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深石澗

路線︰深屈道→入澗→彌昂飛瀑→千層瀑→逆掩瀑→昂坪
難度︰★★★★
日期︰2011-07-23
編號︰51/110723+1:64

昂深石澗列新舊九大石澗,難度亦是九大之最,源起昂坪,流入深屈。除了境內首屈一指的千層瀑、形勢奇特的逆掩瀑和美麗的彌昂飛瀑外,其極度污染和發臭的水亦相當矚目。然聽聞近年水質有所改善,是次雨後數天探遊,雖水質未及其他清流,除了極微的臭水味和沒有流動處積聚的泡沫外,亦不打擾雅興,乃盡興而歸。

羌山道下車,走至深屈道向深屈方向下山,右邊幽谷是林澗獅子頭坑。是日大暑,極度放晴,想起昂深在彌深入口後不能浸泡,未免有點後悔選擇了此澗。由於昂深下游全是巨石,景觀一般,故選擇只溯引水道以上的部份。

觀音山下車

石壁水塘

深屈灣

水閘之下是昂深石澗下游,山崗是西蓮花塔,其左是蓮深中澗,右則是蓮深右澗

眼前山脊上的石塔是為西蓮花塔,石塔之名只是角度問題,實情只是一塊巨石。在此可觀看蓮深三澗之形勢,水質絕無污染。入澗位是蓮深右澗與昂深石澗交匯點,右方才是昂深石澗。甫開始已經要面對重重巨石,其石之大,與大城石澗難以比較,其石面即使乾透亦不算粗糙,作為熱身,未必太過高難度。甚至在一處如小巴大小的巨石阻路,除了冒險濕攀,只能於左邊山徑避險,但接回澗道的山路卻是一幅又高又直的泥壁。幸好此段水質因與全污染的彌深石澗混合,方能泡浸一下,洗掉身上的泥。

左蓮深右澗,右昂深石澗

一開始已經要攀巨石

合作精神

這處要繞左邊山徑

然後接回澗道

水質不錯

小熱身

小熱身

西蓮花塔,原來...

大家對此澗水質有點心理障礙

美麗瀑流

繼續上

接著的澗道主要是小瀑小流,再沒有剛才那些考人的巨石,但仍頗考眾人的功夫。未幾,聽到遠方傳來巨大水聲,於林澗隱約看見一道白流。撥開草叢,一個寬闊開揚、且非常美麗的瀑布出現眼前。此瀑名為彌昂飛瀑,取其瀑後是彌深與昂深兩澗交匯。也許黃龍瀑看多了,此瀑大小跟她無異,卻有種更美的感覺。潭水有一半剛好達一個人的深度,泡浸水中,濕透的身體引來一隻蝴蝶。除了圍著身體團團轉之外,更待在鼻頭上好一會。在此大休,過後在瀑右山徑上攀,很快便抵達瀑頂,左右分源。

飛躍恐怕在這條澗是必備技能

左右走

彌昂飛瀑

跳水

正到飛起!

弄‧蝶

探隙

別有洞天?

回望彌昂飛瀑

左邊山徑上攀

順著澗道走,會進入彌深石澗,右轉則是昂深石澗,此處亦是清流與污水的分界線,在此之後,昂深已是一條不折不扣的污水澗。在轉入昂深的時候,已嗅到水流彌漫著一陣淡淡的嗅味,幸而並不明顯,沒有網上流傳般嚴重。一處幽暗的位置出現深潭中瀑,此為魔窟潭,瀑右有山徑避險。個人覺得為此潭瀑冠為實在有點奇怪。魔窟潭之後澗道開揚,仍有一小瀑在後。接著便到達昂深最壯觀的景點︰千層瀑。

左彌深,右昂深

隨影

魔窟潭

沒有名字的瀑布

精彩在後頭

再飛!

千層瀑在蓮花山看是三條連續的巨崖飛瀑,而身在千層瀑之下看,則能數出最少六條大小瀑布連環相扣,下闊上窄,低處流水如白布,高處則飛濺如銀珠,配上藍天白雲和順光,叫人寸步難行,是此澗最困足的地方!真後悔沒帶偏光鏡或減光鏡。以攀後經驗來分析,千層瀑細分五層。首層瀑右有如山泥傾瀉一樣接上第二層;第二層則是一處乾爽岩壁,中間有一步頗需技巧的外露位;此時過澗入左線,瀑邊上攀或是走山徑均可順利抵達第四層。

千層瀑

可惜的是上源垃圾

極美

第一層於瀑右山徑上

影照留念

隨影

第二層一個考人位置

此瀑雖小,卻閃光汨汨

有些位置看似容易

第三層瀑左有一線可攀

或取道山徑亦可

瀑布閃銀光

此時瀑流收窄,身處的地方反而比瀑流還要底,陽光射下,有如天下倒下的一盤銀珠,於閃黑色的鏡子上跳躍一樣。此地其實是頗危險,上攀瀑邊石脊,需有充足手腳位,但始於是相當暴露,而風吹一改,水花便灑過來。每一步都不容有失,上攀至一石台,再分兩線,阿娜直上,結果要脫掉鞋子方能安全登頂;而我們向左橫移,有一處濕滑的佛肚位,竟只有一步泥階供踏腳,再轉上石台,上攀數米長的石板坡,來到最後一層。第五層的瀑布和剛才的數條瀑布氣勢相去甚遠,然而上攀的路仍然驚險,手腳位充足但頗為陡峭。然後澗道再次轉為林澗。

銀珠飛躍

第四層,千層瀑最難的一段

幸而手腳位亦算充足,就是有點高

已相當接近昂坪360

回望

千層瀑後的一瀑

第五層亦算簡單

穿越平緩澗道一會,遇上此澗最後一瀑,亦是一奇︰逆掩瀑。此瀑右傾,如一條斜擺的一線瀑。瀑左有山徑登上瀑頂,然後更多人選擇的是攀爬此瀑的左壁。走至瀑左一個平台,轉身即看見一道孔隙,如直上則需應付一個佛肚位,於崖頂橫移至澗道,或於此壁橫移,由於手腳位極度充足,難度不算很高,但由於形勢兇險(特別是旁觀者的角度),仍不能掉以輕心。回望此瀑,竟像人工切割的坑峽,相當奇特。

再次進入林澗

逆掩瀑

Raymond取道橫移少許直上

Jenifa則思考如何前進

阿娜全取橫移

而我則全攀外脊,此時要抱石引體上升,阿娜正在橫移

外移一步至外脊

回望奇特的逆掩瀑

瀑頂後已見骨灰場,沿水泥路走,很快便來到昂坪市集後面。留意左邊山崗上的蓮花石,亦是昂坪地質考察的好地方。蓮花石上,鳳凰山與大佛是一個新鮮的角度和組合。因天色晴朗,建言坐昂坪360回東涌,欣賞即將消失的東涌灣與䃟石灣等濕地,卻索價一條紅衫魚加青蟹/花蟹!將念頭打消,乘巴士回東涌告別是次險奇之旅。

蓮花石望昂坪

鳳凰山、大佛、主角

蓮花石

回昂坪巴士站

1 則留言:

  1. 我遲來了的留言、非常感謝你的分享、對於我之後的攀瀑旅程增加不少了解💯🙏🙏🙏☺️

    回覆刪除