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婆羅洲(砂勞越、沙巴)D3︰巴哥國家公園第二日

日期︰2015-06-29
路線︰古晉→巴哥→古晉


巴哥國家公園內,有多條行山路線供遊人選擇,若非執意於動植物,又喜歡熱帶雨林的話,逕自探索亦未嘗不可,然而部份山徑偏遠且多歧途,曾發生多次迷途事件,故現在並非所有山徑皆開放。昨日走過 Litang Trail,今日則行 Telok Paku Trail 部份路段。是日只有半日行程,下晝返回砂勞越首府古晉(Kuching)稍作休息。

九點鐘再次於飯堂出發,這個時分,動物都出動覓食,單在總部走至碼頭的短短一途,已遇上多隻婆羅洲鬚豬和長鼻猴。前往碼頭途中,聽到遠方傳來敲打金屬的巨大聲響,初時以為是甚麼建築工程,後來頭上的樹瘋狂晃動,方知長鼻猴家族正路過此處。Kapi 着我們立即前往附近的有蓋建築,因長鼻猴移動時頗危險。這個有蓋建築,中間有用木建成的十字軌道,是船隻上落用的設施。突然間頭頂傳來巨響,原來多隻長鼻猴由樹上跳到屋企,再跳進紅樹林中。我們則待在屋內(四面無牆),靜靜看着長鼻猴一隻又一隻往林中飛躍。

Telok Paku

婆羅洲鬚豬

長鼻猴

Telok Paku Trail

經過碼頭,進入山徑前有一條小溪,是昨日遇見水巨蜥的地方,可惜今日未再遇上。Telok Paku Trail 是一條通往 Telok Paku 沙灘的山徑,我們只走一半。Kapi 繼續介紹雨林中各式植物,紅色的薑花、稱為砂勞越紫羅蘭的苦苣苔科。是日重點乃欣賞各種豬籠草,山徑漸升,離開林蔭閉天的路段後,山脊上出現廣闊的平坦石排,這裏眼見者已有最少四種豬籠草,還有大量石斛等蘭科植物。豬籠草科植物喜貧瘠土壤,因山脊擁有大量砂岩,加上海風強烈,相當適合豬籠草生長。由於豬籠乃葉片之進化,無時無刻皆能觀之。由迷你的白環豬籠草 Nepenthes albomarginata 到巨大的萊佛士豬籠草 N. rafflesiana,大開眼界。

Telok Paku Trail

山薑科

苦苣苔科

萊佛士豬籠草 N. rafflesiana 上位籠

萊佛士豬籠草 N. rafflesiana 下位籠

白環豬籠草 Nepenthes albomarginata

原路回走至碼頭,遇上食蟹彌猴阻路,頭目更吃着香蕉,一動也不動。Kapi 只好拿起石頭,扔向彌猴,嚇跑大部份跟班,頭目見過世面,毫不退縮,結果 Kapi 再扔多一次,牠才氣定神閒的讓路。是日天陰多雲,不如昨日那樣炎熱,山都望山上頂了一朵雲。吃過午餐,乘船回到 Bako Terminal,與 Kapi 道別後,直接回到古晉。

河與海

欄路彌猴

乘船回 Bako Terminal

山都望山

Kuching

沒有計劃的半日,主要在古晉市中心閒逛。附近稱為 Waterfront 的地區,聚集大量酒店,市內的高樓大廈,除了幾間國際級企業外,就只有酒店。旁邊的河名為砂勞越河(Sarawak River),此城建於河川下游之平原上,從地圖可見多條迂迴曲折的河道穿過,一如香港的錦田。本以為沙巴洲的亞庇是婆羅洲最大城市,怎料原來古晉才是。在馬來文中,古晉解作貓,故古晉又叫貓城,四周可見貓的雕像;比起香港十八區媚俗的天價雕像,可謂更有文化氣息。古晉保留了不少騎樓,有說到古晉為了看香港所剩無幾的舊樓。

古晉騎樓

貓城

騎樓群

新落成的議會

於 Watefront 一家餐廳吃下午茶,這裏的喇沙多強調砂勞越喇沙,與沙巴的喇沙有別。簡單來說,砂勞越喇沙味道更香濃,更合我的口味。河岸對面有一座金碧輝煌的建築,是新建成的議會大樓,現今成為古晉其中一座地標。有一說古晉的海鮮比亞庇便宜,我們決定到連本地人亦常幫襯的 Top Spot 一探究竟。此熟食中心建於停車場天臺,在街上看完全不會察覺有食肆。天臺有數間餐廳,售賣的海鮮幾乎都不是活,是故價錢比較便宜,對於嘴刁的香港人來說當然不會滿意,可是全部海鮮吃到飽才不過港幣八十元,就別計較進入廚房前的魚蝦蟹貝還是否活着。

Waterfront 一家餐廳

砂勞越冬陰喇沙

Top Spot

夜晚的砂勞越河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