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肚坑、鵝肚棧道、佇鷹脊

日期︰2013-12-22
難度︰★★★★
路線︰札山道→鵝肚坑→鵝肚棧道→佇鷹脊→飛鵝山→倚天脊→斧山→牛池灣
編號︰鵝肚坑 118/131222+1:184

行山界中稱作「肚」之地約莫有三,馬鞍山之東馬肚及西馬肚、獅子山之獅肚及飛鵝山之鵝肚,都是莫敢侵犯之險地,然而絕處總能逢生,依自然脈絡而走,雖險卻能翻越其中。舊稱九龍嶺之飛鵝山,為九龍半島最高峰,西南坡乃一系列危崖絕壁,被旅人賦予各種名字,總稱鵝肚;其中有一條橫移路線貫穿各坑脊,是為鵝肚棧道。鵝肚坑,源起飛鵝山西南坡,流出九龍灣,於札山道截流,乃飛鵝山最大的一支澗,澗道下游平庸,至近鵝肚棧道起始見氣勢。鵝肚石河左側之佇鷹脊,乃命名於鵝肚棧道下既形似又神似的佇鷹石,直指飛鵝山副峰。

鵝肚坑

上一次探鵝肚已是兩年多前,日落脊接鵝肚棧道,穿鵝肚石河峽谷,是次則探遊棧道的另一段。由札山道出發,仰望鵝肚,公園後已是鵝肚坑的入澗位,澗內相當暢通,澗床以巨石為主,輔以少許攀爬技巧,絕不困難。很快會遇上幾乎平行的右支,不遠處有人工砌成的石牆,附近有大量不尋常的舊衣物及背囊等,疑似曾是中國偷渡客或斬樹黨之巢穴,右方有山徑離澗,查實是接上佇鷹脊的路口。沿主澗上,可依澗中的白色膠水喉,不久澗右有巨石形成石峽,此峽可攀,亦可於左方山徑走至峽頂。

札山道望飛鵝山

入澗

熱身

巨石置右

取難不取易

原來此巨石乃一觀景台,撥開石後的植物,來到盡處,腳下的九龍半島一覽無遺,可惜受從中國北來的離岸風帶來嚴重污染影響,成了灰矇矇的世界。回走澗道,多走一會漸見開揚,有一石峽,或於峽中壁虎而上,或於右方山徑繞過。峽頂景色與之前的石台無異,但身後的絕壁變得更加接近。重回林澗一會,又見開揚,眼前是一塊大石坡,可直接走至上方。至此,鵝肚坑始見險姿,眼前是兩層峽瀑,不能硬闖,遠處谷右見巫婆石。沿峽左棧道走,略具危姿,至首層瀑頂,見前方瀑峽近乎倒斜,只能於右邊壁底小徑繞至壁頂。回望脊上重重露岩,乃佇人右脊,有一旅人,似尋覓接上鵝肚棧似的。身處壁頂,實為崖中一處平坦位置,下臨無地,後有企壁,只能於左方斜草坡爬草攀上,再穿過石峽,終見「康莊大道」︰鵝肚棧道。

石台景觀

紅葉季節

沿澗上溯

開揚位見石峽

左邊山徑繞上

攀石坡

上峽與下峽之間有棧道

不能沿澗上,於左方峽頂邊過

留影

左邊棧道

回望

此瀑不能攀,右方有山徑繞頂

右方山徑

左折回澗方向

遇石峽繼續上

鵝肚棧道

若要沿澗上溯或接佇人右脊,此刻應左轉入澗,而我們則右轉,橫越鵝肚棧道。前行不久,有石台置於徑右,輕登回望,巫婆石(又叫人面石)相當顯眼。下望九龍半島,雖塵霧飄渺,獅子山及畢架山仍清楚可辨。沿山腰橫移,至外露岩坡,上下兩線皆可通。直至下望見佐敦谷公園,會在差不多的視線範圍看見佇鷹石之側面,自殺崖也在不遠處。棧道引領我們來到佇鷹石後,這個角度看佇鷹石簡直呼之欲出。棧道不再橫移,而是往上走少許,直至來到鵝肚石河,繼續前行將會抵達自殺崖底,左轉則是佇鷹脊上段。

鵝肚棧道看巫婆石

留影

橫移鵝肚棧道

橫移鵝肚棧道

佇鷹石

橫移鵝肚棧道,背景為獅子山及畢架山

自殺崖

佇鷹石

鵝肚石河入口

佇鷹脊

佇鷹脊上段可謂一條極斜的草脊,偶有露岩輔以攀爬。右方有鵝肚石河之淺谷,勉強可見谷中的石堆。奮力攀過草脊,攀上數塊露岩後,佇鷹脊斜度漸緩。回望後方行友,未抵上方者皆不見其影,足見其陡峭之勢。來到與鵝肚石河交接的位置,往前多走一會,隱徑消失,雖望見山頂的發射塔,卻仍有陡峭草坡及高及頭部的芒草,草間更有大量鏽毛莓。雙臂受千刀萬屻所傷,最終突破重圍,來到主峰及副峰之間的山坳。

進入佇鷹脊上段

攀脊中

沒完沒了的攀

留影

回望在後的行友

佇鷹脊

見發射塔

鵝肚石河

鏟林至板岩邊

登峰造極

接回大路

走至直昇機場休息,正值四點,陽光照耀下尚覺溫暖。受時間所限,取道倚天脊,在肥豬石前左轉至倚天岩,快速回到札山道,細看今年年頭的十字及耶穌塗鴉,要麼敵不過天氣的洗禮,就是被人強行刷去,但仍舊看見留下的傷痕。於斧山亭再下走至斧山,其後再抵牛池灣,剛好能欣賞日落西山。是日冬至,聚腳牛池灣吃晚飯。

象山

啟德濱

下降倚天脊

倚天石

接回札山道

札山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