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劫東龍二輋

日期︰2013-10-20
難度︰★★
路線︰高流灣→東龍二輋→大浪坳→赤徑

東龍二輋,查實是東龍頭輋跟東龍尾輋之合稱,指由蚺蛇坳起伸延至高流灣之丘陵地帶,蜑家灣、狐狸叫等地皆座落於此,亦是欣賞蚺蛇尖的好地方。數日前重陽,素聞火燒蚺蛇,原來是指東龍二輋。火場之大,莫不震驚,以往甚少有大型山火,令人懷疑背後是否人為促成,足足燒了半個東龍二輋,更離奇的,是山火控制中心隨後在現場遺下大量糧水之垃圾,叫人髮指。

由黃石碼頭乘船至高流灣,新行友竟然大遲到,看來「逾時不候」此政策該認真執行。來到高流灣,察覺到環境些微變化,往右向蜑家灣走。走過蚺蛇北脊的人,應該不會對此路陌生。來到廢田區,穿過田後疏林,接上水管路初段,來到十字路口,右方看似無路的入口便是登上東龍二輋的路。

高流灣

蜑家灣

牛腳印

路口過密,修剪一下便能突出重圍,踏隱密草徑慢慢上登。此日天氣仍熱,只有往上走方有涼風吹送。空氣過多污染物,遠方的塔門幾乎看不清。至接上山脊,路見開揚平坦,眼前可見蚺蛇尖整個山體。多走一會,四周盡墨,不見綠茵。火燒之地,龜裂如旱。路邊一棵灌木,左綠中啡右黑,見證火劫一刻。令人驚訝的,是路邊有火災後留下的大量垃圾,竟然是出自山火控制中心,那些全都是曾盛載糧食與食水的用具。難道山火控制中心仝人,認為此地已燒得一無所有,丟下垃圾亦無不妥?山火控制中心只控制山火,不用保護郊野公園?

登山

回望蜑家灣及塔門

東龍二輋山脊

遠望蚺蛇尖

龜裂大地

火燒過後

燒成三色

蚺蛇尖

山火控制中心

請對照上圖清單

山火控制中心之垃圾

隨影

蚺蛇坳旁邊有一座電訊發射站,其北面有一小山崗,山崗之後是一個小坳位,這裏竟然未受山火波及,樹叢中亦奇怪地有一小片草地。這裏可接上電訊發射站後一列小山崗,亦可窺見蚺蛇灣及大浪灣等地。此刻方驚覺,山火所及之處,直達蚺蛇灣;若然火再旺盛多點,恐已燒至蚺蛇西坡,後果不堪設想。

以前此帶頗密

仍未遭殃之草地

蜂巢

水樽

燒淨的只有路跡

迷你龍卷風

東龍二輋山脊上

體無完膚

望蚺蛇

合照

火場及至蚺蛇灣

啡與黑

回望

大浪灣

新行友體力不繼,後續之大蚊山行程就此取消。來到大浪坳,稍事休息,然後沿麥徑抵赤徑,再乘船至黃石。此行可謂滿身炭灰。

火幾乎燒至赤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