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阿爾卑斯D10︰黑部峽谷

日期︰2013-10-07
路線︰富山→宇奈月溫泉→櫸平→宇奈月溫泉→富山→長野

黑部峽谷鐵道,較少香港人所知的地方,其位置是黑部湖另一邊的溪流,有着日本最深的V形峽谷,有點像臺灣的太魯閣。與立山黑部一樣,同為水利工程延伸至旅遊景點,黑部峽谷只有紅葉全盛時期才有值得一去的價值,除非你對小火車有強烈的喜好。

由富山出發,再次乘坐富山電鐵前往宇奈月溫泉,車程接近兩小時。由於富山電鐵並非甚麼快線或特急,感覺猶如鄉間鐵路,要學會忍耐。這是在香港絕對做不到的事。宇奈月溫泉是本線之終點站。拿出預約好的確認信,到售票處換車票。黑部峽谷小火車分三種等級,分別在於有沒有車窗。反正天氣不冷,吹風較舒適,車費亦實惠,故選擇了最低級的列車。等待開車的時間,有專人為每組乘客拍照,相片會曬好在回程後看見,盛惠一千日圓,銷售成績似乎強差人意。除了坐在後排的兩名臺灣女生,全車(不包括我倆)都是日本人,而且以年紀較大為主。

富山電鐵

宇奈月溫泉驛

黑部峽谷鈕道

香港版與臺灣版及中國版的小冊子

火車徐徐開出,離開宇奈月溫泉不久,遠方看見第一個水壩,壩前有一間黑部酒店(ホテル黒部),露檯上竟然有兩位職員搖旗歡送。黑部小火車開往總站櫸平之間,有大大小小各站,大多是水利工程用的站,讓遊客到訪,只有黑薙、鐘釣及櫸平三站。是日行程不容我們在中途下車,故直接前往總站櫸平。首站喚作柳橋,如歐洲城堡一樣的塔是本站的名勝。然後火車的右邊,會看見紅色鐵橋跨越湖面兩岸,往方峽谷,更有猴子專用橋及披了紅布的佛岩。

水壩

黑部酒店

湖面上的紅橋

城堡(偽)

黑部峽谷小火車

猴子專用橋

佛岩

過橋

很快便來到出平,這裏可以看見黑部峽谷截流後形成的水塘,碧綠一片。隨着火車進入峽谷更深處,兩岸的山變得更陡峭,接近貓又之時,會遇上似是水力發電公司的建築物。在此之後,再沒有因儲水而上升的河面,而是寬闊平坦的卵石灘。至鐘釣,是較多遊客下車的地方,景點有河邊的一塊巨型萬年雪。火車接近櫸平前,左方會看見另一條水壩,其水力發電公司名為關西電力。火車進入彎曲的總站,在月檯上可看見黑部峽谷深處,河道變得更窄。這裏除了可步行至數處秘湯外,更可健行至立山黑部的黑部水壩。據聞此段路經常落石,只限登山人士進入,然而景色倒是令人蠢蠢欲動。

第二個水壩

碧綠

水力發電廠

黑部峽谷

鐘釣

櫸平

由櫸平驛起步,沿河谷岸邊走,欣賞直峽彎曲重重的河道,在崖底開鑿的山徑,令我想起臺灣太魯閣的健行步道。此地有一個新景點,就是路途中對岸一棵樹,有着天然形成如貓頭鷹的樹頭,細心觀察倒能勉強可見。此山徑盡頭是名為猿飛峽的地方,傳聞在水力發電的勘探隊前來時,看見猴子飛躍於兩岸。涼亭貼了幾副舊照,可看見當年開闢此地的艱險。原路回走,回到櫸平驛內的餐廳用餐,然後等待回程的火車。回到宇奈月溫泉,車站的職員主動幫我們拍照,是難得的一張合照。

向猿飛峽走

河谷步道

峽底的行徑

峽谷底

日本最大的V型峽谷

猿飛峽

隨影

隨影

回程火車上

再望峽谷

宇奈月溫泉驛

由宇奈月溫泉,再次乘座富山電鐵抵富山,再轉乘JR特急北越本線至直江津,再經JR信越本線來到長野,單計車程,已有四個小時。再一次踏足長野,也是時候苦惱吃晚飯的地點,因此刻已是晚上近九點,很多食肆已經打烊。想了又想,似乎這一次日本旅行還未吃過壽司,那就選擇一間較為正純的壽司店吧!吞拿魚三味、活魚刺身,是較有水準的一家壽司店,雖不及北海道,但總比東京要來得好吃。令人相當滿足的一餐。

JR特急北越本線

路途上看日落

有趣的雲

JR長野驛

壽司店內

吞拿魚三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