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䃟石澗

日期︰2009-06-06
難度︰★★★★★(正攀摩天崖)
路線︰東涌→䃟頭→洗手間後入澗→摩天崖→源末左邊山徑→昂坪救援徑C16→昂坪救援徑→東涌

注意︰彌䃟石澗澗途冗長,必須預留一天時間探遊。摩天崖曾發生致命意外,若沒有足夠經驗或不在狀態,建議不要正攀摩天崖,可取右線山徑上攀。 彌䃟石澗重點並不在摩天崖!緊記︰能拍照的地方就不算最危險的地方。

彌䃟石澗,舊九大石澗之一,源於彌勒山北面山谷,流入䃟頭。其中近40米高的摩天崖是令人注目的地標。03年昂坪纜車工程,令人擔心此澗道受工程影響,一度成為熱門的地點。由於澗道甚長,建議預留一天時間探遊。摩天崖之上的澗道有密集的連環瀑布,直到源頭依然水量充足。全溯至源頭,棄澗取左邊山徑接回昂坪360 救援徑C16。攀爬摩天崖曾發生多宗意外,不乏重傷致命;應取右邊有較安全山徑上攀,正攀摩天崖難度達五星以上,惟攀爬摩天崖比看上去來得困難,敬請小心為上。

在東涌市中心出發,經東涌灣接走東大古道至䃟頭村,洗手間後的人工河道就是彌䃟石澗的出口。洗手間右邊有一警告牌,內容大致說此小徑往的溪流發生多宗意外,勸籲遊人小心。但此小徑愈走愈原始,蜘蛛網密布,加上大量的蚊蟲令人極度不快,大約走了十分鐘便決定回頭覓路。洗手間後兩邊有鐵絲網圍著入澗位,但原來右邊閘門並沒有上鎖,於此入澗,便是昔日的韆鞦潭。

韆鞦潭

下段開揚位置,留意後方右手邊有支澗

遠觀摩天崖

深潭小瀑

兩旁似被開發過,涉水而行,只是普通的下遊澗道景觀,不時要在林莽中穿過。而且澗道四處蜘蛛網密佈,似乎很久都沒有人探遊此澗,連布條都殘破不堪。悶走一段路,澗道開揚,上方見遠處摩天崖,前方右邊出現石板斜坡。再續前行,重回陰森澗道,近摩天崖之前,右手邊出現一小瀑,呈梯級狀,有多條新布帶引路,上有山泥傾瀉後的痕跡,石上則寫有「石水」二字,不知道是否有探遊價值的支澗。到摩天崖底,仰天望見一巨石壓頂,其實這只是摩天崖下層。

摩天崖下層,此為熱身,可於巨石左面通過

巨石壓樹景觀猶存

左行於石底走過,以避開左下方的深隙

上攀摩天崖下層只是熱身,穿過巨石壓樹左邊的空隙,就來到上層的底部。向右移,前方有一深石隙,向左橫過巨石下的數步後,橫移至中間上攀。右方有一平台,應先慢慢上攀至平台再觀察。此為第一層。上第二層,也是最難的一層。多處突肚位應小心應付,向左橫移至外斜石台,直上或是走瀑布邊至中間有一突石被樹根綁著,在此休息。石後右方有帶跟繩索引路,但石面極斜、無手位,只能用手力抓左邊突石繞上石頂再攀突肚位;左方外移至瀑布邊,有佛肚小梯級狀外斜石坡。兩者均有難度,我們選擇了後者,用伏石法小心上攀,來到第二層頂。此時已經安全,回望崖底,第二層無法看見,只知身處高位。第三層相當簡單,但仍不可大意,向左方走回澗道,完成摩天崖正攀。由於正攀難度與危險性極高,可取右手邊山徑上攀,較為安全。

摩天崖全貌

此段看似容易,卻難倒不少人

這裡比較陡,易然輕鬆可攀

左邊為瀑布所在,此崖主要有三線,右線最為可取,亦是所謂的山路,此圖看不見;中、左兩線均為此處上攀,於後段再分


直上太斜,取左方外斜石台繞過倒崖

試走巨石右邊,即使用繩仍感斜不可攀;取左邊層層外斜石崖伏石而上

一失足,粉身碎骨

走過最險的中層,上層已經可以直奔上頂

摩天崖後第一個瀑布

至此,路程只走了一半。前方有石棧道,又叫鐵索棧道,可是鐵索似乎已經沒有了。不走棧道亦可走左邊山徑,腳下就是蔭泉潭。天氣過份炎熱,水也帶不夠,找了一處瀑布盛了一樽水作不時之需。及後的路短,幾乎每五至十分鐘就出現小瀑小潭,後段更有中型瀑布出現。其中一個長瀑相當高,再走不久又見數個頗有看頭的瀑布。在潭中浸泡玩水,消暑效果一流!不知不覺,時間已經是六時多。看見澗道收窄,也知道快窮源。此時左方出現山徑,約走五分鐘,接回昂坪救援徑C16,再接走救援徑至東涌晚飯賦歸。

又見深潭小瀑

連綿不絕

每十數分鐘,見一瀑一潭

上望昂坪360

一個比較高的瀑布,氣勢不及梧桐長瀑,但亦非常可觀

寫意非常

左右兩瀑景色完全不同

上游流水

仍有小瀑

澗尾

新的出澗路接回昂坪救援徑C16,而不是左邊接彌東古道

昂坪救援徑最驚險的位置,正是此澗的一支流

眉‧月

火鳳凰

昂坪360 轉彎處

東涌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