蚺蛇諸脊

日期︰2013-12-26
難度︰★★★
路線︰北潭凹→赤徑→東龍二輋→蚺蛇坑→蚺蛇西脊→蚺蛇尖→蚺蛇北脊林段→蚺蛇北脊崖段→蚺蛇尖→蚺蛇南脊→大浪坳→赤徑→土瓜坪→黃石碼頭

蚺蛇尖乃西貢東最高峰,座落於西貢半島東隅,可覽群山眾灘。不單在境內極負名氣,在外國亦受登山人士所認知,日本人更將她視為香港的富士山。登上此山一般分作四途︰東脊延伸至米粉頂至長嘴,南脊是最多人取道來回的路,西脊乃最少人取道之途,北脊則屬探險人士,是近年的新寵兒。於難度而言,東脊最易,西脊略比南脊容易,惟主徑不清,登山口較難抵達,綜合而言可視作同等難度,而北脊為最難,當中再細分為林段與崖段,後者更難。

是日乃「協調日」,順便賺得獨行之自由身,故嘗試一下這條實驗性路線。由北潭凹起步,沿途遇上多隊露營後回程的少年,向他們打招呼都有回應,比那些目中無人的行山稀客叫人心情愉快。快步行走,很快便來到赤徑。重陽焚毀半個東龍二輋,至今仍見傷痕。轉走至白普理營,依地圖舊路走,怎料經過電線桿,走過白普理營的儲水庫後不見,路徑全消,亦難勉強開路,只好回走另覓新道。回走至營地,澗邊有小路經過廢棄小屋,屋後是金塔存放地,那就是前往東龍二輋的小徑了。於林中走,高度漸升,至開揚處已是火場邊界,比起十月中旬火燒東龍二輋一役,已無焦土味,也沒有滿身灰燼。山徑指向東龍頭輋及東龍二輋之間的山坳,姑且喚作雙龍坳(參考了大東二東之雙東坳命名法則),此地乃東龍二輋重要之十字路口。向東者登東龍二輋及蚺蛇坳;向南者下接赤徑;向西者往東龍頭輋及高流灣;向北者接蚺蛇坑及蚺蛇灣。

北潭凹望蚺蛇尖

赤徑

赤徑

廢屋

東龍二輋

重陽大火

盡黑

紅石與蚺蛇尖

北降蚺蛇坑,火場邊界亦止於蚺蛇坑上,高流灣北來之水管路亦燒了三分之一,由蚺蛇尖望向東龍東輋東坡,可謂無一幸免。小徑來到蚺蛇坑中段一個集水池,池後又分左中右︰右上蚺蛇坳,左降蚺蛇灣,中路幾乎不可見,是接上蚺蛇坑左源隱徑。蚺蛇西脊入口就在蚺蛇坑左源,若尋覓不到隱徑,亦可沿澗上行數步,來到一個圓渾、直徑兩米左右的壺穴,往右攀便是西脊登山口。

蚺蛇坑上源之集水池

蚺蛇坑

蚺蛇坑左支及蚺蛇尖

壺穴

西脊可謂眾多登上蚺蛇尖山徑最為原始的路徑,回望可見蚺蛇灣美麗的沙灘,前面則是兇險的蚺蛇西崖。蚺蛇西坡查實是丘陵地帶,西脊亦可細分成兩脊,但左脊才是正路,沿脊會誤闖右脊,回走下降荒坑,誤踏泥濘,才接回右脊。這個時候,腳下的路變得明確,隨着高度上升,西崖愈來愈接近,北脊亦漸見明顯,至少三隊行山隊在北脊各處上攀,南脊則有初登蚺蛇尖的行山客低頭應負那陡峭的山路。回望西脊那窿起的小山崗,有點像北脊頭兩層的樣子。沒多久,便接上南脊大路,我沒有直接登頂,已是於東南坡的橫移路,走到另一邊。

蚺蛇灣

蚺蛇西崖

東龍頭輋之火劫

近看西崖

回望蚺蛇西脊

蚺蛇尖山頂

望米粉頂

下望蚺蛇灣及東龍頭輋

千溪海岸

沒想到來往米粉頂的人這麼多,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很多都沒有合適的行山裝備。年輕人三五成群的登山,亦未嘗是一件好事。由於向北寒風凜冽,放棄在山頂休息,便在山邊的石頭坐下來用膳。坐久了還是有點冷,填飽肚子後便登上蚺蛇尖。山頂上非常多人,有的更在吸煙。沒有多作久留,於北脊林段出口直接下降。測量墩下露出的一條英製銅地線成了安全繩索,全段林段最難之處亦在此。下降時面對完全暴露的環境,加上寒風毫不留情的吹過,實在叫人不敢久留。良久即下降到林帶,偶遇開揚位置,已可望見美麗的千溪海岸。

英製銅線

林段看北脊

下降林段

林後的崖已是北脊崖段的路

北脊林段止於北脊第三層頂,此時轉攀北脊崖段。此刻回望,可清晰望見北脊第二層那如膝頭一樣的山頭,還有在背後的蚺蛇灣。攀爬北脊的詳細情形亦不作描述,請參考本網誌「蚺蛇北脊綑米粉千溪」。攀過突脊後,於崖邊棧道橫移入林,穿過石峽底,再一次身處開揚環境。眼前仍有一幅短崖,幸風勢轉弱,攀至壁頂已是蚺蛇尖之巔。於此再次休息,緊接便決定打道回府。

崖段回看頭兩層

再高一點回望

崖邊棧道

穿石峽

最後攀爬

右望

再次登上蚺蛇尖

沿南脊下降,昔日的碎石地帶變成如今風化至岩基,部份泥路下陷成坑,被山上的碎石填滿,山體已被破壞至不可復原的地步。數年前曾有一股聲音,希望夏季封山養山,奈何此想法在香港難以實行,更何況蚺蛇尖成了某比賽的場地,要養山,談何容易。接走蚺蛇坳,至大浪坳,再快步抵赤徑,此刻不知何故,竟打算徒步至黃石,於是乎再經土瓜坪,上上落落終於抵達黃石碼頭。走過赤徑至黃石碼頭後,深深後悔這個決定。

南脊看蚺蛇尖

蚺蛇西脊

回望身後的行山客

蚺蛇尖山體

過度風化的路

燒焦的東龍二輋

赤徑望亦能看見火災後的樣子

土瓜坪

小渡頭

紅樹林

映紅

土瓜坪

黃石碼頭

4 則留言:

  1. 『走過赤徑至黃石碼頭後,深深後悔這個決定。』何出此言?

    回覆刪除
  2. http://4.bp.blogspot.com/-AziIqVBo23Y/Urw_oF5blTI/AAAAAAABAv4/IGHdbqpCJgQ/s1600/IMG_8274.JPG

    師兄你好! 小弟一直想知道227m山頭山腰是否有一墳, 請問可以email上面圖的原相供我參考嗎? 謝謝!

    s016293@yahoo.com.hk

    Le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方留意到留言
      幸在專頁上已回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