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長連

日期︰2013-09-14
難度︰★★
路線︰大潭篤→引水道→老虎坑→長連坑→大潭篤
編號︰老虎坑 75.2/130914+1:174
   長連坑 94.4/130914+2:175

老虎坑源起老虎山,婉轉流入龜背灣,中下段有引水道收集雨水,流入大潭篤水塘。此澗主瀑極有氣勢,惟在引水道以下,只有開閘放水方有景可觀,而其餘澗道多崖瀑,開揚易行。查新界西亦有一澗稱老虎坑,流入藍地水塘,行友稱舊日未見老虎坑之名,作藍地坑更覺合適。
  --擇自《老虎坑、蓮花井山》

長連坑,源於長連山,流入大潭水塘,此澗上半段屬林澗,有短瀑數處,下半段寬敞開揚,瀑壁連連。由於此澗並無人為污染,水清程度可想而知,惟集水區偏細,如非暴雨後到訪,恐連一睹飛瀑連環。
  --擇自《長連坑、孖崗四號坑》

伸延閱讀︰參考本網誌《老虎坑、蓮花井山》、《長連坑(主源)》

雖已入秋,是日仍是相當炎熱,小眾六人,徐徐出發。此兩澗之組合是本年度一直想實行的路線,奈何長連山與蓮花井山之間的山徑頗混亂,花了數日於該帶摸索,終於趕及季末實行。於大潭篤起步,接龜山東南坡之引水道,此引水道與大部份路段不同之處,在其崖邊沒有欄杆,似乎亦非政府鼓勵行走的山徑。沿引水道南行,左方可見白筆山及龜背灣,而前方則見美國會所及遠方之赤柱正灘。至眼前見有深峽於右方,暗示接近老虎坑。

回望大潭篤水塘

引水道

望赤柱正灘

老虎坑

老虎坑巨壁之上建有水壩,往下望似是高不可攀的崖壁,然而急降處之左方有如梯級該易走的路線可以下降至壁底。在水量甚少的日子,瀑崖仍有尚可接受的瀑流,讓熾熱的身體降溫。在暴雨後到訪,恐怕此壁相當壯觀,惟小心山洪暴發。

壩底巨壁

瀑布

回攀

水壩前

走回壩後,繼續上溯老虎坑。經過水壩後方的潭,不右上支澗,沿主澗前進,相比起上次到訪,水位明顯下降,此淺廊變得極為好走,至一短坡,左方淺槽有弱水注入,泡在淺潭中幸仍有寒水降溫。瀑頂後是數疊坡流,水豐時彷似走在流水上,但今日只見如水跡一樣的景象。

入澗初段

有潭有瀑

幾乎無水

寬度澗道

水豐時必定瀑疊瀑

走過寬闊的澗道,前方突然收窄,有一深水長潭,色澤碧綠,惟水位仍低,除了左方有山徑繞過外,右方橫移亦非難事。經過一拓短瀑,林後聽見流水聲,原是柳暗花明,本澗之飛瀑就在前方。飛瀑形勢險要,如困在井底下,若要脫險,有兩路可走︰一是沿左壁斜攀,臨頂須外拋轉入瀑頂;二是左方林底山徑,先沿樹根攀至壁邊,有安全路徑通往瀑頂。

長潭

潭右橫移

短瀑

主瀑

留影

瀑左石壁上攀

橫移路段

隨影

壁左山徑

瀑頂

瀑後又有寒潭,潭後見石坡,此時水量已少之又少,當日涉水前行,今日變成踏水前進。至一明顯分源位,右方為主源,乃通往長連山與孖崗山之山坳;左源則往孖崗山南北峰之間。由於我們下溯長連坑,右則山徑出澗,可接上長連坑主源源頭,惟此山徑入口不算明顯,或受有否大隊前往影響。沿山徑上升約半百米,抵老虎山,此地為十字路口,左至長連山,右至蓮花井山,前方則下降長連坑。

寒潭

最後的石排

靜水

淺潭

左右分源

老虎山上看

長連坑

下溯長連坑入口不算明顯,尚有源頭景觀予人安心之感。沿碎石下降,偶遇濕壁宜小心下降,途中不少支源匯流,發現主源水量最少,約走半小時,見前方有巨型壺穴,其水極清且寒,讓我們忍不住走進去降溫。壺穴之後,經過短瀑及水潭後,有一瀑壁宜小心下降,路線乃於林邊右方橫移至近右壁,然後往下。再走過一淺潭,澗道變得開揚,來到右支瀑布前。

下溯

濕壁

大壺穴

潭邊過

此瀑須小心下降

至此,林澗已盡

之後的澗道全為開揚瀑壁及石排,與之前的澗容完全不同,跟老虎坑有類似的特色。長潭左方有山徑繞過,來到高瀑瀑頂,下望瀑潭後的堤壩,方知此澗已經流去大量的水。下降主瀑後,有一塊濕壁在前,如嫌難行,可於右方林邊乾爽位置下降。走過數個小潭,遇上昔日古舊水堤,前方已是接近水塘的之字形瀑峽。安全抵達至壁底,已屬大道。很快便接回山徑,至橋邊,再多走五分鐘,便是起點大潭篤了。

右源瀑布

深潭

瀑下水位甚低

小心下降濕壁

繼續下溯

舊水堤

最後一個瀑布

接近水塘邊

出澗

大潭篤水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