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彌彌東

日期︰2010-09-23
難度︰鳳彌石澗 ★★★
   彌東坑  ★★★★
路線︰石門甲→鳳彌石澗→彌東坑→彌勒山郊遊徑→昂坪
編號︰鳳彌石澗 29/100923+1:34
   彌東坑  30/100923+2:35


鳳彌石澗,源於鳳彌坳,匯鳳凰山與彌勒山兩大水系的水源,是兩系之分界線。其支源甚廣,歸鳳凰水系者有源於羅漢塔之羅漢坑、源於羅漢塔右方的鳳髻石澗和源於鳳冠北巖滴水岩之鳳峰北坑等;歸彌勒水系者,有彌閘石澗、彌閘右澗和彌東坑等。其澗開揚清澈,落差不大,除主瀑外,只有攀越大石是惟一的難處。

彌東坑,源於彌勒山東南坡,流入鳳彌石澗中源。其澗入口隱蔽,精草段在彌勒山郊遊徑以下。要一睹彌東飛瀑,必須在雨後到訪。此巨壁在地塘仔郊遊徑亦能看見。

由東涌往石門甲,巴士班次極疏,要是配合不到,可考慮步行或是乘坐的士前往。下車後,大路上羅漢寺,而一條直通的水泥路才是我們要走的路。此路走至盡頭,便是水壩跟地龍。鳳彌石澗的水壩漆上了被保育人士非議的油漆,變得相當突出礙眼。多年前山泥傾瀉,一如大嶼山眾多主澗道一樣變得巨石滿佈。入澗時,已見水流急速、水源極清,內心不期然期待著那彌東飛瀑的壯麗場景。很快便來到分源位置,左邊開揚者是鳳彌石澗,而直入多林者則是彌閘石澗。看見左邊出現人工水泥牆後,有巨石阻路,攀過此處,澗道變回自然。

鳳彌水壩滿溢

左鳳彌、右彌閘

今日水豐

隨影

第一個塌瀑

山泥處避走

隨影

涉水而行

避深潭

巨石壓頂

此樹藤極像為遊人而設的引路繩

遠望羅漢坑與羅漢三塔

可能是台風凡亞比帶來了連日雨水,普通的一條巨石澗道亦有不少流水清泉,加上開揚寬闊,走起上來也挺寫意。沿途風光類似,上升速度慢,沒多久遇上一壘石瀑布心碎瀑,像人工砌成、用差不多大小的石塊堆成一個三角形狀,至今並未看過類似的瀑布。此處仍是鳳彌主源,而左源則是羅漢坑。

沿急流而上,比攀巨石更省力

心碎瀑

羅漢坑入口

越過壘石瀑,再多走一會便來到鳳彌主瀑。此瀑有一崖壁面前,瀑分兩層,上層瀑布三分,下層匯合成一。沿崖中線上攀,壁面微形階級狀外斜,難度不算高,只是有一處頗考功夫的位置,叫人不得不小心。來到瀑頂,澗道突然變成林澗,原來卻只是短短數步,但在此林之中,左有鳳髻石澗入口,右邊有一斜壁流水甚豐,就是入口極為隱蔽的彌東坑。

又見深潭

小心上攀

鳳彌主瀑

上攀主瀑左壁

回望瀑布

東涌市

左源鳳髻石澗,右上鳳彌主源、彌東坑

彌東坑入口

濕攀是惟一的選擇,小心避開長滿青苔的位置,站在入口處望向鳳彌上源,似乎仍然是開揚多急流。進入彌東坑,先要經歷一段林澗,但澗道仍然寬闊。未幾,見前方有陽光入眼簾,很快就來到彌東飛瀑的瀑底。此瀑也是分兩層,下層偏右,上層則是宏宏梯級巨壁,極之精彩!真慶幸雨後到訪,不然只能看見一塊巨型濕壁。攀上第一層頂,跟鳳彌主瀑一樣有一處奇怪的小倒斜位,這次更帶點濕滑。在第一層瀑頂休息,看著第二層瀑布就像巨幕電影一樣震撼且動人。在此處有兩線上攀瀑頂,一是取道右邊,但豐水時相當冒險,取道左邊山徑,只需小心落石便能攀上瀑頂。近頂處接回濕壁,亦是最驚險的一處,因人須外露而腳踏青苔壁而上,抵達後隨即進入陰森林澗。

準備入溯彌東坑

早段澗道

奇石怪根

極濕滑

是日主打︰彌東飛瀑

站在瀑邊已相當冰涼

上攀

彌東飛瀑上層

彌東飛瀑

彌東飛瀑

彌東飛瀑

遠望羅漢脊


彌東飛瀑

左接山徑上攀彌東飛瀑

山徑也有難度

牛肝菌科

接近瀑頂

瀑頂前的難關

接上彌勒山郊遊徑還有好一段距離,這段林澗跟藏龍蔽日感覺差不多。到了接近郊遊徑的高度,原打算自行開林接回主徑,但密密麻麻的叢林還帶有相當多有刺植物(鏽毛莓),只好跟隨澗道上溯。澗道愈走愈窄,最後更變成只容一人的石隙!慶幸的,是在此後已接回主徑離澗。

彌東飛瀑後澗道

不乏小瀑

最後開揚處,接下來直到郊遊徑前會愈走愈黑暗

往昂坪走,霧鎖鳳峰,卻突然冒出羅漢塔來,相當美麗。不用三十分鐘,已抵昂坪;多了昂坪市集 ,人多得如旺角一樣。乘搶錢巴士回東涌(相在假日省下二十七大元,則花點腳力走九十分鐘水泥徑吧!),吃了一個十二吋長的辣肉腸包,美味!

霧鎖鳳凰,左有羅漢塔,右有倒腕崖

接回昂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