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龍嚎

路線︰東涌→黃龍坑道→黃龍石澗→黃龍瀑→三險→龍嚎石澗→龍嘯崖→三山台→東涌
日期︰2010-08-21
難度︰黃龍石澗 ★★★★
   龍嚎石澗 ★★★
編號︰黃龍石澗 5.2/100821+1:29
   龍嚎石澗 26/100821+2:30

悼念馬尼拉挾持港人事件死難者,及祝福所有生還者及死難者家屬一切安好


今年盛夏,連遊「龍字輩」澗道多條,仍念念不上年年初冬遊黃龍的景色,趁水豐之時,重遊黃龍,補回當年的無知,希望可更深入了解東涌五龍的特色,還有黃龍坑谷一帶的環境,順便幫阿娜完成東涌五龍的行程。

黃龍石澗,源於遼闊的黃龍坑谷,其上源滿佈由三山台西坡至大東山北坡,單其支流而成一澗者,不獨小澗弱涇;獨成大澗者,亦計有臥龍、藏龍、東龍與北龍,以黃龍為主源流出東涌灣。黃龍石澗以三龍峽最為經典,其峽削直深邃,雙龍爭珠之貌港境只見於此,三險之上回望此谷,巍峨峛崺,令人肅然起敬。

龍嚎石澗,為黃龍上源其中一支流,本為林澗,但多年前的黑雨造成山泥傾瀉,現已變成一開揚石澗,惟山崩露岩基,探遊龍嚎已變成崖壁攀爬。中段有一巨壁阻隔,是為龍嘯崖,與藏龍藏天瀑一陰一陽,合稱大東陰陽岩。

自知走澗速度慢,拍照亦花時間甚多,曾遊多條大澗,無不不需趕及太陽落山前離開澗道,黃龍澗長路遠,三險亦花時間,記起那天在石獅墩上那名消防員的勤告︰「遊黃龍必須預留一整天時間」,故不斷警惕自己,不到精華地,不花時間停留。由於已多次走黃龍下坑,景觀亦無特別,由水霸入澗,經過臥龍長嘯石、走過大小藏龍入口,旋即抵達主瀑黃龍瀑。

黃龍下坑

臥龍長嘯石

今日亦是好天色

藏龍藏天瀑

對比一下藏龍石澗第五張相

小作品

對比起上次的水量,這次才是像樣的瀑布。如布簾一樣的黃龍瀑,吸引了多隊行山隊在此大休。瀑中更有更名遊人正攀,只是女的勉強上攀,男的愛莫能助,令人擔憂。其後,男的滑了一下從瀑中掉下來,下跌至一半背部被突石頂了一下,身體被推向前,形成一個轉動的力掉進水中,幸好無表面傷痕,亦自行遊回潭邊,但應該痛得要死吧!女的則危險地下攀,不久橫移至瀑邊直接跌進潭中,有驚無險。沿左上攀黃龍瀑,有山線和瀑邊線,上次我走瀑邊線,今次一試,發現近頂處沒有繩索,在欠缺一踏實腳位為由下,左轉入山徑,亦要奮力上攀才能走至瀑頂。

黃龍瀑

危攀瀑布

人群湧湧

上攀黃龍瀑

回望瀑潭

上攀「山徑」

澗道變回平坦,及至一小瀑,乍看並無特別,但左方一巨石下有龍窟一個,雖及不上青龍石澗的龍窟,但亦是非常特別。漸後的澗道,開始有種不認識的感覺,不知是忘記了還是洪水改變了澗形,直至遠望見左龍從天上一瀉而下,方知道快要進入精彩的三龍峽。

已見左龍

龍窟造型奇特


左龍飛瀉

三龍峽的名字,源自此峽左右皆有飛瀑於直壁上一瀉而下,左龍右龍合稱雙龍爭珠,和峽谷盡頭一條令黃龍難度大增的龍尾瀑,合稱三龍峽。初時只看見左龍如銀龍落地,閃黑的崖壁如天塹將左龍一分為二,若此處無水,肯定想不到有瀑布一條。前走一會,只有特定的位置才能看見雙龍爭珠的畫面。再細看右龍,竟跟左龍這麼絕配︰左龍壁崖光滑,右龍卻是有無數層次在其中。其瀑底有簷,簷下如水簾洞一樣。陽光照耀下,彷如銀珠撒地。坐在瀑底,享受著冰冷水浴,吃著水果,實在是一種享受,亦為攀登新三險作一個休息。龍尾瀑瀑頂有一巨石擋著,瀑下的龍尾潭又叫跌死阿發潭。正是因為此瀑,令黃龍石澗難度大增,三險亦是避開此瀑、脫離三龍峽的惟一通道。

