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石澗絕龍谷

路線︰黃龍坑道→黃龍石澗→臥龍石澗→龍爪潭→絕龍谷→三山台→東涌
日期︰2010-08-01
難度︰★★★★★
編號︰25/100801+1:28


注意︰絕龍谷乃危崖絕壁,無識途者及安全裝備,切勿圖闖。

臥龍石澗,源起三山台,流入黃龍坑;與黃龍藏龍東龍、北龍合稱東涌五龍。談及臥龍,予人印象就是險!雖然臥龍石澗只是香港三大險澗之末(還有馬鞍山的東馬肚坑及鳳凰山的鳳壁石澗),但已經不是容易應付。臥龍石澗最險處,正是後段急起之絕龍谷一線崖,若非有安全設施確保,即使有前人留下的繩索,絕不建議徒手攀爬。

東涌起步,經黃龍坑道進入黃龍石澗。蘇哥先行一步,往絕龍谷確認所有安全設施是否穩妥,而我們則在黃龍石澗中玩水。比昨天更悶熱的天氣,跳進水中浸泡一下絕對是人生一大快事!來到臥龍長嘯石,即左轉進入臥龍石澗。

甫入黃龍便玩水

來到淺潭更整個人潛入水中

臥龍長嘯石(右邊阿娜摸著那塊)指著入口

早段澗道幽暗,令人難以相信往後會有一段氣勢這樣驚人的危崖。其中不乏幽雅小瀑,但在陽光猛烈照耀下,沒有減光鏡相機的我只能望瀑輕嘆。不時澗道有開揚位置,遠方已見龍顎石澗的「鶴飄龍顎」。在巨石中左右穿插,上攀下降,累時走進小瀑布中散熱,不經不覺來到龍爪潭。龍爪潭簡直是潭如其名,潭上三道瀑流有如倒轉的爪字,只像路標一樣告訴旅人而經進入龍的腹地。三水匯流即明示了此地的三道支澗︰臥龍、懸龍、龍顎。沿左方前進,進入臥龍石澗(右轉則往龍顎,往懸龍者仍取道臥龍)。

早段看似小澗

小階級瀑

在此又涼快一下

青苔造成的色彩

三此聚匯龍爪潭

過了龍爪潭,澗道開揚得整個絕龍谷一覽無遺。臥龍石澗深藏最左面的谿壑,龍顎石澗的「鶴飄龍顎」依然吸引,兩龍中間見一崖壁有飛流,原來是大雨過後才能一見的懸龍石澗(此澗比臥龍更險)。前方有一雙層瀑,中間有大石分隔,有如井底瀑的構造。由於水豐,瀑右亦有一條小瀑布生了出來。左攀此瀑,原來還有兩層瀑布。續走左邊,此時已感到臥龍急升,攀爬位漸多,且又急又斜。越過難關,來到一觀景台休息。此為觀鳳台,眼前極目見藏龍諸瀑,左方企壁就是懸龍石澗。明明是觀鳳的地方,卻將注意力放在龍之上。

鶴飄龍顎

臥龍三澗最惡︰懸龍

臥龍雙瀑

沿左邊上攀至觀鳳台

亦要取道山徑

輕如絲,薄如紗

隨影

再看懸龍

一景

橫越瀑布

佔領有利位置

觀鳳台看藏龍

觀鳳台看懸龍

離開觀鳳台,再次穿越林澗一會,即將面對全澗最精彩最險惡之地!大隊決定休息吃午餐,順便講解一會上攀絕龍谷的安排與注意事項。牛展蘿蔔粉跟涼泡西瓜是我在山中吃過最豐盛的午餐!蘇哥詳細解說安全繩索使用的方法,還有下墜時如何確保,關乎生命安危,一定要留心聽講。整理好一切裝備,按安排出發上攀。

林蔭之後是絕龍

一線崖

此處上攀絕龍谷

絕龍谷

手動對焦拍豆娘

午餐時間

練習垂降

在一線崖之下,絕龍谷的瀑布將此地切成兩半,峽深有三十多米,兩邊皆為企壁直崖,上攀的右壁之下,更是絕對的直壁!越過絕龍谷有兩線可走,下線貼近崖邊,險而不危較易攀爬(相對而言);上線則貼近崖壁,危而不險較難攀爬(相對而言)。水量不多,夏日卻會令上攀的下線濕不可攀。我們取道上線,蘇哥早已設置好的安全繩索,配以三段木梯和防止下墜搖晃的三角繩陣,令此行竟是眾多澗道最安全的一段。

標哥第一個上攀

蘇哥緊隨在後

由於繩索最多能承受兩人的重量,連同確保在內,每次只能上攀一人,故此,別的人只能在等待著。絕龍谷上線可細分為三段,初段最容易,有足夠手腳位沿隙上攀,故無確保和防墜裝置,能借力主繩上攀至第一休息點。此時扣上安全帶,等待第二休息點當確保的標哥拋下繩索,其實現時已身處一線崖之邊,腳下有一棧道,那就是下線,而身外已是直壁。扣上確保的安全帶,橫移佛肚位後進入內壁上攀,此為中段,最陡峭最缺手腳位,接近第二休息點更有一幅約一個人高的牆較難上攀,這裡架了一道簡易木梯,不過會搖的。來到第二休息點,沒有確保,換成防墜裝置自行上攀後段,一段外彎佛肚位最難,幸有第二道木梯方能輕鬆走過。此時已對安全繩索有了信心,才敢停下來多拍幾張照片,拿著大機,便利性始終是少了一點。回望一線峽,完全的企壁如天塹將此澗榮升三大險澗一員,人在其中簡直渺小得不值一提。直人兄已在澗谷對面佔據有利位置拍攝人物照片,深啡的膚色幾乎與崖壁融為一體。中段之陡峭,在後段完全看不見奮力上攀的阿娜。進入林帶前仍有一幅不足一米的濕壁,這裡架了第三道梯。走進林帶,也就是安全地帶,沿碎石路繞過澗谷至一線崖左壁之上,遠觀上攀的行友。

在第一休息點看絕龍谷右壁

一線崖

回望第一休息點(右邊有人處)

第二休息點

一線崖,留意左上角有人

絕龍谷安全大使與功臣

好險!遠觀整條上線只能用險字形容,人在其中簡直是掙扎上攀,任誰都不能囂張,只能謙卑地叫這條龍不要發怒,讓我們安全走過牠的脊上。環視整個絕龍谷,原來還有一層更企的崖壁環抱一線峽,但走臥龍一線絕不會再突破此地。待各行友安全來到觀眾席,蘇哥和標哥開始將木梯拆除,此行趕及拆梯前參與小組行程,真要感謝直人兄。

回望阿娜在第二休息點

此時我才記起,忘了在第二休息點提出玩垂降...

整個絕龍谷

阿娜快到安全地帶

留念

草徑橫過絕龍谷

一個接著一個

絕龍谷上半部



三角繩陣

拆梯,現在絕龍谷已無此設施

左澗離澗

棄主澗道,取左支澗,不消一刻鐘已來到三山台草坡中。沿山徑下降,經過北龍出澗口,走過薄刀屻與婆髻山的山坳下降東涌,來到婆髻西坑(低埔坑)入口接回馬路,再步行至東涌市中心晚飯,結束是日精彩又安全的行程。

接回三山台

走過婆髻山,當年玩婆髻北脊(未刊出)仍然記憶猶新

日落西海

完成臥龍之旅,東涌五龍亦告完成。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