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坑、白顎下棧道

日期︰2014-03-15
難度︰★★★
路線︰石門甲→鳳彌石澗→羅漢坑→羅漢峽→白顎上棧道→鳳凰徑→伯公坳
編號︰鳳彌石澗 29.2/140315+1:193
   羅漢坑  98.2/140315+2:194

羅漢坑,源起羅漢塔與滴水岩之山谷,流入鳳彌石澗。此坑可分上下兩段,以法門古道為界,下段有百呎巨壁,甚為壯觀,雨後到訪應見飛瀑。

久違的小組行程。石門甲起步,入溯鳳彌石澗,下源不見流水,全都藏在沙石底下。雨季的深潭,今日見的都是下陷的泥坑,依石而行,頗為輕鬆。至首個明顯分源位,亦即心碎瀑位置,下方石臼有積水,清晰透底,左方支澗淙淙水聲,已是羅漢坑之澗口。

鳳彌石澗入澗

乾涸的深潭

分源位即羅漢坑入口

羅漢坑入澗處是一個短瀑,感覺上雨季時水量頗豐。瀑後亂石處處,澗道更趨勢狹窄,撥開兩旁的植物,前方見一個雙層瀑布。兩層瀑布底皆有水潭,於瀑左輕攀,抵達瀑頂。雖然今日只有極少量流水,但不難看見接下來的是數個環環緊扣的短瀑,翻過瀑群後,澗道止於一道巨壁之下。

羅漢坑首瀑

早段略密

雙層瀑

瀑左避險

連環短瀑

羅漢坑主瀑

昂首仰望,予人石龍飛瀑之感,百呎峭壁,水豐時必如飛花散落。今雖只算濕壁,仍不能忽視雄風氣勢。此壁不可能攀爬,右方有山徑繞上瀑頂。然而山徑並不易行,路面頗斜難站立,需扶樹奮力而上。不久路徑消失,難辨路胚,此時宜倚斜坡邊平行而行,至澗道收窄方下坡入澗,留意安全位置必須在裏白林右方走過,憑地形判斷應該難不到富有經驗的行者。

瀑右山徑

留意裏白林於左方

重回澗道

重回澗道,沿途都是亂石,多走一會,接上地塘仔古道。穿過路下的乾渠,繼續溯遊上段。此刻澗道變得寬敞,左方有引水管。途中一處極密,需右繞澗邊而過。直至看見右方頗有氣勢的崖壁,前方峽位有巨石卡在其中,便是此澗第一個險位。為安全起見,我先從右方徒手攀登,行友於後方確保以防我失手墜下,成功登上後,左方有樹根可供放繩,放下約四米長的繩,行友於左方拉繩登頂。隨後有一短瀑阻路,有流水,石面頗滑;攀左左上角準備橫移一步險位,此乃第二難關,若非濕滑,難度不高,然而今日狀況不佳,宜小心。

似石河

輕攀

地塘仔郊遊徑

繼續上溯

崖壁

第一個難位

左方借繩上攀

此瀑乃第二難關

小心上攀

回望

全員安全

全員頂上瀑頂後,已見羅漢坑上源的淺谷,此處可見難得一見的羅漢三塔之景,春日來臨,潤楠嫩葉將山谷染成紅紅綠綠,好不美麗。前方仍有一瀑,難以攀越,於右方鏟草坡至水管邊,橫移至瀑右石台,重回澗道。這裏曾是收集澗水的地方,今已廢,只留下一條水管。沿澗走,至近乎全密,右方有支澗,窮源乃一離澗山徑,但與數月前探遊相比,此路已消失,惟有自行開路,登上右方山脊,此乃鳳鳥脊,沿陡峭山徑往上走,不久便來到鳳烏石。再往上走,已是北巖棧道,可通一樹洞及羅漢塔。

遠方乃羅漢塔

右方接鳳鳥脊

仰佛崖

留影

鳳鳥脊

鳳鳥石

接近北巖棧道

旄盔石

羅漢塔

羅漢峽

對上兩次訪北天門或白顎上棧道皆遇上濃霧而不見羅漢峽全貌,今見霧氣漸升,但仍有一刻可見,實在幸運。沿羅漢峽下走,前方見軍帽石,與馬蹄峽之間的一幅連崖之底,便是白顎上棧道。白顎上棧道可謂不走險要的天門棧道的避險路線,但此路仍有數處攀爬位,碎石亦多,得別在濃霧之日尤其難走。曾在濃霧下下降,可謂驚險連連。由峽底至接上斜坡,路徑變得極碎,宜小心身後之行友。及至坡頂,已不再身處背風位,濕冷的寒風吹至,大家都立即穿上風褸,接上鳳徑,向伯公坳急走,接近南天門,突然風起霧散。抵達伯公坳,正好七點。

馬蹄峽

羅漢石河

進入白顎棧道

羅漢塔留影

望羅漢脊

小心上攀

此處多碎石

鳳徑看狗牙

留影

南天門

南天門看茶壺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