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珠峰基地營(EBC)攀島峰D07︰初遇雪飄渡寒夜

日期︰2017-04-14
路線︰Phortse (3,800m) → Pangboche (3,960m) → Shomare (4,060m) → Dingboche (4,410m)


不知不覺間,早晨的空氣比起抵步的日子來得清澈,造成空氣污染的沙塵都沉積在較低海拔。

無論攀登額菲爾士峰、Ama Dablam 或是島峰,Dingboche 都是必經且停留的一個村莊。Dingboche(丁波輋),海拔4,410米,可算是昆布地區進入更高海拔最後一個具規模的村莊。不少人選擇在此地再作一日高度適應,但對我們來說,下一個高度適應日,是在更前方的 Gorak Shep(高樂雪,海拔5,140米)。這段路上半段並非傳統 EBC Trek 的路線,因而顯得零舍冷清,倒能讓我們好好享受,欣賞來回走在同一段路的登山者所看不見的風景。

不知不覺間,早晨的空氣比起抵步的日子來得清澈,造成空氣污染的沙塵都沉積在較低海拔。即使路上沒有揚起沙塵,相機滿佈黃色的塵埃已足夠明白空氣中伴有多少浮游物。峰尖插天的雪峰舉目皆見,在 Phortse 往北方,可窺見世界最大冰河 Ngozumpa Glacier 背後的山峰。慢慢攀登緩坡,回望 Phortse 彷如山嘴上的一個平臺。遠處 Kongde Ri(崗德里峰,海拔6,187米)依然可見,村莊對岸是較為陌生的 Khumbi Yul Lha(貢比拉山,雪巴語解作「坤布之神」,海拔5,761米),右側尖峰喚作 Phulelate(海拔5,597米),再右些的雪峰是 Kyajo Ri(海拔6,186米),盡是六千米左右的山峰。登至山脊上,稍為休息,對岸可見海拔稍低的 Tengboche,背後就是 Thamserku(唐瑟古峰,6,623米)。緊接是橫腰路,甚少上落,沿地勢轉出轉入;山坡下方遇上一群藍羊(blue sheep),在安娜普納環峰線一役,亦只遇見一次。早前在 Namche 看不清額菲爾士峰周邊,是日天色較好,峰頂僅有些少雪煙。自左手邊起 Nuptse(努子峰,海拔7,861米)、Mt. Everest(額菲爾士峰,海拔8,848米)及 Lhotse(洛子峰,海拔8,516米)三座名峰皆能入目,叫人相當興奮。雖說這條路相對冷清,偶爾仍有氂牛隊走過,喚醒沉醉於雪峰的我們。一直走到與河川相等的高度,此處就是 Pangboche,海拔將近四千米,再次與傳統路線重疊。

晨光

雪峰

昨日經過的 Mong La

Phortse 及其南面山峰

山嘴觀景臺

留影

留影

Kongde Ri 仍可見

遇上三名背佚

blue sheep

額菲爾士峰上的雪煙

群山圖

名山下留影

Ama Dablam

走過 Pangboche 的華麗寺廟,我們並無在此村逗留,繼續向前進發。接近中午時分,雲已在天空積聚,今早的雪峰全數沒入雲中。偶爾遇上好奇的小狗,我拿出些少零食餵牠,牠便會跟隨一段路程,期望再有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餵食。路邊石面看見一塊紀念碑,我問 Rabin 逝者為何許人,他說那只是眾多為登山去世的家人或朋友所立的其中一塊碑。抵達 Shomare 前,左側崖邊有露岩塗上佛像和梵文,狀甚美麗。我們在村中一家名不符實,稱為 Annapurna Fast Food Kitchen 的茶屋休息並享用午餐。

進入 Pangboche

寺廟

Pangboche

離開 Pangboche

紀念碑

前方為 Shomare

村口經文

山上的 dal bhat

飯後,天色再度轉暗,四周霧氣處處,雲層壓頂,有落雨之嫌。雖然路仍在河谷左岸,但卻擁有寬廣平坦的地形。石上畫有指示,指向上走可抵 Periche,直去則是 Dingboche。若無走錯路,我們將會越過河道。果然,沒多久遇上鐵橋,幸而接着是緩慢的上升。不久就來到 Dingboche,跟着 Rabin 走,由村頭走到村尾,看見指示牌指向 Chukhung,正疑惑是否仍未抵達終點之時,Rabin 說我們入住的茶屋,就在這裏。在茶屋大廳休息,約下五點,驚見窗外雪花紛飛,我們迎來此行第一場雪!

河谷邊的平地

路標

左方橫山路便是通往 Dingboche

過鐵橋

Dingboche

是日入住的茶屋

落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