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峰環線、馬特洪近覽 D07︰Tour du Mont Blanc D06 (Rifugio Giorgio Bertone to Rifugio Elisabetta)

日期︰2018-08-04
路線︰Rifugio Giorgio Bertone → Courmayeur → Rifugio Elisabetta


白朗峰環線第六日,穿過環線上意大利最大的一個城鎮 Courmayeur,攀上山腰平移,再下降至 Ghiacciaio della Lex Blanche 及 Ghiacciaio d'Estellette 兩條冰河匯集的濕地,最後登上位於山嘴下方的山屋 Rifugio Elisabetta。Courmayeur 後的登山路段風景平平無奇,屬於冬季滑雪場,可乘塔吊車略過此段攀爬近八百米的登山路。後半段行程近距離接觸白朗峰,濕地旁的 Rifugio Combal 提供優質食品,價錢相宜且環境優美,不失為悠閒的一日。

每日起床都是晴朗的一日,昨晚晚餐時,同檯的法國人知道我們至今仍未在環線上遇上雨水,驚訝地表示相當幸運,我未敢認同,始終還有四日未完成的行程。白朗峰峰頂一朵雲也沒有,其東側面貌毫不掩飾地展示在人前。那挺拔錐體狀的 Mont Chetif 依然特立獨行。從山屋急降至 Courmayeur,一個在環線上亦屬熱門地步的大城鎮,建有一條異穿白朗峰的隧道,通往法國的沙木尼。這條隧道不但連接兩個國家,亦造就環線行者方便地只走半圈。無數的急灣,我們快速走過氣喘如牛的登山者,很快便抵達通往鎮中心的筆直馬路。沿街道向前走,沿途竟遇上兩團南韓隊和一團日本隊上山,皆有導遊。抵達教堂處便需右折左轉,在士多買了黃肉布冧和有汽果汁,作為是日的行進糧。經過巴士總站,沿過河的馬路走過不太起眼的行人路,抵達偏遠的西岸。主線需穿過住宅區後,沿吊車走線下方慢慢攀升,然而我們為省下這段苦悶的登山路,以€15的代價,乘塔兩程吊車直登 Maison Vieille。

白朗峰

Rifugio Giorgio Bertone 與白朗峰

Mont Chetif

Courmayeur

走過石河

Mont Chetif 與白朗峰

教堂

Courmayeur 市中心一景

過橋

懶人之選

選擇乘座吊車的亦有越野單車友,吊車設有單車架助其運送,可見越野單車文化在此地相當普遍。輕鬆的登上 Maison Vieille,此地亦有一間相當受歡迎的山屋。山徑就在屋後,是緩登山路。右側便是白朗峰南坡,大大小小的岩峰與冰川羅列,可惜白朗峰山頂冠上雲霧。當緩上的山徑變得相較平坦,左側下方有一個不太起眼的橢圓形湖 Lac Chécroult,不少旅者竟錯過此湖。我們在湖邊小休,拿出在 Courmayeur 買的生果來吃,其味香甜多汁,叫人後悔為何只買兩個。離開 Lac Chécroult,山徑漸偏向北,我們即將越過前方的山嘴。近山嘴處,是一個淺陷的山谷,岩峰落石形成岩屑堆(scree),是典型岩峰下的地理景觀。岩屑間長滿與別不同、既奇特又美麗的野花,點綴這片荒野,其生命力之強叫人憐惜。一條相當壯觀的冰川 Ghiacciaio del Miage 漸漸出現,那是源於白朗峰西面山谷的大型冰川,山嘴是最佳的觀景點。

吊車

Maison Vieille 就在盡處坳位

白朗峰南坡

冰川隨影

Lac Chécroult

前方見 Ghiacciaio del Brouillard

山徑

Ghiacciaio del Miage

蔓枝滿天星 Gypsophila repens 石竹科

薔薇科

岩屑堆

登山嘴

下望 Rifugio Combal

走到山嘴的背面,已能望下山下的濕地與 Rifugio Combal,山徑緩緩下降,穿過淺闊的山溪,經過一間廢屋,很快便抵達一條可返回 Courmayeur 的馬路。馬路對面便是 Rifugio Combal 所在,其後山有一半天然的湖,不少遊人從 Courmayeur 而來,放狗、玩越野單車、游水等等,或只是簡簡單單的享受自然,叫人相當羨慕他們能活在這樣的環境,至少他們的孩子都樂於在大自然中玩樂、冒險,而不是只懂對着電話、或其父母拒絕讓孩子體會自然。我們在 Rifugio Combal 休息,芝士、火腿與凍肉片(cold cut)只需€15,既便宜又好味,吃得我們津津有味,讚口不絕,加上此地的風景與氣氛加乘,實在難忘。

牛群

過澗

Rifugio Combal

Rifugio Combal

欲罷不能

飯後再度上路。越過濕地旁的是一條平坦碎石路,Ghiacciaio della Lex Blanche 溶化的水形成瀑布,水聲響徹遍野。Rifugio Elisabetta 建在碎石盡處的山脊上,最後的急登考驗意志。山屋外有一個紀念碑,紀念 1946 年美國空軍執行任務時意外將飛機撞向附近的山,全員死亡。晚餐相當豐富,前菜是蕃茄芝士多士,頭盤是意大利飯,主菜是豬肉豆角配薯仔,甜品則是朱古力牛奶布甸。

Ghiacciaio della Lex Blanche

Ghiacciaio della Lex Blanche 溶化的溪流

Rifugio Elisabetta

繖形花科

歐盟及意大利旗

房間窗外見 Ghiacciaio della Lex Blanche

意大利飯

主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