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城石澗

日期︰2014-08-16
難度︰★★
路線︰菠蘿壩→灰橋→草城石澗→城門標本林→菠蘿壩
編號︰132/140816+1:210


草城石澗,源起草山南坡,多條支流諸如四城石澗、草城右澗,匯流至城門谷,即今日之銀禧水塘(城門水塘)。城門谷若以大城石澗為首,那草城石澗則排名第二;前者開揚,後者林蔽,但都是水源豐沛。草城可分三段,下段由水塘至橫山徑,初時缺瀑,至草城右澗澗口起,始見大小潭瀑;中段由橫山徑至車路,乃精草段所在,瀑布連環;上段由車路至窮源,屬藤林之地,一般略之。

由菠蘿壩起步,順時針方向沿水塘邊走。經過灰橋,是大城石澗的入澗位,不久遇上分叉路口,右邊橋下便是草城石澗入澗處。

城門水塘一景

城門水塘一景

甫入澗,是一條平坦多細石而豐沛的下游,部份位置水深入膝,小心覓路過澗。不久是右岸樹邊有異物,原來是香港大港作研究用的傳統溫度計,澗邊荒田有用尼龍草劃成方格。本來作研究用倒是沒有問題,但沿途多見研究用的膠樽遍佈澗邊;不久在一處分源位,左邊支澗竟出現簡陋營地,初時驚覺是斬樹黨巢穴,原來又是香港大學留留下的垃圾!自稱香港最高等之學府,研究後留下垃圾污染環境,是當今學人的準則嗎?

入澗

溫度計

營幕

沿主源繼續上溯,偶見幾級瀑流,雖然汗流浹背,但水溫寒冷,難以浸泡過腰。一抹輕彎,左邊有巨型蕨類群落,遠看猶如走進古代叢林。澗床上的石礫漸大,始有大澗風味。不久前方出現平靜的大潭,潭後有一小段微型階級狀急流,此地可謂瀑布連環之序幕。走過一道短瀑,再遇深潭,潭後是兩源匯聚,兩源皆有一道雙瀑,彷彿是一面鏡的倒影。若溯左源,很快會接上山徑;而右源則屬主源,應取此道。

早段澗容

寬廣而林蔽

隨影

踏石過急流

微型階級狀急流

短瀑

潭與瀑

左源

主源

右源的雙瀑,氣勢比左源更盛。瀑後是一段由重重巨石構成的亂流,水躍石間,似瀑非瀑。於白流間上溯,走過平流區後,轉入一段淺峽之中。峽盡乃一中瀑,須於瀑左上攀繞道至瀑頂。瀑頂後有石排對拱,原來是一條過澗的橫山徑,此後進入草城石澗中段,也就是精華段。

主源瀑布

瀑頂

又有瀑布

瀑中上攀

連續的小型瀑布


瀑左繞潭

中瀑

與山徑交加

林間見前方有平滑垂直的瀑布,攀過後會遇上一道人字瀑布在石排間流入深潭,左方繞過,有一雙運動鞋掛在灌木上,鞋面已長滿苔蘚。水聲愈來愈大,原來是一段相當幽雅的三段瀑,沿瀑邊上攀,瀑左過澗攀瀑右即可,涼快感叫人精神為之一振。三段瀑後是一道近梯形瀑布,依瀑右上攀,再遇上一道雙瀑雙分的中型瀑布。

垂直瀑布

瀑雙分

舊鞋

之字瀑

過瀑

雙瀑雙分

雙瀑雙分

此瀑形態異常優美,上攀部相當對稱,整體層次感十足。瀑右林邊是上攀的路線,接回澗中,再過一道短瀑,此時流水明顯減弱,走過亂流段,很快便變得沉寂。往前走不久便是馬路,但此刻已有離澗路可走,不用花時間上溯。澗左就是城門標本林所在,依馬路回走至菠蘿壩,輕鬆完成日是行程。

雙瀑雙分

瀑右上攀

仍有短瀑

急流

出澗

林後已是大帽山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