口

如婚紗

斜坡白流

田基

澗勢歇息

長尾南蜥 Eutropis longicaudata

越過三道石坡湍流,一個丫形湍流出現,之後水流漸弱,重重石坡後見一長形寒潭,潭後一水輕注,澗床盡是圓滾滾的大石。接着,一道甚具氣勢的瀑布出現,水量不知從何而來比起剛才來得豐沛,潭右有一線可橫攀至瀑右登頂,惟起步處滑且外斜,失去前人的繩索,難以前進;不過仍有另一線可登頂,沿瀑左上攀至瀑布樽頸處,跨瀑來到瀑右便可繼續上攀,跨瀑時可借水力壓於腳面增加信心,亦同時須小心瀑布將身體推往下方,難度不高。此主瀑後,繼續無數的石坡湍流,形態各異,更有一湍流如臥龍石澗的龍爪瀑。澗勢變弱,一條右斜的石槽瀑後,園林式景觀的短瀑深潭合共有三,然後澗床盡見大石,已近源末平流處,可棄澗返回加右的麥理浩徑。

石坡湍流一

石坡湍流二

石坡湍流三

丫形瀑

長形寒潭

大石澗段

甚見氣勢

兩流交匯處橫過

漏斗形

氣勢漸息

如龍爪

坑槽

別注寒潭

石棧道

隨影

彷如身處熱帶雨林

分源處,爾後可於右側離澗

雨雲壓頂,高度剛好蓋在飛鵝山山頂,也就是約600米處;極目鯉魚門、維港有IFC與ICC對峙、日落處的高樓更是鄰國的深圳。抵四方坳涼亭,下走梧桐寨,由大城北坑源末起,見不少藏於林中的灰黑色帳篷,疑是香港大學作昆蟲研究,勿誤作斬樹賊竇。連綿不絕的梯級快速下降至萬德苑,邃出白牛石結束行程。

港島北與九龍南

獅子守鯉魚

四方坳

You disturb me...

草茫茫

落山

昆蟲研究

夕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