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坑峒西坑、桃坑峒南崖、圓墩西坑

日期︰2018-06-17
難度︰桃坑峒西坑 ★★
   桃坑峒南崖 ★★★
   圓墩西坑  ★★★
路線︰大欖涌村→桃坑峒西坑→桃坑峒南崖→桃坑峒南峰→煤氣管道→圓墩西坑→豪景花園
編號︰桃坑峒西坑 178/180617+1:298
   圓墩西坑  179/180617+2:299


桃坑峒,標高344米,座落大欖涌以東,為大帽山西延其中一條餘脈的盡頭。山體呈雙峰狀,北為主峰,南峰與主峰高度相約,其西南側為陡峭懸崖。山頂周遭並無大山阻隔,僅有大欖涌水塘以西之九逕山,及翻越石龍拱、輾牛嶺、蓮花山後的大帽山,青山、大嶼山、馬灣、青衣、長洲、香港島及九龍群山皆盡收眼底。

大欖水系中的桃坑峒次水系可謂名氣頗低,從主要溪流從方向命名者為桃坑峒東坑(即圓墩西坑,此為通名)、桃坑峒南坑、桃坑峒西坑及桃坑峒北坑。當中以源起桃坑峒南峰以南,流入大欖涌之桃坑峒西坑最為精彩,走來暢通,瀑流不斷,獨缺水潭;而圓墩西坑,源起桃坑峒兩峰之間,流出青龍頭,今為引水道所截,水源不豐,惟仍有數瀑,其坑峽澗勢添上幾分險意。兩者皆短而精彩。

在設計是次路線時,費剎思量,想找一處甚少探遊、路線輕鬆又不太辛苦的地方,打開地圖,方想起桃坑峒此處偏僻之地。由大欖涌村起步,風和日麗,炎夏中吹送清勁的風,體感溫度相宜。沿大欖涌路前進,是連接大欖涌水塘熟悉的道路,未幾右轉,貨櫃車從來不絕於馬路上升前的貨櫃場。連接引水道的馬路口,有涼亭名「送別亭」,藏頭別離二字成對聯「別館留賓一代雲山牽別恨 離亭送客千秋江水帶離聲」,未知與附近的監獄有否關係。沿馬路上笠,途中見有兩支石屎柱豎立左右,似曾有過一閂門。未幾即抵引水道盡頭,有1958年落成之地龍通往截去桃坑峒北坑的引水道。眼前誘人的石坑,便是桃坑峒西坑。

大欖涌

鄉下佬

送別享

往引水道的馬路

地龍口

桃坑峒西坑

甫入澗,長形水潭後有石卡在石峽中,流水迫成兩邊流下,水量不豐,然而在陽光照耀下如銀絮雙分,完全符合是日閒遊的心情。水說藏於左側,右側是天然削成的寬闊石棧道,然後澗道收窄一小段後,有一形勢不俗的瀑布陳前。看上去幾分像昂深石澗的「逆掩瀑」,左岸如騎樓般的倒崖,右岸是平滑的石坡。於右方攀至瀑頂,坑峽狀的澗形再度出現,值得留意是本澗水質清澈,在烈日下看得透心涼。途中有廢棄斷裂的水管兩、三條,中間有本澗罕見的林蔭清潭,配以兩級迷你瀑布,幽靜雅緻。

入溯

弱水

首瀑

坑槽

小長潭

林蔭清潭

未幾有原始水堰,已毀,流水更淘空底部。撥草穿過較窄的一段澗途,有連續五疊的連環瀑布出現,當下慨嘆為何水量這麼少,不然必是難得美景。映入眼底的只有首三疊瀑布;攀至瀑頂,第四疊瀑布有如滑梯,流水處平滑如鏡,灰色鏡面閃耀着時間磨成的光輝;來到第五疊瀑,皺摺的崖壁中間,流水斜貫其中,瀑頂左折,是一段頗長的石坡澗流。澗旁相鄰火界,此火界在桃坑峒亦能望見。火界之後,仍是闊落的石坡澗道,瀑流穿梭藏在其中的坑槽,偶爾形成窄而深(相對而言)的長潭。由光滑石坡漸轉為亂石滿途,未幾見源雙分,取其左源,即接桃坑峒南峰以南的主山徑。

