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安娜普納環峰線D06︰雪山冰湖皆入目(Humde 往 Manang)

日期︰2012-04-05
路線︰Humde (3280m) → Manang (3540m)
路程︰9km / +260m

昨日的努力,造就今日的雪山盛宴。

昨日冒雨趕路,連背夫也感到辛苦,這日路程相對輕鬆,決定較遲起程。山區天氣幾乎是一種模式︰早上晴朗,下午起雲,傍晚降水(即下雨或下雪)。是故,昨日的努力,造就今日的雪山盛宴。大清早醒來往窗外探頭,原來我們是身處被雪山環抱的地方。Humde 位處廣闊平坦的河谷中,能建一條跑道的機場。昨天晚餐的魚就是這樣運來的。

Annapurna III (7555m)

食堂

旅館及其背後的Longyodanda (5106m)

Humde

Chulu 山脈

Humde 機場

氣溫還是有點低,隨着陽光照射角度變大,溫度才上升過來。左方是高7555米的 Annapurna III,如今仍未看見她的全貌。右方 Chulu East (6429m) 明顯有傾斜的橫紋,是地層上升的證據,啡色的石壁和雪白的橫間,彷如千層朱古力蛋糕一樣,甚為吸引。

Chulu East (6429m)

隨影

留影 Chulu

向東主,估計右方平頂山是 Pisang Peak (6091m),大後方為 Kangaru Himal (6981m)

轉了一個彎,Annapurna III 盡收眼底。這一段平坦又開揚的路,她幾乎成為無處不見的主角。過了一道小木橋後,在一處全無阻隔的碎石地休息,悠閒之情拍下無數照片。第二張象旗合照,便是在此地拍下的。我最愛近看完全為雪所覆蓋的山峰,在側光照射下陰陽相間,彷如單色相片一樣簡單,卻又是這麼難能可貴。我啊…此行正是為了雪山而策劃。

Annapurna III

近看

過橋

Yungregang Danda

Annapurna III


Annapurna III 下合照

Annapurna III 東西一個山頭

和 Rocky、Rupesh 等合照

Idam Phra (5875m)

再看 Annapurna III

前方盡處為 Tilicho Lake 所在地,左為 Tilicho Peak (7134m),右為 Idam Phra

有兩隻水鳥待在湖邊,正想拍攝之時,卻被來者嚇得揚長而去,劃破了寧靜。驢隊響噹噹的經過,遠方已經看見 Tilicho Peak (7134m),在那處下方,有一個名為 Tilicho Lake (4912m) 的湖,需要翻過五千米的山坳方能到達,是旅者甚少前往的地方,很多人走 Annapurna Circuit 都直接省略這條支線。往前多走一會,Tilicho Peak 又被前方的山遮蔽,但不妨留意更接近的 Gangapurna (7455m),Chame 就在她的腳下。

山中一個小湖泊

湖邊水鳥

飛走了

一景

驢隊

途中的六字真言(梵文:ॐ मणि पद्मे हूँ,oṃ maṇi padme hūṃ;藏文:ༀ་མ་ཎི་ པད་མེ་ཧཱུྃ)

遠看 Gangapurna (7545m)

接上右岸,左邊廣闊平原是一個大牧場,除了羊之外,還有很多馬。這種感覺跟綠油油的新疆甚為不同,卻又有種更為悠閒之感。右方風化的碎石坡,還留有很多尚未風化的石塔,若只收窄至討論以此處風光,必定是一個極為吸引的自然景點,不同形態的石塔有如魔鬼之地,但在雪山對比下,未免難以吸引路人的目光。路過 Braka,似是一座充滿特色的小鎮,我們在鎮外觀摩了一會便繼續上路。

Bhraka

藏經塔

藏經塔與 Kangla Himal

小石林

河谷平原

隨影

三名背夫休息中

分發肉乾

向 Braka 前進

Welcome to Braka Village

建在山坡上

近看廟宇

往 Tilicho Lake 的地圖

又有一留異景

進入 Manang 前,有一座極長的石台,上面擺滿了用石板刻出來的經文,對我而言,是相當特別的景致。休息一會,很快就進入 Manang 的範圍。我們入住的 Tilicho Hotel,中間天井設計極為美麗,二樓的食堂更加使用了天然採光,溫室效應下,不用任何電力,足以又光又暖。吃過午飯後,我們去郵局買郵票寄明信片,一張郵費 Rs30,相當便宜。

極長石台

石板刻字

隨影

另一角度

進城前例牌的休息

很喜歡這種題材,一直拍照

特寫

眾生相

隨影

彩色六字真言

梵文版

一座塔

來到 Manang

很多鎮的入口都要穿過塔底

我們入住的旅館

右方是 Idam Phra,中間山頭高5367米,往 Tilicho Lake 要在她的左坡登上,也就是後天的路

餐室

餐湯

炭燒 Yak Salami Pizza

小山羊

買郵票寄明信片

天上的烏雲再次聚集,藍天不再。我們走到 Manang 城下,那裏有一個冰湖(冰河形成的湖)名 Gangapurna Glacier Lake,其源頭正是 Gangapurna Glacier。沿湖的左方綑邊而入,會走到湖後的一段沖積平原。本以為往入面再走,會看見 Gangapurna Glacier,可惜此冰河退得較後,加上開始下雨,這一帶有落石危機,只能從速離去。

Manang

往 Gangapurna Glacier Lake

Gangapurna Glacier Lake

Gangapurna Glacier Lake

綑邊去!

留影

Gangapurna Glacier

回到 Tilicho Hotel 等待晚飯,雨水已經變成雪,而且愈落愈大。Rocky 說明天如仍在下雪,便不能前進至 Tilicho Base Camp,因路途經過一處山泥傾瀉,非常危險,建議在 Manang 多留一天。我們則堅持,希望嘗試走一轉,遇上能力以外方死心走回頭。他勉為其難同意了。

下起大雪來

飛雪橫行

孤獨長櫈

太陽能發電板亦舖滿雪

冧酒朱古力

Khoo

我覺得 Rocky 一直找藉口勸阻我們前往 Tilicho Lake,例如 Joyce 的體能不行(明明我覺得她狀態良好,至少肯定不是全隊最差的一個)、路況危險、外國人稱值得一去卻不會提醒我們路途險惡、有雪阻路等。早在出發前,我深知此條 Tilicho Trek 並非主流路線,但仍是 ACAP(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Project)所管理的路線,加上途中仍有數個小鎮,相信主徑仍每日有人來往。正因為此事,這兩天晚上我都夢見中途折返,甚至要坐飛機離開等惡夢。也許潛意識裏面,我是明白當中某些隱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