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婆羅洲(砂勞越、沙巴)D1︰古晉

日期︰2015-06-27
路線︰香港→亞庇→古晉


婆羅洲(馬來語稱為 Borneo,印尼語稱為 Kalimantan)為馬來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亦是世界第三大島,行政劃分有三國︰馬來西亞、汶萊及印尼。當中屬馬來西亞部份,分別有香港人所熟悉的沙巴洲(Sabah),還有是次主要目的地砂勞越洲(Sarawak)及納閩(Labuan)聯邦直轄區。乘坐飛機往來三州(區)必須使用國際線,而州內則使用國內線,這一點必須留意。婆羅洲除神山以外,亦以熱帶雨林聞名於世,尤以砂勞越為首的姆祿(Mulu)國家公園的原始森林及其巨型洞穴,還擁有特殊的喀斯特(Karst)地型。

是次行程順道經過亞庇,故採取環狀走線,機程由香港出發,抵古晉,過姆祿,停亞庇,回香港。由於內陸機主要以馬來西亞之翼(MASwings)為主,為馬來西亞航空的子公司,購買機票時考慮馬航,而非港人常乘搭之亞洲航空(AirAsia)。請注意,馬航與亞航之客運大樓並不相通,安排交通公具時必須留意。

本假期行程安排,可謂巧合連連︰最初安排日本小笠原群島,不久發生地震;及後更改安排至鹿兒島,又遇上櫻島火山爆發。雖知近幾年地殼活動頻繁,上年獨自縱走立山連峰亦遇上御嶽山爆發,故最後決定行程為砂勞越。沒想到今年復活節前往沙巴第二次攀登神山,回港後不久即傳來神山地震一事,看來天災實在避無可避,除了南海爆發戰爭,實在沒有值得憂心的事。

香港並沒有直航至古晉的飛機,所有班次皆在亞庇停留一個鐘頭多,才再飛往古晉。下午由香港出發,抵達亞庇已是黃昏。古晉國際機場的設計跟亞庇一模一樣,遠看實在難以分辨。在古晉將會入住小巧卻別緻的酒店 The Limetree Hotel,早已跟酒店預約好機場接送服務,過海關、取回行李,在大堂已看見前來接送的酒店職員。由機場開車至古晉市中心,約需二十分鐘,The Limetree Hotel 位於 Waterfront 邊陲,步行至該地只花十五分鐘,算是相當方便實惠。

亞庇機場看日落

古晉

此刻已近晚上十點,仍在營業的食肆不多,亦不合口味,反正在機上亦吃了點東西,未覺太過肚餓,返回酒店半露天餐廳,除了喝那杯 Welcome drink 外,亦點了少許食物填肚。明日早上九點出發,前往砂勞越首個成立的國家公園︰巴哥國家公園(Bako National Park)。

古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