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徑長情

日期︰2013-09-01
難度︰★★
路線︰西徑村→西徑坑→218山→企嶺下新圍→長情坑→企嶺下老圍
編號︰西徑坑 107/130901+1:169
   長情坑 108/130901+2:170

西徑坑,源起馬鞍山東北部,流入企嶺下海。長情坑,源起馬鞍山東部黃竹洋及阿板田一帶,流入企嶺下海。兩澗倚在西沙公路旁邊,細心旅人每次經過皆能看見兩澗近路邊之飛瀑。西徑坑可遊部份甚短,只有下游飛瀑一小段,其後沒入山窩中;而長情坑飛水岩之上,乃引水道出口,瀑下之水略嫌混濁,而瀑後有集水槽,槽後水色近啡,原因乃來自黃竹洋村的污染。

自西徑村路口起步,往西貢方向走一會便到達西徑坑入澗位。翻過石壆,可選擇下走至澗中,或於右方山徑接至水堤處方始溯澗。山徑止於水池邊,池後有一短瀑。右方依隱密山徑走,很快便抵達主瀑。簡單直接的瀑布,擁全澗最大落差,右方山徑上攀,至近瀑頂橫移數步至瀑邊登上瀑頂。瀑頂可遠望企嶺下海眾漁排,及後方西貢半島最高峰之石屋山。

西徑村起步


入西徑坑

水池入澗

潭後短瀑

右則山徑

主瀑

小心攀登

合照

企嶺下海及石屋山

前方有一橫瀑,瀑壁內彎,依右方山徑走,林後傳來隆隆聲響,與主瀑相若的瀑布藏在林後方。同樣靠右山徑繞至瀑頂,於林澗中前進,經過數段短瀑,澗道瞬間變得沉寂。此處為出澗處,左右兩路皆可,繼續上溯只會是窩谷地帶。右路可接馬路回到西沙公路,左路則接麥徑抵黃竹洋,但此山徑茂密難走,且部份路段不算明朗,惟可遠望東馬肚險姿,特別是象額一帶,屬少見之角度。此地之土沉香同樣斷魂在中國人手上,路途上不難看見營地痕跡,還有完整帶鏽之鐵鋸。棄主徑至218山頭,測量墩後方有山徑下降至企嶺下老圍,全程都在蚊竇與蟲竇中走。

短瀑

另一條長瀑

右路登頂

過石排

後續澗道

短瀑

繼續

又見短瀑

右路出澗

左路出澗

望馬鞍山馬頭峰及馬頜峽


斬樹蝗之營地

218山頭(並非如測量墩所寫之266)

下降至企嶺下新圍

企嶺下海

至企嶺下老圍,沿馬路走至企嶺下新圍,此處乃長情坑之入澗位。長情坑水質白濁,與西徑坑完全不同。於亂石堆中前進一會,抵一淺潭,左方位峽上攀,一個左彎就是長情坑水閘下之巨壁飛水岩,壁底有大潭,呈碧玉之色。大隊不欲前進,與阿娜二人攀登此壁,於右方攀至近壁頂,右轉入林,林徑止於壁頂,左移來到引水道出口。此處有兩道水源︰一是左方引水道排出之水,二是右方水閘後源於黃竹洋村之長情坑。我們沒有再繼續前進,只窺見集水槽後水量充足,若然上溯,必定有一番可觀之景色,然後路短也好,大隊決定回頭,作罷降壁,原路回到西沙公路,結束是日行程。

烏洲及三杯酒

往企嶺下老圍

遠望飛水岩

準備落澗

入澗

雅致小瀑

淺潭

繼續上溯

橫過小棧道

飛水岩

近望飛水岩

涼快一下

壁中外望

地龍排水位

回望

接近水壩位置

右主瀑有集水槽,左另一條地龍排水處

集水槽後澗道

下溯

接回西沙公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