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D2︰攀登神山第一日(上)

路線︰Kota Kinabalu → Kinabalu Nation Park HQ → Timpohon Gate (1866m) → Laban Rata (3270m) → Pandent Hut
日期︰2011-09-11

「 由山腳的熱帶雨林到山頂的寒帶針葉林, 還有山頂花崗岩被冰河刻蝕之奇特地形,無不令人激賞。

Mt. Kinabalu,在當地語言中,「Ki」代表神,而「 nabalu」代表住處,故有「神山」之名,亦因「Kina」 解作中國,「balu」解作寡婦,得出「中國寡婦山」的稱呼。 無論語意如何,神山在沙巴人心目中是神聖的, 認為山上住著一位神,對衪不敬會受到懲罰。在第四日的導遊 May 所說,在山中大叫會騷擾山神, 所以往往在登山或下山時埋怨辛苦時出現雲霧蓋頂之情況。

作為東南亞最高峰,神山不僅以她的高度為焦點, 更是其生物多樣性之高,特別是超過1000種蘭花( 佔婆羅洲物種30%)、全球1/ 3的豬籠草品種等大量特有種而成為世界自然遺產。 由山腳的熱帶雨林到山頂的寒帶針葉林, 還有山頂花崗岩被冰河刻蝕之奇特地形,無不令人激賞。 短短兩日行程,足以令人回味無窮。

早上六時半左右,司機來到旅館接送我們進入 Kinabalu National Park(KNP,神山國家公園),隨著高處上升, 沿途看見少量雲海,而神山的稜線亦令我看得著迷。 兩小時的車程來到 KNP HQ(KNP Headquarter,神山國家公園總部), 和我們的登山嚮導 Sylvester 會合,辦理登山入園手續(還有我們的午餐盒!) 。每人獲發一張 ID Card,登山時必須佩帶,好讓 KNP 工作人員知道登山者是在得到批評的情況下進入。

接送的車子

車上看山間雲霧

神山

神山國家公園總部

神山山頂花崗岩部份

PONDOK TIMPOHON

車子再將我們送到 Timpohon Gate,也就是真正起步的大門。一間小屋寫著 Pondok Timpohon(Pondok 解作亭),工作人員憑著身上的 ID Card 登記,簽名作實後便進入閘後的 Summit Trail。此刻高度為1866米,但要先下降小許; 終點為山腰的小屋,短短6公里路須爬升約1400米。

起點合照

簽到

留影

Carson's Fall

無限樓梯

PONDOK KANDIS

Summit Trail 大都修建成原始的階梯或是木梯,相當好走,但未免有點人工化, 沒多久就來到 Carson's Fall,一道以第一任 KNP 管理員命名的瀑布。山徑轉向上走,直到山頂, 都不會再有下降的路段。對於第一次登高山的家人, 面對無盡的梯級,我不擔心因走得太快而出現高山反應, 卻一直留意體力不支或是走得過慢的情況。來到七個涼亭的第二個 Pondok Kandis,往後每一個休息站皆有洗手間, 和由山溪水匯集而成的水缸,不介意喝山水者, 可免卻帶大量飲用水上山的問題。走了一公里,會看見木牌寫著「 KM1.0」,高度是2093米。

Kandis 亭

常見野花

KM1.0

繼續上

豬籠草

貝母蘭

松鼠

PANDOK UBAH

神山的植物最感興趣的有豬籠草、蘭花和杜鵑, 而第一種遇上的就是豬籠草。轉眼間, 數步已經拍攝了兩種豬籠草與兩種蘭花, 這些在此地隨處可見的植物,隨時是婆羅洲特有種、沙巴特有種, 甚至是神山特有種!要多看兩眼。來到第三個休息站 Pandok Ubah,一道傳說中的黑影出現,細心一看, 不是會卡手的影影機,而是一隻可愛的松鼠。牠在翠綠的苔蘚地毯上四處跑跑跳跳,好似知道有人到來一樣, 逗得疲累的登山客而露笑容。多走一會,便是「KM1.5」, 高度2164米。早在車上已留意到遇爾出現的假芒萁, 原來沒有看錯,終於在一處看見其真跡,相當意外。

Ubah 亭

KM1.5

厚厚的苔蘚

假芒萁

蘭花

上…

KM2.0

午餐餐盒

PONDOK LOWII

甚少有開揚的位置,即使有亦只是煙霧彌漫, 沿途的野花卻目不暇給,要拍攝的話更是應接不下。「KM2.0」 ,高度2252米,上升速度叫人氣屢, 亦暗示前方的路會更陡更斜。也許早餐才兩片方包實在不飽肚,到了 Pondok Lowii,我們打開餐盒,開始吃 first lunch。餐盒不及登 Kilimanjaro 豐富,亦有兩件三文治、一件雞腿、一隻雞蛋和一個青蘋果, 還備有一瓶清水。「KM2.5」,高度2350米;「KM3.0」,高度2455米。連續走了三個木牌仍未到休息站, 此段路算是相當遙遠,秋海棠、挖耳草、杜鵑等, 仍看得我興奮莫名。

Lowii 亭

豬籠草

沒完沒了

KM2.5

奇花

森林一景

KM3.0

怎麼一直都是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