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荔坑左源、猴塘溪

日期︰2015-07-19
難度︰★★
路線︰白沙澳→石荔坑→石屋山→嶂上→猴塘溪→海下路
編號︰石荔坑左源 63.2/150717+1:236
   猴塘溪   41.2/150717+2:237


石荔坑,土名擔水坑,源起石屋山北部,乃最大河谷,流入荔枝莊。本澗可分兩段,下段指荔枝莊至山徑,平坦易走;上段則由山徑起至山頂,內藏兩源,右源為主源,景色平淡,左源反倒較為險要,有高聳瀑壁。猴塘溪,源起石屋山東部,流入大灘,海下路一段已被截流,而水壩以上至嶂上一段,則喻為嬉水樂園,中段有古道相連,全段以巨石為主,臨近嶂上,有形態優美的短瀑相連。

談起石屋山,翻查二戰前英軍地圖,此山標名 Peak A,未知是否名出如同 K2 一樣。

石荔坑左源

今日仍屬水量極少之日。由海下路起步,穿過白沙澳,已失昔日幽美的環境,換來的是河岸兩邊大肆砍伐,在當今肆意發展郊野公園鄰近土地的風氣下,這種動作有持無恐。沿山徑向蛇石坳方向,至澗口轉入石荔坑。淙淙水聲讓人感到清新,卻並不表示水源充足。澗容亂石交加,良久遇上一個大潭,潭右繞過,至一小瀑布,稍見寬容,澗道其後漸現坑峽狀,有一斜瀑,即使水弱仍尚雙瀑注入狀。爾後便是左右分源位。

白沙澳古道

石荔坑

細潭仔


巨石可算地標

始見輕瀑

又見淺潭

繼續

斜瀑雙注

分源位

此分源位有大石阻路,右源平坦且無景,卻是主源;左源澗勢急升,略有險意,應取此途。鑽入左源,即見高企的雙層瀑布,下層可於瀑右上攀,上層只能沿瀑槽攀登。然而登上瀑頂,前方仍有一幅頗有氣勢的濕壁(水豐時應為瀑布),取壁右上攀,中段手腳位略細,宜小心。壁頂之後,澗勢消失,呈石河狀,緊接灌林,需強行穿林約半句鐘至石屋山山頂。

左源始見險勢

瀑右上攀

沿槽上攀

出現雙層巨壁

輕攀巨壁

源末收水

石屋山

猴塘溪

由石屋山下走至嶂上,許林士多並無營業,接走嶂上郊遊徑,經過嶂上廢村,至電線桿處左轉入澗。甫入澗下溯,聞隆隆水聲,有瀑布連環數級躍於切割平整的河床上。水潭見有飯鏟頭於水面游行,向瀑布處嘗試攀爬,終以失敗收場。連環瀑後,河道藏於石排側之坑道,澗左有長石伸出,此後澗道時有水潭,奈何水質欠佳,多走在巨石之上,若水豐應更美。留意澗左有山徑平行,至長如泳池的大潭後,可接古道離澗,再次接上嶂上郊遊徑,下降至海下路出西貢結束是日行程。

許林士多

嶂上廢村

猴塘溪

眼鏡蛇

入澗後的瀑布

大炮石

有水槽有石排

隨影

長形水池


嶂上郊遊徑

海下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