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涌雙源︰竹坑、犁橫石澗(關爺坑)左源左支

日期︰2013-11-17
難度︰★★★
路線︰新娘潭→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竹坑→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犁橫石澗→左源→左支→犁壁山→八仙嶺→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牛坳(船灣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編號︰竹坑   114/131117+1:179
   犁橫石澗 115/131117+2:180

竹坑,源起八仙嶺東北坡,經橫山腳流入橫涌石澗,地理上屬橫涌石澗其中一支左源。此澗中下段有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橫跨,可作為快捷之出入點。自然教育徑以下的竹坑,以石板坡為主,漸進式上升,部份澗道開揚。

犁橫石澗(多誤作「關爺坑」),源起黃嶺東北坡及犁壁山北坡,流域有關爺廟(已不可考),也許因而稱為關爺坑。此坑主源直指黃嶺,左源屈指犁壁山,冬日探訪,只見左源流水充沛而主源已成乾坑。深藏於犁壁山下的左源,撇除廢田流域,全澗瀑壁連綿,可觀又極具危姿。

竹坑

於新娘潭出發,沿難度最高之自然教育徑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登山,初段是用當地微紅的泥岩砌成的石級,及後轉成泥徑。是日雖然清涼,走起上來還是帶點汗水。沒多久就來到一條石橋,此處乃橫涌石澗,記得曾於暴雨中上溯,此地水位幾乎將橋沒頂。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入溯黃涌石澗

竹坑入口就在橫涌石澗右邊,下溯數步之遙便可抵達。甫入竹坑,因只有小量流水,顯得格外寧靜,遠方行山徑遊人的聲音亦清楚可聽。沒多久會遇上一個橫瀑,兩邊皆可攀至瀑頂。往後是平坦的澗床,凹陷處有清澈見底的水;進入林澗段,兩邊乾涸的岩石,成了一條「山徑」。至接近八仙嶺自然教育徑交匯處,澗床漸升,延續了橫涌石澗下游之疊層石板,只是規模較小。此處相當開揚,且石坡處處,令人相當期待水豐時的樣貌。沒多久,接上自然教育徑,往上溯仍見瀑流,但聞說再沒可觀之景,多取山徑離澗。

竹坑

短瀑

水退之日

留影

往上走不久便是出澗位

犁橫石澗左源左支

我們沿山徑向橫山腳下村走,經過如石河般的犁壁北坑,很快便來到橫山腳南橋。此橋後方便是犁橫石澗。甫入坑,四周藤蔓掛頂,仍尚算可通,昔日坑邊田基砌成的石牆仍可見。經過沉悶的一段路,不久見老舊堰堤,過後不久,左方出現一個稍微倒拗的短瀑。此地為左右分源,水流集中在左源,反而主源(即右源)幾乎乾涸,前行不久見巨型濕壁。此行我們選擇了左源,轉入左源,可於瀑左攀爬,或是右方的石壁直登頂。

橫山腳下村

橫山腳南橋

犁橫石澗

堰堤

左源瀑布

主源前路

進入左源不久,已見巨型濕壁在前,瀑底是一個頗深的大型壺穴,足見夏日水流之多。由於我們並不想濕攀,估沿壁右較為乾爽處避險,近壁頂右入林區,這裏已經越過了數道瀑布。再次折入澗道,不久遇上濕壁阻路,於左方攀爬,碎石不斷滑落,過後又見分源,只是左支通行可走,但見右支有殘舊路標,故取左路。上溯不久,見濕壁連連,遂取右方山坡避險,接一小石河(應為支流),四處無路,展開攀升百多米高的鏟林環節。

連環瀑壁

壺穴

靠右攀

右上避險

左壁多碎石

攀登中

此處再分源

鏟林中

回望小山崗

沿山脊線往上走,原來身處兩支流間夾着的小山崗,地圖亦可見。山崗頂有石脊,走至盡頭可望犁壁山稜線。一小段急降,越過山坳處,沿山坡往上走終接回犁壁山下的八仙嶺郊遊徑。此刻剛好日落,夜走八仙,望少見的船灣及露路港夜景。是日月圓,光照足以夜行,翻過八仙,指奔牛坳,再步往大尾篤。回到大埔,煲仔飯賀走難。

船灣內海

三門仔

日落

八仙嶺

八仙嶺郊遊徑

船灣及吐露港夜景

船灣月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