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秧坑

日期︰2018-06-10
難度︰★★★
路線︰菠蘿壩→虎蹤徑→禾秧坑→禾秧山→妙高臺→響石脊→川龍
編號︰177/180610+1:297


禾秧坑,源起禾秧山北面,流入大城石澗龍泉谷附近;以相思林徑為界,下段平緩少瀑多潭,上段石瀑密集陡峭,為其精華,尾段接禾秧石林,巨石下傳來淙淙水聲,妙趣解暑。於相思林徑前後的路線,坊間地圖多指沿主澗溯遊,惟實際比對,乃取其左源一小段,再右折回主澗,且路況清晰,尤其水豐之時,沿最豐沛之澗道上溯,便是正途。

連日雨水,難得是日晴朗;城門水塘菠蘿壩啟步,順時針環塘方向出發。烈日之下,塘邊山徑樹影婆娑,不覺酷熱。步過幾條無名水溪,來到河背,便左折接虎蹤徑,一條沿大城石澗左岸的古道。虎蹤徑仍探遊大城石澗眾左源下游的一條重要通道(相思林徑則接中游),此徑於肥老麥前與相思林徑匯合,經王母點兵,可通鉛礦坳,一條暢通好行的古道,不知何估政府將之封閉。經過水源不豐的大城左源,一棵盛開的香港大沙葉(Pavetta hongkongensis)立於羌麻窩前,然後徐徐上升,越過不少田基與石牆,來到湖洋山。路分兩途,左邊闊大石砌山徑再次接上大城左澗,然後經314山東邊山坳,有馬路返回塘邊,右邊則豎立「路不通行」,亦即虎蹤徑之延續。未幾見加側有一棵情人樹,即兩樹結合扭成「乂」狀,隨後便是禾秧坑入口。

城門水塘水位仍低

百千層相夾

大城左澗

香港大沙葉 Pavetta hongkongensis

虎蹤徑

情人樹

藤林壓頂,幸水量不俗有清潭一個,此澗予人的第一印象相當普通。撥開藤林,有石相擁,水從其中躍下。藤林漸疏,水流沖擦巨石表面,澗道變得寬廣。有一清潭於前,陽光照射下甚通透,驚見置有魚頭作餌的鐵籠,立即毀之,觀其腐爛程度,估計乃近日雨水減弱之時放置。前方有巨石橫仰,遠望如牆。再上溯,見巨如貨車之石。此後澗道稍微變得平凡,石澗瀑流處處,潭則不見影蹤,至水流突然消失於亂石之間,已抵相思林徑。

入澗

有石相擁

石面流水

大石

清潭中有異物

鐵籠一個

巨石橫仰,遠望如牆

「牆」的另一邊

巨石大如貨車

石瀑

石瀑

流水消失,上方為相思林徑

相思林徑

地圖標示的禾秧坑與相思林徑相交者只有一條主源,然而此刻發現竟有三條之多,而我們更身處最左的一支,而非最右的主源,然而最明確的澗口,便是身處之左源。穿過洪水沖破的泥石坑,呈之字形走向,偶爾踏上左岸的田基,來到兩源匯流處。右源可接通主源,而主源此處向下分叉,形成如H形的走勢。右移穿過藤林,正式返回主源,澗道明顯暢通,水量亦豐。

禾秧坑主源

左支上溯

田基

右轉入主源

藤林後便是主源

繼續上溯

流水持續在石澗飛躍,雖然不能形成瀑布,卻有一連串白流。澗道止於倒斜巨石,流水飛散,在陽光加乘下顯得銀光閃閃。澗左登上瀑頂。未幾見一迂迴曲折的石峽瀑布,下部分散而上部集中,瀑頂右方有方形大石懸立崖邊而不停,故作「奇石瀑」。此瀑可沿水上攀。緊接又有一瀑於石崖中切出水道,瀑頂右方有懸石如刀刃指向旅者,是為「刀刃石瀑」。瀑頂稍微棄澗右移,有如乾涸澗道的石道可攀,右方石崖宣告即將進入禾秧石林之領域。

串串白流

流水飛散

側望

奇石瀑

留影

右上方便是懸石所在

下望奇石

刀刃石瀑全貌

刀刃石瀑

澗右石道

石崖

石道中有一懸空位頗難上攀,若未能成功,可左移返回澗道上溯,未不困難。未幾,有兩巨石互相對峙,水從中央噴出,也算特別。瀑右繞過,澗勢大去,進入重重巨石的源末澗谷之中,身後是水位仍低的城門水塘;是日的空氣質素遜於兩週前的相思石林一役,連日雨水看來未能清淨空俘氣中的浮塵。再度返回澗中,是一段開揚的石槽,槽後左邊是纍纍台石,右邊則是石坡流水,層次分明,然後石與水再度混雜。走着走着,我們如在石林中攀爬一塊接一塊的巨石,而水流則在石林下輕快流動。汩汩流水、躍石擊泉,空洞的石室迴盪清脆的水流聲,有如炎夏風鈴一樣,驅走內心煩躁,消暑清心。

石崖上攀

噴流

側望

身後見針山

石槽

涇渭分明

禾秧石林

九龍山脈盡收眼底

禾秧石林

源末依舊有水潭

澗道右轉,而離澗之路在左邊,左側一片矮竹海,應是竹海石林所在,而我們則沿隱徑接上連接禾秧山及妙高臺的橫山徑。穿過竹林隧道,回望禾秧石林,可見澗谷中一堆密集的亂石,是剛才走過的路。悠然登妙高臺,腳下荃灣、青衣、大嶼山與香港島的風光百看不厭,飛機密集地在頭頂上穿梭往來,成為大帽山聲音污染最大來源。接走響石脊,路過相思林徑入口,才不過兩週,入口竟豎立「路不通行」牌,原因是有山泥傾瀉,但其實不阻通行。更叫人詫異,是欄杆上已遭塗鴉,更將廣為流行的「相思林徑」改成「小丑徑」,簡直啼笑皆非。穿過響石墳場,抵達川龍,悠閒地完成是日輕鬆愉快的行程。

大帽山山頂

竹林隧道

回望禾秧坑

飯團

回望禾秧山

禾秧山

穿過矮竹林

妙高臺望大帽山山頂

響石脊風光

下走響石脊

限時迷你天池

相思林徑豎立「此路不通」

「小丑徑」?

響石墳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