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雪山翠池D6︰體驗聖稜

日期︰2011-12-29
路線︰翠池(3500m)→雪山主峰(3886m)→北稜角(3880m)→凱蘭特崑山(3731m)→中途折返→黑森林→三六九山莊(3100m)

過了一天在翠池浪漫休閒的日子,起步踏上往雪山北峰的路線。如同昨天所講,我們選擇在凱蘭特崑山與其北峰之間的鞍部放下重裝,以輕裝來回雪山北峰,這條路線是聖稜線的一部份,阿杰曾跟我表示,反正有天都會走聖稜線,這次其實可以不用走這一天。因時間等因素,我反而覺得走一下也無妨,反正…就當成一個體驗就好了。

前天在雪山主峰與北稜角之間的鞍部下降至翠池,今日要走回頭路,除了攀升三百多米外,其碎石坡更是有地獄般叫人望而生畏。早上陽光尚未照到翠池谷中,寒冷的氣溫與冷風不停的吹着,不過才走一會身體就暖和起來(只要不停下來的話)。一步一步的登上鞍部,阿杰說我真的只花了三十分鐘,還真是不知不覺,時間過得這樣慢呀!

爬上碎石坡

走在石堆中

一步一步,在強風中走

回望上翠池與翠池

來到鞍部,阿 Nick 的狀態良好,決定登雪山主峰。我為了能打一通電話,一同上山,走最後的阿娜也跟隨上來。這也是一件好事,畢竟在山頂來張合照是有相當的意義的。一個團隊就是要共同進退,不是怪責別人累事。這天頭頂壓着一層薄薄的魚鱗雲,也許是天氣變壞的先兆。阿杰說要是風將它們壓下來,便有機會下雨。說也奇怪,三天內二次登上雪山,然後待了一會便走回鞍部。

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

北稜角

雪山北峰與穆特勒布山

雪山主峰上的陰影下仍見霜

這片雲壓下來就成了雨

阿娜正在登上雪山主峰

全員合照

背上沉甸甸的背包,開始上攀北稜角。這座看起來比雪山更高更有氣勢的山,因太接近雪山而不當成百岳之一,相比起頹靡的雪山東峰,我倒覺得她有點委屈。也許是這股怒氣,登上北稜角絕不簡單,在碎崖之中有一條可登頂的峽可走,在強風中小心碎石的踏步而上,幾經辛苦才看見北稜角的金屬柱子。這下感覺比登上雪山更有成功感。但風實在太強,有如在吉力馬札羅的 Uhuru Peak 一樣,風大得叫人難以停留,阿杰也催促我們快點離去。

向北稜角前進

攀上北稜角碎坡

回望

還未完的登頂

留意阿娜上方的人

此處有點險(重裝啊!)

在北稜角的搞笑紀念照

聖稜線,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大霸尖山

雪山二號冰斗

壯麗

在北稜角山脊上,看見雪山二號冰斗,亦能一看由北稜角至雪山北峰整條稜線。天啊!真的有震懾力!怪不得當年日本人也讚嘆不已。話實說,在這條稜線上實在不好受,凜冽寒風一直吹,加上強烈紫外線,沉重的背包被強風吹得人也被拉去,這條乩滿碎石與斷崖的路上隨時會因怪風改變方向而失去重心直飛崖底。難度除了平均高度在3500米以上,也許就是風吧!令人敬佩的,就是強悍地活着的玉山圓柏、玉山山蘿蔔、玉山佛甲草、玉山抱莖籟蕭、玉山杜鵑、阿里山龍膽(終於不是玉山了!)等植物。

玉山山蘿蔔

玉山圓柏

斷崖

雪山二號冰斗

碎石坡便是下降至黑森林的捷徑

來到分岔路,將不要的東西都放在路邊,然後繼續走。登上凱蘭特崑山,遠看雪山北峰,一道巨型斷崖如大峽谷一樣。原來她,竟是這樣遙不可及。接着的路線,不停上落,崎嶇難行,有些位置更須步步為營。阿杰表示那裏曾有人掉下去而死亡,那更得小心提防。

凱蘭特崑山(3731m)

沿稜線走

隨影

上上落落

險位

至此,阿杰說他還是第一次這樣趕路,雖然現在還跟得上計劃,但他還是問問我們要不要改變一下。畢竟一旦入黑還未回到山屋有一定危險性,也不建議為攻頂而冒這個險。在我們考慮到整隊的體能、時間與得着,還是決定在離雪山北峰約一小時路線的位置止步。我寧願花多點時間慢慢步、慢慢看,多拍幾張照片,感受一下聖稜線的美。

回望三六九山莊與雪山東峰

眼見雪山北峰這麼近,還是決定放棄

玉山龍膽

停留時,閉上眼睛,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數天的疲累,說不定已慢慢透現。吃點東西,談笑風生,然後走回頭。剛才走過的路,因風勢變小,也變得較易走,但相對而言卻是漸漸上升。時間的控制相當好,回到放下重裝之地,重拾背包,開始下降碎石坡至黑森林。這條線較少人走,所以路而亦相當鬆散,相對地,就像在吉力馬札羅下降山頂的火山灰一樣,像滑雪一樣走下去,頗有玩味。至中途右轉入林,已是黑森林的水管路。這條路是三六九山莊水源的主要引水路徑,部份位置依然看得見冰柱。由於黑森林內的冷杉長得太密,部份自然倒塌,環境如伐木場一樣,滿地橫臥倒下的巨木。

望天

下次再來喇,雪北!答應過一定會回來

回望雪山(中間)與北稜角(右邊較高)

白木林與三六九山莊

玉山圓柏

走回頭

稜線

谷中起霧

下降桃山西溪

回望凱蘭特崑山

下降碎石坡,留此左邊的人

突然起霧

進入黑森林水源路

黑森林內

倒下的木頭

隨影

過溪

也許大家都倦了,只管走,來到白木林的草坡,遍山霧氣,幾乎看不見前路。回到三六九山莊,天上出現火紅的雲霧。看見這樣的雲層,心想︰大概明天會下雨吧!

往三六九山莊

巒大花楸與空氣草

整個山谷都起霧了

火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