廢堰

連環瀑之始

第四疊

第五疊

遠方見青山

青山

石坡澗道

坑槽

長潭

石廊

分源

桃坑峒(南峰)南崖

往東上攀是分隔桃坑峒西坑左右兩源之間的山脊,直指煤氣管道往圓墩。我們則往東北方向,一登桃坑峒南崖。初段在草徑中穿梭,身後漸見大欖涌涌口,還有大嶼山北部和屯門南。仰望桃坑峒南峰,雖不至於嶙峋,但有幾分似蚺蛇北脊的山勢。草徑止於連續兩道半圓矮石牆,然後旅者必先穿過一小段疏林,攀爬路線隨即展開。眼前;盡是平滑的大石坡,看似容易卻又缺少充足明顯的手腳位,除了考驗對鞋底的信心,還有膽大心細的路線搜尋技能。有一處較為陡峭的石坡,右方有一缺口,前人留下繩索,為最易突破之地,上方為無林木可供借力的石坡,流水滲在岩面,可強行直登,或右移於林界處繞過。當兩路再次合流,路徑消失,上方有突石之處已是南峰山頂,隨意上走,抵達山頂一刻,環顧四周,景色美得教人屏息︰近處的大欖涌水塘、九逕山,遠一點的青山、大嶼山,然後是南丫島、香港島、馬灣、青衣,青馬大橋與汀九橋,還有九龍山脈,而後方的視界飛越輾牛山、蓮花山、石龍拱,抵達香港之巔大帽山,更甚至石龍飛瀑亦清楚可見。

桃坑峒南峰

往南崖小徑

石環牆

桃坑峒南峰

下望大欖涌

開始攀爬段

試位後放棄

林界攀登

此處可直攀或右繞

回望

無限風光

最後攀爬路段

臨近山頂

此石為南峰山頂所在

山頂

西望大欖涌、青山灣及大欖涌水塘

東望大帽山、香港島、青衣、馬灣及大嶼山

圓墩西坑

不走主峰,沿南峰東脊的路往南下接煤氣管道,在隱脊中往圓墩方向前進。至約230米處有一條荒廢卻曾舖設良好的山徑,不見於地圖中,此山徑看似通往圓墩郊遊徑,然而使用者多在其石屎橋處下溯圓墩西坑,我倆亦然。圓墩西坑可遊澗段極短,而且水質比上一條澗差。穿過林蔭澗段後,突然下瀉的石坡予人驚喜,面對豪景花園與屯門公路溯澗是一件非常新鮮的事,可能源於其景觀上文明與自然形成的強烈對比。此瀑深陷,應為全澗最高,亦為尾瀑;可於瀑左中脊小心下降,或於左側林界依樹下降。瀑底遇上石峽瀑阻路,必須跨澗於右壁隱徑繞過,惟跨澗攀壁略帶難度。來到瀑底,回望此石峽瀑原來相當不俗。繼續下溯,仍有坑峽狀瀑布兩道,然後澗道漸闊,階級狀層岩連續不斷,瀑流蛇行其中,最後奔流直飛一道頗高的主瀑。瀑勢本未止,可惜已為引水道所截。於瀑右小心覓路下降,回到引水道,其西行方向為掘頭路,基本上離開只能往東行。

三島

大帽山,留意右方見石龍飛瀑

往煤氣管道

深井

卅號柱

地圖沒有標示的舊路

石屎橋入澗

上游

瀑頂,豪景花園在腳下

青馬大橋

瀑左(下溯方向)下降

回望尾瀑

跨澗再攀

石峽瀑

連續白流

連續白流

澗道始闊

階級狀澗床

層層疊疊

引水道

引水道望主瀑

落山

屯門公路

狗屍

東行約一公里有路下走至青龍頭新村及圓墩村往豪景花園,應為正路;亦有隊從圓墩郊遊徑入口處對面的孔道,沿引路絲帶走至屯門公路下方的地龍,穿越至豪景花園離去。至此,行程完結,半日行程,兩澗一崖,心滿意足。

豪景花園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