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肚、石馬內脊

日期︰2015-01-17
難度︰★★★★
路線︰翠竹花園→馬仔坑→雄獅拉矢石→獅肚→獅子山→石馬內脊→石馬坑→法藏寺
編號︰馬仔坑 138/150117+1:220
   石馬坑 139/150117+1:221


九龍山脈中,極具代表性的獅子山面向九龍半島一側,全為峭壁,絕崖連連,此帶稱作「獅肚」,然而絕處必有險徑,可登山者有數。獅頭之下,乃國際知名的天然攀石場,亦是多次掛上直幡之地,今已膾炙人口。

「雄獅拉矢石」,指的是獅肚下翠竹花園後馬仔坑淡水配水庫旁的一塊巨型岩石,似獅子拉出來的糞便,前輩戲稱「雄獅拉屎」,雅化後變成「雄獅拉矢」,今石下已被晨運人士用極大量的膠水桶、神像、木櫃、雲石板等所佔據。

獅子山尾部亦有多條較為險要的登山路線,以傳統路線獅尾脊為主線,其西側有雄獅拉矢石後的隱脊(暫稱拉矢脊)與右側的石坡一線,東側以天然石景石馬為主軸,後分石馬脊及石馬內脊兩線。石馬內脊走線較奇怪,途中須橫跨石馬坑左支,是故此內脊實為石馬坑左支左右兩脊連走。

雄獅拉矢石

翠竹花園後方,應是昔日的獅子山上村之地,沿石梯上行不久,徑分左右,中間有石書有「古廟」二字,右方便是通往雄獅拉矢石之路。山徑兩邊已遭垃圾污染,大量膠水桶、木梯、木櫃、雲石板、神像等有意帶來此地的物料比目皆見,沿山徑多走一會,路旁兩邊的膠水桶更多得只剩下側身而過的窄徑,叫人不快。此刻已身處雄獅拉矢石的石底,繞至後方,有繩索繫於石邊,木梯已不見,不且冒險上攀;而旁邊亦有一塊較細小的石,可輕登與獅子山合照。原路回走至「古廟」分叉路口,左支小徑便是深入獅肚的小徑。

翠竹花園出發

進入獅子山下村

「古廟」

大量木櫃

膠水桶陣

雄獅拉矢石攀爬位

「獅子山下體現香港精神」

小心下降

石底合照

獅肚

初段是相當明顯好走的路,亦是通往晨運人士非法開墾的田地。不久路過馬仔坑,坑中有巨石,石下至澗下的晨運橫山徑,有井約四口,深約數米,宜小心行進。井口應是石砌圓形,後期於井口用水泥加建成方形。因獅子山澗道的水皆深藏於表土下方,水位離地面也有數米之深。離開馬仔坑,繼續沿山徑走,穿過田地,此處相當開揚,可欣賞獅子山及獅尾脊線,還有碩大無朋的雄獅拉矢石。

獅肚之路

馬仔坑

近代水井

離澗接回山徑

非法開墾之地

對望雄獅拉矢石

獅子山及雄獅拉矢石

山徑仍在灌木林中穿梭,不久會遇上連續兩塊由漁護署豎立的告示牌,寫有「懸崖危險切勿前進」,比起獅尾脊入口的那個同款式告示牌,實在合理得多,也許往後的路沿是那麼惡劣,才慎重的豎立兩個吧。熟知獅子山地形的人,應該知道南邊山坡坡面呈孤線,也就是先平緩後急斜,有一套理論指這屬於火山口邊緣,今不作詳述,此刻,我們已在轉為急斜的地方了。

獅肚之路第一個警告牌

獅肚之路第二個警告牌

煙霧九龍

路只能以極多浮砂碎石來形容,獅頭已經聳立在頭頂,攀石的健兒亦清晰可辨。至一處砂石堆積之地,可見獅子山與筆架山的山脊,隨後右轉,進入至為驚險的路段。看似有草藤可用,卻不甚有用,看似有踩腳突石,卻一碰即鬆;除了小心失足下滑,更要提防上方隊友的落石,或是自身落力掉到下方隊友。高危路段更須要單段前進,以免發生意外。擺脫浮砂碎石路段後,進入石排交錯之路,惟一處外斜石面,須小心橫過。不久路徑突然左轉,地面盡是膠樽樽垃圾,原來已到攀石場地帶,大量垃圾除了山上拋下之後,多半都是攀石人士遺下吧。

