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冠北巖‧2018

日期︰2018-03-24
難度︰★★★★
路線︰昂坪→法門古道→鳳鳥脊→羅漢塔→北天門→鳳頂→白顎上棧道→北巖棧道→羅漢上石河→昂坪


鳳冠北巖者,指鳳凰山山冠北面的一列岩崖,由北巖棧道起穿越的旄盔石、小天窗與滴水岩,到羅漢塔構成的一樹洞、羅漢石河與羅漢峽,來到馬蹄峽大崩壁中的北天門與白顎上的崖中棧道與軍帽石,皆為奇險之地。雖多次涉獵其中,惟一氣呵成則從未試過,唯有獨行,方能實踐心中路線,悠閒而充滿趣味。

參考︰《鳳冠北巖、鳳鳥脊
   《屻石天門白顎上
   《鳳冠北巖、北天門

是次於天門棧道遇上一隊約十人之年輕山友,眾人未有一人瞭解北天門與白顎上棧道的地勢與路況,卻手執電話應用程式,於天門棧道旁依澗下溯,更指地圖顯示北天門就在正下方而質疑我的勸阻。開源地圖普及與網上行山遊記普及未嘗不是一件壞事,但資料準確度參差不一,更遑論帶有不實記述,手執備有準確資訊的地形圖與事前詳細搜集資料是不可缺的一環,奈何今新手只重裝備,不顧能力,更未懂評估風險,在不必要的地方作不必要的賭博,雖可視而不言,卻過不了良心,叫人長嘆三聲。

上週行程叫人鬱結,故今日必痛快而行。週六車費合宜,人流卻比假日稀疏,抵昂坪,只多了拜山的稀客。近年昂坪明顯少了來自中國的旅客,反倒歐美遊客有上升趨勢,使得此地更見可愛。東山法門起步,仰望山頂煙霧瀰漫,內心盤算着應否橫過天門棧道。迎面而來的都是跑山人士,與行山人士不同的是跟他們幾乎沒有交流的機會。抵中道亭,細看草被上的閒花野草,愜意被一班剛抵達的中國人打破,高談闊論,雅興盡消,隨即棄主徑轉走鳳烏脊。

法門古道

雲霧蓋頂

中道亭

迂迴曲折的一小段路後,遇水喉橫移後不久便來到一間在岩下石室加建而成的廢棄建築,在屋後陡上,未幾即離開林底,脊上只見草坡,左面澗谷正是羅漢坑。上望羅漢塔,是雲霧剛好觸及之地,谷中繁花盛放,粉紅粉白的花球點亮谷間,與馬鞍山一樣,正是羊角杜鵑(Rhododendron moulmainense)盛開的季節。又是沉醉在杜鵑花之時,山上一聲大叫,劃破寧靜,於山谷迴盪,原來一隊行山隊正在北巖棧道下走至鳳烏脊,再回走到羅漢峽上攀至鳳凰山副峰。一指石於早年已經斷裂而不復存在;而站在鳳鳥石附近,已能望見小天窗、旄盔石、滴水岩、羅漢塔等北巖勝景。

廢棄石屋

落花

彌勒山

羅漢坑澗谷

崖中杜鵑

鳳鳥石

東涌灣

接上北巖棧道,抵羅漢峽,峽中可見白顎,盡顯險峽之奇;人山人海,我只好急降羅漢石河迴避,可惜大隊再度出發,我只能任其超越,待人去山空放再次起步。大隊進入白顎上棧道,叫嚷聲依舊響遍山谷,連他們的對話內容亦聽得清清楚楚。當他們離去之後,我便再度上路,切入北天門石澗,即時右轉攀壁進入馬蹄峽。

羅漢塔

羅漢峽看白顎

北天門

馬蹄峽

白顎棧道中的行山隊

馬蹄峽與羅漢塔

進入北天門路段

不欲攀壁,亦可往前走一點沿石河上溯,最終會匯合於北天門下的瀑布。由此起,須依右壁壁底往右上攀,再向左橫出至崖邊接走天門棧道重返澗中。此刻有一男兩女來自東南亞的山友抵達,全程英語交流,彷彿有種在外國行山一樣的錯覺。攀完斜壁後,要越過一幅流水濕斜坡,然後抵崖中棧道。慢慢走向轉彎處,身下千仞,多次經驗換來的是缺乏一點點震撼,卻依然不得不被那地勢所震懾。然後叫我相當震驚,是看見有行山隊正從下方的石澗下溯,其盡處便是剛才的瀑布。和我一起走進天門棧道的那名南亞女人與我異口同聲,叫他們不要下溯,而須走我們身處的天門棧道。那是一行十人左右的年輕行山隊(與其說隊,不如說是一班朋友同行),他們稱電話上的地圖顯示北天門就在下方,故他們的走線並沒問題,並質疑天門棧道的路線是偏離北天門的位置。顯然易見,他們除了北天門三字外,並不瞭解該地地勢、未聞天門棧道,亦不知道正確路線,單憑電話應用程式便能暢通無阻,叫地形圖情何以堪?最後,他們猶豫,一度想撤退,最後勉勉強強橫過天門棧道。聽說他們會接白顎上棧道,還跟我說羅漢石河也是棧道的一部份;真是溫故知新。昔日走過天門棧道後,依右壁繼續上走,今日反而谷中石河有更明顯的路,兩條路線相異不大。抵鳳凰門,右轉上鳳凰山主峰,峰頂觸及雲底,不見遠景,但逗留者眾。

上望北天門

北天門石澗尾瀑,沿澗下溯會止於此瀑

靠壁底上攀

即將進入天門棧道

天門棧道

北天門後地勢轉為平緩

摸索下走天門棧道的年輕行山隊

鳳凰門

鳳凰坳

鳳凰山山頂

急降往伯公坳方向,未幾即進入通往白顎上棧道的小徑。眼見鳳凰徑上的登山人士漸沒入雲中,我已轉向來到白顎上的頂部。腳下是斷斷續續的巨石級狀的崖,小心在其中下降,貼近直崖左繞,馬蹄峽、羅漢塔和羅漢脊等便會一覽無遺。剛才雄心壯志的那隊人已不見,未知放棄了白顎上棧道,還是早已完成行程,至少沒有意外,已屬萬幸。小心下降唯一的外拋位,此路碎石已比往日大為減少。再次回到羅漢石河,找回今早失去的寧靜。攀上石河,穿過羅漢峽,進入北巖棧道。

沿鳳徑接白顎棧道

白顎上

看列崖

馬蹄峽形勢圖

羅漢石河

此段惟一麻煩位

接回石河

滴水岩的滴水聲遠在一樹洞後不久已能聽見,其下方便是稱為鳳峰北坑,或作滴水岩坑的一條荒澗。前方旄盔石,一三角狀岩石立於巨石上迄今未倒,下方巨石隙如鳳冠南巖的陸上破邊洲,成雙成對。不久便進入羊角杜鵑林立之地,由粉白、粉紅到胭紅,花色多變的羊角杜鵑皆可入目。抵達倒腕上石河,可依右方山脊下降,亦能沿石河下走,分別不大。最後再接回山脊,直出鳳凰觀日,返抵昂坪,塔上尾班巴士,結束是日精彩悠閒的歷險。

一樹洞

下攀此位


旄盔石下的石隙

回望旄盔石(右上)與軍帽石(中後)

羊角杜鵑 Rhododendron moulmainense

金黃色

倒腕上石河頂

倒腕上石河

羊角杜鵑與倒腕崖

心經簡林與大佛

鳳凰觀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