雙龍爭珠

左龍主瀑

左龍

天塹

瀑布接回黃龍

左龍石澗

三龍峽

留意平行石紋的落石,跟在三險中第二險懸空棧道終點一樣

右龍

右龍掛壁

右龍飛瀑

右龍與遠方的龍尾瀑

黃龍三險即攀登此崖

右龍水簾

龍尾瀑

在右龍與龍尾瀑之間的左邊(即左龍那一邊)是三險的入口,新舊三險三代演替(詳情請看《黃龍石澗》一文),證明了天無絕人之路。新三險計有新懸崖棧道、懸空棧道,和惟一沒變的蛇倒退(舊三險分別為藤梯崖、懸崖棧道和蛇倒退)。經過藤梯崖崖底,走回頭向左龍方向前進,貼著崖邊走,不久就要右轉向上攀升。此時你會發現崖壁直峭,卻在崖中有之字形裂痕可供上攀。若非有樹林所阻,三龍峽的高度必定讓人「欲步不能」。經過數度來回上攀,突然眼前被一壁所阻,前無去路。此處就是第二險,亦是難度最高的懸空棧道。此棧道實為一裂石隙,其困難之處在於此隙狹窄,即使不背著背囊亦難以轉身,更徨論別的動作。踏上隙邊的石脊,再沒有樹林所掩護,身體完全暴露在絕壁之中,回望三龍峽,方知自己身處險境。到阿娜上攀時,更要先將背囊吊上來,方能上攀自如。及至懸空棧道之頂,人轉入一峽隙之中,如人工開鑿的一道門,背後竟是黃龍全景,又壁上橫紋色彩多變,實在是一奇景。崖邊有一觀龍台,右龍石澗盡收眼底。至此仍未能輕一口氣,緊接懸空棧道已是蛇倒退。其實此難關險在身後的缺口直指澗底,而已難度不高。惟前人留下的繩索並不可靠,沿壁中兩道裂縫而能攀越,繩索當成保險比較妥當。至此,三險已過,可選擇左行上山至三山台,或是前走接回澗道上溯。兩者分別不大,溯澗要窮源、上山要到頂,若在進入三險前已過了下午二時,建議走回頭。

三險入口

回望右龍

懸崖棧道

懸崖棧道

懸崖棧道

懸空棧道

懸空棧道回望左龍與東涌

懸空棧道回望左龍與黃龍澗道

懸空棧道

懸空棧道的終點

絕壁

懸空棧道

懸空棧道上的觀龍台看右龍全相

觀龍台下望

蛇倒退

蛇倒退雖簡單卻極險

龍嚎石澗位於三險後的左源,右源是黃龍的主源。主源在分源位有一美麗瀑布,可惜沒有花時間一探,選擇上龍嚎者切記一遊。龍嚎分源處明顯地水流減少,有一階梯狀瀑布,四處有斷裂的泥層和枯木。上攀少許,已見整條澗道灰白一片,大量巨石堆積,再往上一點已見岩床處處,兩邊卻是枯樹橫臥和塌壁。沿澗上攀,沒完沒了,若嫌辛苦或無甚景觀,即試取道左邊,有一塌方形成碎石河或比較輕鬆。

龍嚎石澗入口,黃龍左源

回望龍尾瀑瀑頂

龍嚎澗道見岩床

一直上攀

山泥傾瀉

由於這次溯澗速度較快,加上由三險開始已脫離水源,身體已深感疲累。在回復林澗的位置小休,此時已看見盡處有巨壁橫斷澗道,氣勢之雄,如龍拔起而嚎。穿過林澗,一直消失了的布條才復見。不久便到龍嘯崖崖底,橙綠的青苔、滴水的岩壁、微彎如井底、氣勢如龍嘯。比鳳冠北巖的滴水岩還要壯觀,有如北龍天書壁的山窮水盡之感,龍嚎石澗若非此壁的存在,肯定還是寂寂無名的一條黃龍支流。

龍嘯崖

回望澗道

回復原始

龍嘯崖

離澗

龍嘯崖右邊棧道

快要接回蓮花山山徑

沿壁右有山徑繞過,依壁邊一直橫移至黃龍一支澗邊,向上走不久已見開揚。身處蓮花山,回望背後的黃龍坑谷和遠方的鳳凰諸山,火紅的太陽仍然高掛,此時仍未到六時,算是近來少有的一次甚早離澗。但下山的路依然漫長,沿草坡向上走接回蓮花山下的山徑,穿越三山台下降至臥龍的出澗位、北龍出澗後的平原,右接薄刀屻與婆髻山之間的山坳,再經過婆髻西坑的出澗位,依婆髻東脊,與薄刀屻山脈平行下降,接回嶼北公路旁的人工斜坡,天已盡黑。

遠望雙東

鳳凰與大東

黃龍坑谷

落日

天快要黑了

月光

東涌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