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雪山翠池D3︰三六九山莊

日期︰2011-12-26
路線︰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3201m)→三六九山莊(3100m)

由七卡山莊走到三六九山莊只有五公里,所以今日也不用太早起床。室內溫度老是在零度以上,談不上很冷,但亦非很舒適,晚上去洗手間還得左穿右着,不然走一轉回來便變成一支雪條了。

七卡山莊內部

煮早餐

往山上望,雲霧瀰漫,出發前的陽光將它們漸漸打散。在四處走走看,也許濕度高的關係,看見巨型的樹舌(香港甚少看見這種大小),也有滿佈苔蘚的腐木頭。

樹幹上的菌

巨木

空氣草

巨型蕈菌

從七卡山莊出發,藍天漸現,在林蔭中之字形慢慢上升,其實坡度也挺斜的。林間的楓樹變成紅黃色,綠意間有些亮麗色彩,非常寫意。由於未見開揚,重點還是停留在植物身上,像是蘭科和杜鵑科植物,我相當在意。台灣二葉松是這裏常見的喬木,其葉二分,是其特徵之一。路過亦是台灣百合的果子,此種跨越低、中、高海拔。常環境漸見開揚,就是快接近哭坡了。

七卡山莊

台灣馬醉木

路牌

之字路一直上坡

隨影

始見開揚

小妖精

台灣二葉松的樹皮

圖根點

紅(金)毛杜鵑

繼續上

哭坡前有一觀景台,在這裏剛好遇上一團下山的香港人,他們都是參加兩日攻上雪山主峰的登山團,對我而言,這實在是太辛苦了,只為攻頂而失去享受寧靜的山林之樂。哭坡是一段很短但較之前陡的上坡路,但此名字改得實在太奇怪,若然走哭坡走到哭,你真的不會有能力登上雪山。所以,就如傳意牌所說︰「哭坡,不哭!」,很快就登上哭坡了。

哭坡

觀景台與後方的中央尖山

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

品田山

哭坡之後的路程起伏甚少,走過數個小山崗,左邊出現玉山圓柏伴隨的山谷斷崖,右方則是武稜四秀(池有山、品田山、桃山和喀拉業山),雲層剛好與她們高度相等,在風吹之時,時而看見、時而消失,要看見清晰的武稜四秀,還得爭取時機。這裏有一座奇怪的百岳名雪山東岸,在一眾山頭中她幾乎最不顯眼,遠看更不覺似山峰,卻被稱作東岸,列入百岳之中。輕輕的踏上登山路,在山頂的牌子守候武稜四秀前的雲霧消散,拍照紀念。

前路

隨影

崖與柏

陽光

武稜四秀

雪山東峰,百岳之一

登頂留念


雪山東峰下有一直升機場,在這裏之後是一段森林路,鐵杉、玉山杜鵑與森氏杜鵑所組成的植被。更首次看見丁座草這種列當科植物。寒風吹送,頭頂的雲霧快速移動,樹影與陽光做成的光影舞動極為精彩。遠方已看見三六九山莊,此名源於山莊座落甘木林山之下,舊測3690米而稱作3690山。山徑旁的泥中,水份皆結成冰,一絲絲的如綿花冰一樣。

丁座草,列當科植物

泥下的冰

左上方圓頂是舊稱三六九山的甘木林山

光影把戲

前路幻變


繼續光與影的戲法

品田山

也許時間尚早,阿杰帶我們離開主徑,走進一個小山谷,那裏有些早年被燒毀的玉山圓柏。接回主徑,走向三六九山莊,抵步時,正值落日。夕陽金光照在山間,桃山、品田山與遠方的南湖大山變成金黃與紅色,最後沒入雲海之中。

加料

霜雪紅葉

夕照品田山

三六九山莊

池有山及桃山

三六九山莊

夕照南湖大山

坐看雲海

武稜四秀下的雲海

星夜

冬日銀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