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鷹西坑

日期︰2018-05-01
難度︰★★★
路線︰大澳→二澳→牙鷹西坑→牙鷹山→萬丈布→水澇漕→二澳→大澳
編號︰175/180501+1:295


牙鷹西坑,源起牙鷹山以西南,流入二澳,其左源直指山頂,與萬丈布水澇漕為一脊之隔。零八雨災前,本澗較為茂密,而雨災後遠望見黃泥處處,倒見開揚;今事隔十年,澗床已見穩固,惟澗內竟未見一條絲帶,探遊者也許不多。本澗中段連壁處處,可細分五層,枯水期盡享攀爬之樂,盛水期則難度提升,左源澗末如龍尾坑呈石板坑狀,甚奇趣。回說牙鷹山,本指牙鷹角西面202米之山崗,即近年漁護署修繕作繞過二澳封村之用的觀景臺處,而今地圖標示之山,本為幅鼠山。

由東涌前往大澳途中竟落起大雨,一度叫人擔憂是日行程,但抵大澳之時,天朗氣清,且漸見酷熱,實在意想不到。沿鹽田往番鬼塘前行,見牙鷹北坑之「鷹泊崖」,令我想起崖底那條名不經傳之「牙鷹連壁」棧道。沿海邊村徑漸升,經過牙鷹角再次下降海邊,至碼頭處便是澗口所在。

大澳望尖峰山及牙鷹山

往二澳村徑

右至左︰雞公山、根頭坳、嶼西小屏風、深坑瀝與大磡森

牙鷹西坑入澗處

澗後有一村屋,有水管路直通連壁底,惟有狗看守,吠聲處處,只好沿澗上溯。早段澗中全為藤蔓,幸好些許技巧即可通過,狗隻只在澗邊吠叫,而未有進一步之動作。當澗床變為石排時,牙鷹西坑連壁已近在眼前,有如鳳東飛瀑般,只缺少流水。

初段破藤

澗床

屋邊

牙鷹西坑連壁

連壁起點為本澗首瀑,瀑下淺潭水清如玻璃,完全繼承嶼西諸澗之水質。首層即翻越此瀑,瀑左石脊越藤跨頂,須小心碎石;瀑可上望次層及第三層,氣勢不凡,配塔藍天白雲,就只是缺少流水。第二層左邊坑槽為流水處,攀登者宜沿右邊林界攀爬。第三層為削直瀑壁,瀑底有大量碎石,而攀登路線則在其右方林界,同樣宜注意落石。立於第三層頂,可遠望二澳口及雞公山,而身後的第四層,其瀑布竟呈三級巨型梯級狀;欲攀此層,可依瀑右林界或瀑左邊緣,皆手腳位細小,水豐日子難度更高。此刻二澳盡收眼底,連遠方之根頭坳與小屏風亦能望見。走過平緩石板坡,來到輕易上攀的第五層,僅為一石脊,左側盛水時為一道石坑長瀑。

第一層為首瀑

瀑左上攀

第一層頂

坑槽

攀第二層

第三層

前方隊友已在第三層頂

第四層的巨人階梯

枯水期可於壁左上攀

第四層頂

回望出口

下望二澳

第五層左側瀑布

上攀第五層

第五層頂

連壁盡過,澗道收歛為坑,尚有短瀑壁三道,皆輕易越過。至左右分源,取左源續上,全為石坡澗床,令人驚訝。有如行山徑一樣暢通,惟烈日當空,後方傳來有隊友輕微中暑,大家只好停下來讓其休養。未幾接回大路,向萬丈布方向前進。青天白日,觀音山、羗山、靈會山等翠綠悅目,高聳的鳳凰鴉口入雲,時而冒出如噴煙。

短瀑壁之一

短瀑壁之二

澗道收窄

呈石板狀澗床

雞公山在後

猶如行山徑

源末亂石堆

出澗

接牙鷹山橫山徑

望靈會山、羗山及觀音山

鴉口噴煙

轉入石橋,乃萬丈布水澇漕左源,此處有一險徑經金字塔峰下降至水澇漕,據手頭資料,此徑算政府郊遊圖標出路徑中最為險峻。於林中穿梭,已聞左側水聲潺潺。那是萬丈布水澇漕右源,亦即幽美的萬丈九曲,連「半壁廊」亦映入眼底。此刻「山徑」外露於絕壁頂,一失足便掉落萬丈九曲,今有白色繩索繫於簷崖中,對畏高者或有幫助,卻阻礙了最全下降的路線。接回澗中,已是左右分源處,回望此尖銳山嘴,便知「金字塔峰」名字由來。

萬丈布石橋

萬丈九曲之半壁廊

下降金字塔峰

下降金字塔峰

接萬丈布水澇漕

澗左有山經繞過前方之「鼻涕瀑」,兩流如鼻涕長流入潭,是趣怪的相像。續走澗左山經,下降萬丈布名字由來的主瀑壁,夏日盛水時像匹萬丈白布而名。下方「天池」,自「隱世」曝光,搞得烏煙瘴氣,今有「管理員」兩人坐陣,阻慕名者前來游泳。別過天池,沿石屎路返回二澳村徑,回眸牙鷹西削連壁,向夕陽西斜處前進。是日潮水大退,無論二澳或是大澳,眾人皆忙於掘蜆。遊大澳者亦極多,返回東涌之巴士須輪候十幾班次方能上車,不得不慨嘆香港太細,人口太多。

金字塔峰與鼻涕瀑

天池

萬丈布(瀑布)

翻新的村屋,位於牙鷹西坑與萬丈布水澇漕兩澗相夾之山脊

二澳口大退潮,模蜆者眾

回望牙鷹西坑連壁

大澳大退潮,模蜆者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