碎斜路段

連接筆架山的山脊

浮砂碎石

已見獅頭

脊石排

仍未能歇息

繼續向上爬

越來越近獅頭

此斜坡須小心橫過

攀過石隙,來到獅頭正下方,仰望已是數名攀石人士正在下降。我們繼續行程,棧道於崖底橫移,有一幅極碎泥坡,宜放輕手腳攀爬,最後棧道貼近崖邊,多走一會,已抵達登山主徑。在此回望,已見獅面崖。

獅頭之下

攀石隙

回望獅頭下的直壁

上方為攀石場

崖底橫移

繼續橫移

此段亦是轟轟烈烈的落石地帶

上方行友已進入安全地帶

最後橫移

過棧道

獅面前留念

獅子山頂除主徑外,一系列石崖只有路可攀,與主徑只有數步之遙。我們沿石脊走,見不少初心者誤以為獅子山山頂,圖攀石一登,提示之下,方知獅頭已過,不用冒險攀爬。沿石脊攀走,一頂比一頂高,這裏可下望獅肚險地,亦能遠觀沙田谷。於獅頸處接回主徑,獅頭下是垂直崖壁,氣懾天下,是故香港政府亦懼怕於此展示的直幡。

沿石脊上攀

再望獅面

沙田谷

繼續沿脊攀

回望突石脊

飛起

望夫山

獅子山下

獅頭的金銀銅壁

留影

中華民國國旗的塗鴉

獨行

獅子山山頂

石馬內脊

離開獅子山山頂,不久使是進入獅尾脊的小徑,脊線清晰可見。至傻人塔,小心留意分支,主徑會走至獅尾脊的天梯,左支則伸延入谷。良久,有一橫移路可以走,遠望文天祥石;主徑下降十數米,離開林底,前方有岩組,便是石馬頭頂。小心下降至石隙,右轉已見石馬陰濕笑面,形神俱似。大家輪流走至馬頷下拍攝,身體亦在此刻漸漸冷卻。

獅尾脊

沿主脊落山

雞胸南崖

傻人塔下半截

傻人塔上半截

石馬

下降至石馬

文天祥石

法藏寺及舊礦場

石馬上方的隙

穿隙

下降至石馬周邊

剪影

石馬

石馬旁邊的孔道外窺,是憑空絕崖,這裏正是石馬內脊的入口。於右邊林縱石隙小心下降,再接崖邊棧道走至壁底,有一塊外露的刀片石,宜小心。林中數步,又遇直崖,於崖邊林緣繼續模壁而下,見石排面有小水池,表示方向正確,再小心下降。此刻左方出現澗末峽壁,是石馬坑左支。於林中半行半滑的下降,走過一幅有細小階級的石壁,再次入林。此刻路突然左轉,橫過荒澗,此澗就是剛才看見的石馬坑左支。

下降石馬內脊

刀片石

小心下降

繼續沿崖邊走

所謂的「小水池」

近處為石馬坑左支源末之石峽,遠處為石馬坑

較易的一段

石馬坑左支

過澗後山徑些微上升,不要誤以為走錯,只是由石馬坑左支左脊(上澗方向)轉至右脊,即石馬坑主澗之左脊繼續下降。路口與在石馬進入內脊一樣,是憑空絕崖,路口有數卷鐵絲網,不知何以留在此地。於壁中草隙下降,斜度彷如瀡滑梯,奇險無比。緊接的一幅斜壁,同樣倚林緣下降,但此段荊棘奇多,不單難以行動,借力時亦易中招,進退兩難。沿途下降之際,細心者會留意到谷中有一棵枯樹,這就是石馬內脊的出口,我們亦很快來到枯樹之下。

接上石馬坑左脊

此壁極多荊棘

石馬坑的枯樹

入澗

此刻已完成石馬內脊的行程,身處石馬坑,再無險境。沿澗下溯,暢通好走,沒想到仍有極少流水,足以洗淨雙手。良久棄澗,來到電塔底部,沿去水渠走,經過水壩,來到昔日獅子山礦場後的建築群。右路可直達礦場,亦是石馬脊的入口,左路則可通往法藏寺。離開之際,有路過的市民跟我們說,此村晚上有鬼,是非是耶,寧可信其有。

下溯石馬坑

電塔底

石馬坑水壩

榕樹

昔日建築

礦場

未知是刻意擺在路中心,還是自然掉落?

小獅子山

大路出法藏寺

法藏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